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万维争鸣:最该被震醒的中国人

www.creaders.net | 2008-06-01 09:38:1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傅芮岚评论文章:在空前的灾难面前,人类社会往往会变得相当团结、同仇敌忾,以共同的力量来抵御灾难的打击。1937年日本军国主义入侵中国,制造了中国近代史上最大的国家灾难,在灾难袭来之际,分崩离析的中国人、中国各政治派别搁置争端,在蒋介石的领导下,“地不分东西南北、人不分男女老幼,一致抗日”,形成了难得的抗日团结局面。

2008年的5/12四川大地震,也是中国现代史上最严重的国家灾难,在温家宝总理身先士卒、赴汤蹈火的楷模带领下,全球华人以及许许多多的各国人民,都投身到“抗震救灾、共赴国难”的志愿者行列中去,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抗震团结局面。(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抗震救灾的日日夜夜中,心急如焚的海内外网民除了积极捐款、奔赴灾区或者大声呼吁之外,也对那些捐款不积极的国家、商家表达了批评,更对那些面对大地震表达出幸灾乐祸之情的辽宁女孩、好莱坞影星莎朗斯通,进行了厉声谴责。在海内外中文媒体步调一致的大批判中,那些在天灾人祸面前不通人情、幸灾乐祸的人们,不得不表示道歉。在共赴国难中,中国人的团结,为中国在世界上赢得了尊严。

在中国人愤怒的逼迫那些幸灾乐祸人们低头道歉的时候,有一群中国人是否也应该低头道歉?他们是否被这场大地震所震醒?

2001年美国911,全球数十个国家(包括中国)多达数千名公民,遭到了恐怖主义的袭击而丧失生命,在现代传媒的聚焦之下,人类社会感同身受的体会了这场灾难,全球民众善良的心团结起来关爱着曼哈顿的死难公民;然而,一大群来自于中国的网民、愤青,竟然在互联网上、甚至于部分平面传媒高声赞扬恐怖主义的杰作,幸灾乐祸于美国的灾难,缺失人性的丑陋为整个世界所知。

2003年2月1日,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返航中因故爆炸,机上7名宇航员无一幸免,人类科技遭遇了新世纪最惨烈的一场灾难,然而,由于时值中国春节之际,一群网民、愤青竟然幸灾乐祸于美国的这场事故,把这场人类科技灾难,当作了奉献给中国春节的爆竹。

2004年12月26日,印尼大地震引发世纪大海啸,环印度洋南亚诸国都遭受了巨大的灾难,印尼则是受灾最重的国家,总共超过24万人在这场灾难中丧生。灾难之后,全球民众广泛发动起来,捐款捐物,支援受灾的国家和人民,然而,却有一群丧失人性的中国人,拿着印尼苏哈托政权曾经排华的原因,幸灾乐祸于苏哈托政权被推翻后印尼人“老天开眼”“活该”“遭报应”。

如果这群当年幸灾乐祸于世界人民、美国人民、印尼人民苦难的中国愤青,因中国地震灾难而反对其他人幸灾乐祸于中国灾区人民,并要求莎朗斯通道歉的话,他们也需要为世界人民、美国人民和印尼人民而道歉,因为是他们首先幸灾乐祸于别人的苦难。

大地震给了中华民族一场新的磨难,也给了那群缺少人性的中国愤青一个惊醒:灾难能否催生人性?丛林如何走向文明?(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仅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立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