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万沐来稿:震后问责与重建同等重要

www.creaders.net | 2008-05-30 15:17:2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网友万沐来稿:这次汶川大地震,祖国政府救灾之有力、民众捐助之慷慨,在中国都是空前的!但在欣慰之余,仍然对可能出于人祸的损失感到十分痛心。笔者以为,为了在以后的自然灾害中将损失减少到最低,对这些问题实行问责和反思,和震后灾区重建的意义同等重要。

首先是地震局对地震预报的责任问题。目前国家地震局的说法,就是在地震前没有接到任何关于近期四川地震的报告,但为什么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天灾预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耿庆国在汶川地震后接受《亚洲周刊》专访时,曾说他对汶川大地震在四月三十日向国家地震局递交过报告,指出58日(前后十天)四川阿坝地区将有七级地震,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天灾预测专业委员会顾问陈一文在震后也指出,他于53日曾向国家地震局报告今年5月至明年4月在兰州至陕甘青交界的地方会有大地震,更在接受香港<东方日报>采访时指出,耿庆国的报告是经过集体讨论后向国家地质局报告的,此外,还有四川、甘肃地震研究人员关于震前预测的种种说法-----现在就有一个问题,到底是耿庆国们说的是真话,还是国家地震局说的是真话?反过来讲,必然有一方在说谎,如果前者说谎,国家地震局应该坚决予以驳斥、甚至采取其它措施,以正视听;而如果是后者撒谎,恐怕就不仅仅是撒谎的问题了!

目前一种很官方的说法,就是地震不能预测,但为什么75年的海城地震、76年的唐山地震都在震前有准确预测?海城因准确预测大大降低了死亡人数,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高度称赞;唐山大地震前,离唐山百余里的青龙县,由于有一个将人民生命看得比自己乌纱帽重的好县长,全县采取积极预防措施,尽管房屋倒塌十分严重,却无一人伤亡。当然地震预测肯定不会百分之百准确,但在有可能地震的情况下,预报者如何考量就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了。

其次是校舍严重倒塌的问题。根据目前披露的资料,此次地震学校是重灾部门,为什么形成这种情况,有人辩护说是因为学校建筑的支撑点少所致,但却有五所由同一家建筑公司所建的小学校舍没有受到影响,这其中的差距显然是因为施工质量的高低所致。杀人偿命,是法律规定,也是社会共识,被处以极刑的杀人犯也常常不过就是杀一个人,而官商勾结的“豆腐渣”工程动辄杀人数百,不知震后为此能杀几个人?又能追究到哪一级?但愿孩子们能够死得瞑目!

第三是外国救援队为什么迟迟甚至根本进不了灾区的问题。缅甸受灾后,军政府不让外国救援者进入,在我们看来不仅残忍,而且十分愚蠢。汶川地震后国内全力以赴救灾令人振奋,许多国际救援组织出国捐钱、捐物之外,更有专业的救援人员第一时间纷纷要求去灾区救人,更是令人感动,简直使人想到了白求恩大夫,但不知为什么在72小时后,台湾、日本的救援队才被允许进入,而具有丰富经验的美国、加拿大、英国救援队伍最后根本就没能进入中国。解放军战士为救人有的人十个指甲盖都刨掉了,但他们毕竟不是专业救援人员,如果解放军的精神再加上及时的国际救援,那该多好啊!有人说国内对海外救援队的接待能力不够,但要知道他们不是来旅游的,本来就是救灾的!有人说,这里有国家安全的问题,但我想,这些救援人员毕竟不是各国的情报人员啊!若真要防止不安全,不让他们去敏感区不就安全了嘛!再说就国家安全而言,什么安全能比人的生命更重要。

至于其它问题,比如,官员私吞救灾款、无理殴打安徽青年志愿者等等,笔者都呼吁当局能够严厉查处,千万不能伤了灾民的心、冷了捐赠者和救援者的热情。

歌功颂德的话就不讲了,讲了也没有什么意思。撰写这篇小文,只是希望通过深刻反思和认真问责,使这次赈灾和以后的防灾做得更好!这里向目前社区各位忙于赈灾的朋友顺致崇高的敬意!愿皇天后土保佑我中华民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5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4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5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6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7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8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9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10 四个中国80后 开始接管全球钱包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