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牟传珩来稿:谁能决定东海油田“共同开发”?

www.creaders.net | 2008-06-25 17:54:5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网友牟传珩来稿:(原题:谁能决定东海油田“共同开发”—台北当局何不发声?)前段时间,网上一度流传国家主席胡锦涛访日期间与日本方面秘密达成割让东海大陆架油田"共同开发"的方案,现在竟然得到中共官方确认,而且是在台湾同胞渔船被日本海岸警卫队军舰撞沉奋起保钓之时

。此次东海油田中日"共同开发"的消息,最初是由日方捅出的,其用心显然是在分化、离间两岸对钓鱼岛的共同立场,是对台胞保钓运动的釜底抽薪。今年6月14日,日本在"联合号海钓船事件"调查报告中,不仅未予道歉,反而宣示"钓鱼岛(尖阁群岛)为日本固有领土"。也是在6月14日当天,台北作出强烈反应,强调对此调查报告"完全无法接受",并立即召回了驻日代表许世楷。

中日东海油气田之争,源于中日专属经济区界线的划分。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200海里专属经济区的规定划线,在最宽处只有360海里的东海海域,中日两国的专属经济区发生重叠。中国主张按《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确定的大陆架自然延伸原则,东海大陆架向东延至冲绳海槽。因此,东海是中国内海,是我历史自然疆域,中日之间的海上分界应是中国和琉球之间的历史分界——中琉海沟。即使按"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东海大陆架完全属于中国也是毋庸置疑的。而日本则主张用陆地间等距离中间线划分专属经济区,即"日中中间线"。然而,中方对此一直拒绝承认。

现在,中国和日本分别证实,两国就东海问题达成原则共识,不过中方并没有谈及"中间线"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指,中日双方经过认真磋商,同意在实现有关海域划界前的过渡期间,在不损害双方各自法律立场的情况下进行合作,在东海选定适当的区域迈出共同开发第一步,并欢迎日本公司按照中国的有关法律,参加中方在春晓(日称:白桦)现有油气田的开发,中日两国政府对此予以确认。

据日本共同社报导,中日两国就专属经济区(EEZ)的划界问题作出妥协,日方将向开发春晓(日称:白桦)气田的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两家公司支付部份开发费,从而将获得部份权益。生产的天然气将根据出资额分配给日方。对于日方而言,此结果如同"天上掉馅饼"。因为撇开中国所主张的划定边界不谈,即便以日本的"中日中间线"而论,春晓油气田也位于中间线以西五公里的中方海域。

此前,日本的《产经新闻》也曾爆料称中国方面在东海气田问题上接受了日本方面的方案。在日本共同社报道中日两国将按出资比例共同开发东海油气田后,中国外交部却对协议内容不予透露。而与此

同时,内地各大网站都全面封锁共同社的报道。有网友表示,试图在新浪、搜狐、凯迪等内地网站转发共同社的消息,但均被指"不宜发布"而未能贴出或被删除。在海外网站,网民则不客气地指摘有关协议是"典型的以土地换和平的做法,比清政府还无能。""宁予外贼,不予家奴,中国几千年历来如此。"甚至党内保守派也持反对态度。自从本月16日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透过官方网站证实中日关于东海问题的磋商取得重要进展后,内地网民又呼声不断,要求当局"要有中国人的尊严,要让百姓知道","坚决反对任何出卖国家利益的行径"。

为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7日还强硬地表示,春晓油气田在中国主权范围内与共同开发无关,中方不承认"中间线"的立场没有改变。但是,官方18日公布的原则协议及传媒的报道显示,日方将注资春晓,并按出资额获分配天然气;中日双方将共同开发者第一块被称之为"试验田"的横跨中间线地带,这实质上等于变相承认了日方的主张。为此,两天来国内民众又在网上留言,多对协议表示强烈不满和抗议,有吉林网友斥"丧权辱国",上海网友斥"可耻",深圳网友称:"恶心,上午还说不存在共同开发,不到晚上就妥协了。"北京网友说:"春晓都一起开发了,完了,痛哭……"而对此持强烈批评立场的民间保钓联合会的网站,域名已被移除,网站遭到关闭。据悉这次关闭该网站与民间保钓联合会发表的致中央军委的公开信,质疑政府与日本共同开发东海油气田的文章有关。

其实,当年邓小平早就提出搁置钓鱼岛主权争议,推动中日共同开发,但他畏惧国民的强烈反日情绪,一直未敢轻易冒进。中国此次一反过去的强硬姿态,不顾日本的历史问题、教科书事件、靖国神社参拜事件等问题上形成的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以及日本岛内右翼挑动事端,自民党内部鹰派借势操作,同意让日本共享东海天然资源,无非是在双方关系回暖的背景之下,决心加速实施中日和解大战略。

众所周知,中日都是缺乏能源的世界经济大国。东海资源争端早在几年前的就被西方大国全球战争热点调查报告列入东亚引爆点。而北京此次推动与日和解战略,一方面是基于中共想摆脱西方阵营的"包围圈",在经贸上摆脱对美国的高度依赖;另一方面北京更想整合东亚,进而领军整个亚太地区的发展。但从眼前利益来看,则是为摆脱日趋严重的国内政治、经济危机。

按中国外交部的说法,此次合作是"划界前的过渡",虽然各自的法理立场不变,但从共同开发区"过渡"趋向分析,已接近日方的"中间线"主张,甚至还有一角已超越了日方的中间线。而且,中方接受了日资参股中方独自开发的春晓油气田,并按出资比例分配产出油气。由此可见,这是因小利而失大原则,即中共单方承认日本在东海的拥有权益,也即等于默认日本对我钓鱼岛的侵占。然而,东海资源属于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所有,而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属台湾宜兰县管辖。因此,中共擅自决定与日本东海油田"共同开发",是对台胞保钓运动的釜底抽薪,由此必将失去两岸人民的民心,并使已改善两岸关系付出的巨大努力付之东流。

本文无意完全反对中日"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这一思路。现在的问题是,对如此涉及全中华民族感情、原则立场与共同利益的重大妥协,条件是否对等,妥协是否能符合民意?尤其是在"联合号海钓船事件"引发台北抗议时,中共一党政府岂能事先不与人民沟通,特别是罔顾同样也是中华民族政治代表,而且是民选政权的台湾政府及其人民的意愿而暗箱操作,擅自处理。中共政府的"执政为民","权为民所系"的耀眼词藻现在哪里去了?

而对台北方面来说,其政府对"联合号海钓船事件"的处理,已表明在"对外关系"和"国际事务"上拥有符合民意的价值判断和一个政权的"自主行为能力"。这已经在国际社会很好地体现了"一中各表"事实。台北已向国际社会宣示其"一中",包括台澎金马和大陆,也包括钓鱼岛。当日本說"钓鱼岛(尖阁群岛)为日本固有领土"时,如果台湾也要"搁置争议",不出面抗议,那岂不就是在领土、主权问题上放弃原则,岂不就是对民意的背叛?同理,如今中共一党决定东海油田与日"共同开发",台北方面又是个什么态度?你的"一中"立场又该如何表达?台北执政当局既然声称对中华版图拥有主权,其意见自然应在弦上,不得不发了。马英九如能在这一问题上表现出与钓鱼岛一致的立场,那将会一举三得:首先,这充分显示了台北对中华民国主权维护的强烈意志;其二也赢得了中国大陆民意的广泛呼应;而更为重要的是,在中日解决东海油气田共同开发的问题上,由于台湾宣示主权,也将对这个有争议地区的资源分享拥有发言权。由此可见,马英九作为台湾民选总统,是不能没有立场表达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