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盖茨为什么要捐尽家财行善事?

www.creaders.net | 2008-06-30 16:42:3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网友依山流影来稿:一石激起千层浪,盖茨尽捐议论多。微软创始人、前常务执行董事长比尔.盖茨,捐出全部家产,弃商从"善",连人带钱全身心地投入慈善事业,成了当前许多人议论的热门话题,纷纷给出了各自破解盖茨为什么要捐尽家财行善事的谜底:

地狱说。此说认为,以盖茨为代表的美国富豪们之所以大笔大笔地捐款,源自于从公元十世纪流传下来的西方企業家精神,"把你的財產捐給教會,顯示出對上帝的忠眨涂梢圆幌碌鬲z,所以很多有錢人在死掉以前就把錢捐給了教會。"

严刑说。此说认为,美國政府制订了《反壟斷法》,"用嚴刑峻法"逼迫企业的職業經理人奉公守法,"如果你做不到了,那就大刑伺候,坐牢"

以上两说,出自一处,两者加起来,论者得出结论:盖茨并不比中国的某位(在汶川救灾中被批的)富豪更有良心。

(注:对于"地狱说",未见盖茨有何反应,但对"严刑说",盖茨本人似乎不太同意。他在接受记者釆访时说(大意):我不喜欢这些事情(指反垄断),但''反垄断并不是一件特别耗费人精力的事",反垄断也没有使微软陷入低谷,"如果你看看我们的销售和盈利,看看我们对盲人的影响,对儿童的改变,对全世界电子经济的影响,是多么令人震奋啊。" )

避税说。此说认为,美国遗产税很高,交了遗产税,留给子女的所剩无几,甚至不够运作这些遗产(如盖茨家的豪宅)的花销;而将财产捐出去,实施"战略性"慈善,不仅可以免税,而且能够改善投资和竞争环境,获得更大更多的循环经济效益。说家更以硅谷某人为例:年薪10万美元,每年捐出3万美元,实际所得仅比不捐少了5000美元,而捐赠带来的好处多多:既为他自己开公司,造出了较好的信用,润滑了与当地社区的关系;又能解决孩子将来从读大学到读博士的全额奖学金及所有学杂费,还可为他在中国外甥赴美留学提供支持……利莫大焉。

避税有理说。以蓋玆、巴菲特和洛克菲勒等120名全美聞名的巨富,曾经聯名發表声明,竭力反對布什政府取消遺產稅,认为虽然取消遗产稅可以使他们的子孙从中受惠,但是卻減少了國庫收入,影響用於貧困民眾的社會福利支出。盖茨及美国众多的亿万富豪之所以将巨额家财捐给慈善事业,是因为他们在做了调查研究之后,认为把善款捐给免税的慈善基金,比进入税收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正如盖茨最近所说:"我们(指他与夫人梅琳娜)决定不把财产分给我们的子女,我们希望以最能够产生正面影响的方法回馈社会。"

追求"终极说"。 中國理财网曾经刊出一篇文章,从宗教信仰的角度对美国亿万富豪们拼命挣钱、拼命省钱又拼命捐钱的社会现象进行了分析:这些乐于"三拼"的富豪们大多是清教徒,清教徒认为,人是天上财富的管家,使财富增值是企业所有成员的天职,如果你没有使投资增值,甚至亏了本,你就是一个"又恶又懒"没有尽职的人;任何无节制的人生享乐、穷奢极欲、大肆挥霍,都违背天理,只有

节制有度,对日常生活尽量节俭,才是造物主称道的善举;人们在解决了现实的物质需要之后,必须搞到比物质更高的东西,这就是对人类、对世界的大爱!只有这两者同时具备了,才是实现了自己生命的"终极意义",也就是他们追求的"永恒"。

儒家"富贵说"。两千多年前,孔夫子讲过:「富而好学,富而好礼」;欧洲的贵族传统和骑士传统也把「富」和「贵」两个概念严格分开,尤其是分清人格的贵贱,崇仰人格的高尚高贵,希望富了之后,能够往高贵的境界提升,而不是相反方向:富而好色,富而好淫,富而好赌。这应是富人最重要的觉悟。"这几年美国首富比尔.盖茨和巴菲特的慷慨捐赠,正是一种从富向贵(提升)的极好的精神趋向。"(引自刘再复在凤凰电视台的讲座「中国贵族精神的命运」)此说与上述追求"终极"说有同工异曲之妙。

为了人类的福祉。曾任微软中国研究院院长、微软全球副总裁、现任Google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这是一个价值观的问题。我看到45岁以后的盖茨认为人的价值不在于他拥有多少,而是他留下多少。""钱财累积得来不易,希望能够降低遗产税,让富豪自己有更多做慈善的支配权,我觉得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比尔•盖茨将高达580亿美元的财产全部捐出,已经不能再用简单的"避税"作为原因来理解。"当一个人把全部财产捐献出去,我们不应该再怀疑他的'动机'。就算有动机,也是为了人类的福祉,而不是有什么私心。"

诸家"杂说":

——"对比尔•盖茨的慷慨,当然可以从宗教的、文化的诸方面原因去分析,但我认为社会环境是最值得关注的。一个社会相对公平,人们凭个人的能力都能有尊严地生活,做父母的才可能有"赤条条来去无牵挂"的洒脱。"

——"我们没必要把盖茨神化,但他作为企业家的魄力,作为慈善家的胸怀,却很值得国内富豪们学习。我们也没必要刻意研究美国的遗产税是如何逼迫盖茨们捐出身家,但如何以制度规定催生慈善文化,以法律之严监控财产的代际转移,也很值得我们深思。"

——"达则兼济天下",中国人并不缺少慈善的文化传统,但如今的富人普遍缺失将巨额财富回报社会的慈善文化和心理认同。中国需要盖茨精神。"

——"盖茨的潇洒和稀缺,在于中国的发展还没有进入到那个阶段。改变是必然的,但须假以时日,几十年后回眸,情形当大不相同了。"
……
有趣的是,这些发自"诸子百家"的议论都是来自万里之外的中国,近在盖茨身边的美囯同胞却表现得非常冷淡,他们对盖茨捐出的580亿美元善款,虽然也颇感兴趣,甚至"惊叹",但是他们关心的不是盖茨为什么要捐这笔钱,而是他的这笔钱应该怎么花,并纷纷为盖茨出谋划策,包括劝说盖茨成立"第三党",竞选当总统。

之所以出现这一"怪象",重庆晚报有篇文章谈及,盖茨如此善举而美国人并不吃惊时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他们对富豪们"大把撒钱"扶贫济困早已司空见惯。如有人说,美国有钱人多如牛毛,乐善好施的人数不胜数,动不动就捐出上亿美元的人比比皆是,盖茨无非是因为钱比其他人多所以捐得也多罢了;也有人说,不把财富留给子女,这是美国许多富人奉行的原则。在现实生活中,美国人并不十分重视富人们谁比谁钱多,而更看重谁比谁捐钱多。人们以一种超脱的心态看待财富,把它当作检验生活品位高低的试金石。数字显示,美国的企业和个人,每年通过各类基金会进行的慈善公益捐助达6700多亿美元,占美国GDP的9%。美国平民百姓在捐款方面也不甘落后,钱多多捐,钱少少捐,无钱捐赠便做义工。可以说,乐善好施的品德已渗入许多美国人的骨髓,融入了美国文化之中。

但愿这场遍及华夏的举善之争,多少也能给素有乐善好施传统的文明古国引发一场"盖茨效应",让千百万在改革开放风潮中富裕起来的人们反省猛醒,像古训,像民盼,像美国盖茨们那样,富了之后,追求提升自己的人格、自己的品味或者追求自己的"终极",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提高自己的形象,争取最终能把"为富不仁"这个难听的字眼从中国词典上彻底地抹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3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