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一年涨21.6% 专家析中国控制通货膨胀难点

www.creaders.net | 2008-06-14 12:07:07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官方公布的数字显示,5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21.6%.这一数字意味着什么?中国控制通货膨胀的主要难点是什么?

今年以来,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一直保持在20%以上。5月份的零售总额为8704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5月份21.6%的增长幅度比4月份的22%稍低.美国博尔州立大学经济学者郑竹园教授说:

“4月份有地震,又没有雪灾什么的。”

分析认为,5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幅比4月份稍低的原因除了地震使灾区及其它地方的民众减少了消费热情以外,还有5月份取消了往年的“五一黄金周”的因素。有分析认为,在物价大幅上涨等因素的作用下,中国的消费增长只是一种“虚假繁荣”。郑教授以猪肉价格为例解释说:

“去年猪肉5块钱,消费100斤就是500块钱,涨到6块钱,就是600块了嘛。实际上没有增长,消费还是100斤,只是物价涨了,所以是虚假的繁荣。”

跟去年同期相比,目前中国的猪肉价格几乎增长了1倍。分析人士估计,由于供给不足,今年中国猪肉价格还会再涨10%左右。郑教授说,通货膨胀不仅是中国,也是全球面临的问题:

“现在全世界都一样地受到通货膨胀的影响。食物的价格涨了很多,美国也涨了很多。控制通货膨胀现在成了世界各国的主要任务了。通货膨胀怎么控制呢?那就要提高存款储备金,提高利息,把通货膨胀压下来。”

中国上星期已经宣布上调中央银行储备金的比例。美国亚太法律研究所负责人,经济法研究员孙远鉊先生认为,地震灾区重建会给中国控制通货膨胀带来新的困难:

“主要的还是在中国本身的内需,仍然是走势非常之强。而这次四川大地震事实上可能要造就另外一波更强烈的内需。因为灾后的重建工作对这些天然物资原料的需求中国政府已经决定投入大笔资金了,所以基本上就是让每个部门节省5%的预算来支应四川的重建工作。这本身就有相当强大的通货膨胀的压力在后面。”

另外,孙远鉊先生认为,如何协调外销市场和内需市场也是一个难题:

“中国靠外销为导向、以出口为主赚取了大量外汇,他们当然就不希望人民币过分地升值,因为人民币一升值,他们的生意马上受到影响,订单马上会转到其他国家和地区,会为中国长期的经济发展和整个的收支平衡带来很多大的影响,这个层面要顾。但是,另外一方面,中国本身也有内需市场,内需市场就是人民币要升值,它必须要平衡它本身的通货膨胀才能刺激消费。所以,这两者之间基本上是站在对立面了。中国已经发展到了这样一个经济形态以后,就是要走好这个钢索,怎么样能够在两者之间取得一个平衡。”

中国公布的5月份通货膨胀率是7.7%,比4月的8.5%低,但仍高于去年5月的水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