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新官三把火 习近平汪洋薄熙来的“号角”

www.creaders.net | 2008-06-25 21:20:26  中文网络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书记、薄熙来书记的“号角”
  
  

民谚道“新官上任三把火”,指“新官”甫到任有新语言、新举措,体现新风格。有的官员发出了洪亮有力的语言,于是,就有媒体称之为“号角”。比如,2008年初,人们听到了一声“号角”,“汪洋在近两个小时激情洋溢的讲话中,至少有22次讲到‘解放思想’。…30年前,广东就是依靠‘解放思想’的法宝,为改革开放杀出一条血路,稳稳坐上中国经济总量第一把交椅;30年后,还是这片热土,‘解放思想’的号角再度吹响。”(《南方日报》),然而,是广东省范围内的“号角再度吹响”,还是全国范围内的“号角再度吹响”,似乎尚无定论。
  
  如果“新官”们的话语和举措能够这样被称之为“号角”,这两天,草民似乎又听到了另外一声“号角”,也来自一位“新官”,就是2007年底履新重庆省委任上的薄熙来书记,而这声“号角”,是货真价实的,确有其声的:
  
  人民网6月24日转载《重庆日报》的报道,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亲自推荐的27首经典革命歌曲,将在全市大中小学生中传唱。这27首经典歌曲是:八月桂花遍地开、红星歌、盼红军、共产儿童团歌、五月的鲜花、抗日军政大学校歌、在太行山上、游击队歌、歌唱二小放牛郎、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保卫黄河、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歌唱祖国、让我们荡起双桨、我的祖国、打靶归来、我是一个兵、英雄赞歌、绣红旗、我和我的祖国、祖国慈祥的母亲、妈妈教我一支歌、长江之歌、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歌声与微笑、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同一首歌。
  
  此一举措,草民以为确实颇有“号角”的意味,因为其象征着一种价值观、意识形态观的重新呼唤,尽管多年来如此大张旗鼓地在地方一级进行这样的倡导显得有些“新颖”,且也许在重庆来说算是一个“新”的开始。在文化艺术商业化氛围的长期熏陶下,如何建立中国自身的、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识取向,可能也是一种导向性的举动。
  
  在很长一个时期,文化、艺术话语权一直为文化、学术精英们所把持,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火爆,日潮、韩流盛行,美欧之风劲吹,美其名曰“接轨”、“多元化”,而具有强调社会主义社会应有的特色的东西,有意无意地在文化艺术把持群体的圈子内日渐边缘。好像无论什么年龄段者,都会淹没在两性之间“爱”得死去活来的嘶喊、呻吟中,且是那种“今夜你回不回来”的萍水之“恋”。一些号称“偶像剧”的内中情节,主角的“爱人”像换衣裳那样随便。
  
  但是,2008年发生的一件大事,也即藏独闹事,美欧西方发达国家借机配合,对北京奥运火炬境外传递横生枝节、百般干扰、竭尽羞辱之能事,特别是美欧主流媒体的作假、造谣、歪曲、污蔑,在中国青少年、特别是最直接接触美欧文化的海外留学生、华人内心激发起一个积聚已久的意识的强烈迸发,那就是强烈地感觉到,应该有一个赖以依存的精神家园,有一个赖以自豪的民族形象。然而,在皇上太后、格格贝勒、老爷太太、少爷小姐、韩流日潮、商业大片中,似乎难以找到这样的归宿。
  
  在薄熙来书记推荐的歌声中,有如“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是美景,“姑娘好像花儿一样,小伙儿心胸多宽广”是青春,“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是分明。这样的一些词语,再配之以那样优美的曲调,民族味十足,意境也高远,上口也容易,更可以励志。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大量来自灾区的报道,镜头前的灾区青少年群体,就是“姑娘好像花儿一样,小伙儿心胸多宽广”的现实写照。
  
  薄熙来书记推荐的这些歌曲,应该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起码的历史观和现实观,在其中可以找到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的脉络,找到中国共产党追求的目标,找到社会主义社会倡导的话语体系,应该说,既然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就应该理直气壮地倡导这样的歌声,而且,这些歌曲中的大部分作品的艺术价值,也堪称“经典”,经得起艺术标准的检验。
  
  如果把时间前推一点,上海也吹响过一声“号角”,那也是对事关青少年价值观的一件轰动一时的“公案”的决断。
  
  2007年9月,飘扬着新自由主义大旗的《南方周末》发出了一声沉重的叹息,因为“上海二期课改历史教材遭停用 曾被指弱化战争”,据说这本“二期课改历史教材” 酝酿8年、试用3年、推广1年,其独特之处是彻底颠覆了“传统”,把一部真正的历史,写成了所谓“文明史”,而这个“现代文明史”的特征就是与西方主流“接轨”、“融合”。
  
  2006年,围绕此“新编”;历史教材,曾经发生过网络舆论与主流媒体之间的“不平衡”论战,在主流媒体上,有代表性的声音来自“著名学者”朱学勤,其主要观点是“用文明史来代替阶级斗争史,…是文明、开放、面向世界的思路,…不赞成鲁迅对中国历史的这种讲法(人吃人的历史),鲁迅的这种历史观就是过去农民起义历史观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的小孩饱读水泊梁山这些相互砍人的东西,再读到鲁迅对中国历史的大简化,他会饮鸩止渴…如果仅仅局限在过去殖民和反殖民的历史所形成的仇恨,今天上海外滩的那一条街就没有理由存在了。”,社会贤达余秋雨先生也发话,说“前段日子上海改了历史教科书,是个很大的进步。可是面对一些质疑声,我们为什么不大声亮出我们的观点呢?”
  
  在“大声地亮出我们的观点”之后,2007年,此教科书摆上了学生的课桌,然而,2007年9月,一本显然是匆匆忙忙临时编就的,颇具“传统”色彩的历史教科书,取代了这本“酝酿8年、试用3年、推广1年”的精心之作。就是说,只是一种毅然决然的举措,就是表达了一种“把颠倒的再颠倒过来”的态度,虽然《南方》们满腹“委屈”,但并没有挡住这个“颠倒”,因为这是一声“号角”。
  
  如果不是“巧合”,草民猜测这声“号角”与另外一位当时的“新官”有关联,就是2007年3月始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习书记到上海后,所谓“文明史”很快被弃用,应该说是有深远意味的。就是说,中国的青少年,应该站在什么视角来认识自己国家、世界的历史。有人说所谓“文明史”客观,然而,所谓“文明史”中所淡化的,恰好是“文明发达”们血腥的、客观的发家轨迹,所讴歌的,偏偏是“文明发达”们的“文明”面纱。
  
  有一个例证,就在此次全球华人、特别是青少年学子爱国主义浪潮中,一些学子从中外史料中找出了西藏历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铁证,而如果在具有英国殖民者思维的历史观中,这个事实将会被颠倒。“文明”在不同的利益诉求下,是有区别的。
  
  “号角”声声吹,各有各的吹法,在“号角”声中,人们看到了“个性化”,但有一点,共产党员、共产党的书记就要吹符合共产党这面旗帜内涵的“号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