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科学防疫 温暖灾区:灾后流浪动物处理建议

www.creaders.net | 2008-06-02 13:26:3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网友小蓝来稿:512日,四川汶川县发生8级大地震。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赴一线,为灾民带来温暖和信心。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原本不幸的灾难升华为中国人民一次轰轰烈烈的爱国高潮。海外的华人和善良人士也深受感染,在物资上提供了巨大的援助。

 

在近来的报道中,除了救援犬持续数十小时带伤工作,为受困灾民赢得生机的报道以外,频频出现普通的家养动物(尤其是狗)地震预警,保护灾民的感人消息——


受困196小时奇迹般获救的老人王友琼,就是靠雨水和两只陌生土狗的陪伴、亲吻活下来的;
在很多一线发来的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灾民抱着自己的小猫小狗撤离,他们的表情是那么的平静从容,满怀信心;还有主人已经离世,仍守着废墟、不肯逃命的家犬,忠心耿耿,令人动容;安置灾民的帐篷里,孩子和小狗嬉戏着,小动物简单的快乐感染着他们,让他们更快地忘记不幸,恢复心理健康;成都露营的床铺上,主人沉睡的面孔旁,是巴掌大的小狗在警惕地为主人值班;很多灾民和救援战士,省下自己宝贵的口粮,让劫后余生的小猫小狗也能吃上一口;一位在北川采访的记者,救灾以来的第一滴泪水,是为一只痴情守护主人遗体,不肯随他们离开废墟的小狗而流;三官庙村19岁的灾民陈忠在地震时没流过一滴泪,但爱犬灰狼被村里的民兵打死时,他的泪水夺眶而出……这些伴侣动物是我们的患难之交,它们的忠诚和不幸同样引起了广泛的同情。然而,522日,青川县发出了捕杀猫狗的命令,引起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在灾区这个既不幸又温暖的地方,不应出现血腥的杀戮。这样做的弊端如下:
1.
胡锦涛总书记号召我们,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而灾区目前的工作重点是继续搜救和重建家园。在人力物力非常宝贵的情况下,大规模地捕杀猫狗是危险和浪费的。
2.
这次中央领导对震灾的反应及时,策略正确,赢得国际的赞扬。如果对小动物也采取人性化处理,试着与国际接轨,那一定是好评如潮。
3.
当地灾民在一瞬间失去了家园,经历了太多人间悲剧,对很多灾民来说,猫狗是这次灾难之后唯一可以相依为命的家庭成员。如果这种时刻又要面对大规模捕杀伴侣动物,甚至是自家猫狗的打击,对他们的心理健康有百害无一利。
4.
猫狗是千万年来与人做伴的动物,爱护和信任人类是它们的本能,即使灾后的小动物也可以和人类和

谐相处。但如果强行捕杀,倒有可能因极度恐惧咬人抓人,在目前疫苗紧缺的情况下,反而造成更多风险和损失,与防疫的初衷背道而驰。
5.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伴侣动物越来越多地进入中国家庭,爱护动物早已蔚然成风,四川尤甚。据统计,仅成都就养犬90万以上,全国有猫狗15亿只。这数字背后是亿万爱护动物的民众。据了解,爱护动物的人们最近也在全力以赴地支援灾民,这种情况下捕杀猫狗,会严重伤害爱护动物人士的感情。
6.
捕杀狗会导致当地鼠患的加剧。有关专家认为,狗是疾病控制的第一道防线,捕杀犬只极有可能导致细螺旋体病的流行。
7.
在目前余震不断的情况下,即使是转移到帐篷的灾民也不能大意,而狗出于预知灾害的本能和忠诚的本性,预感到危险时一定会提醒人们,这对减少伤亡和财产损失至关重要。
8.
在目前各种条件均有限的情况下,极少数犯罪分子试图盗窃时,狗作为最传统的防盗手段,还能起到还有助于保护救灾物资的重要作用。

为了更加科学有效地开展灾后防疫工作,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在目前资源紧张的情况下,既保证灾民的福利,又给当地动物一个出路,呼吁有关部门立刻停止捕杀猫狗,建议允许国内外的动物保护组织在不影响救援灾民的前提下,参与安置动物的工作,运用他们的宝贵经验安置当地动物。目前至少有近十家国内外组织具备完成这项工作的能力和热情,他们也一直在和当地有关部门积极地协商。他们可以提供人用狂犬病疫苗,犬用狂犬病疫苗以及专业的医疗保障,并通过隔离、观察、免疫、认养或领养的科学流程,完成整个安置过程。全国各地不计其数的爱护动物人士都在焦急地等待协商结果,大家都愿意出资出力,一起度过这场灾难,让灾区动物处于管理和照顾之下,也让灾民的生活环境更卫生、更健康、更和谐。

圣雄甘地曾说:对待动物的态度,是衡量一个民族文明程度的标尺。人类只有和大自然和谐相处,才能稳定发展。恳请有关领导立刻停止捕杀,允许各地动物保护组织参与灾区救援和安置小动物,让这些和我们荣辱与共的特殊朋友也能感受到安全和温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