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魏英杰:中国为什么拍不出“功夫熊猫”?

www.creaders.net | 2008-07-02 20:39:34  中华网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功夫熊猫》公映,国内一片惊呼。除了阴谋论者号召抵制外,羞愧不已者有之,愤懑不已者亦有之。高度概括部分舆论心理如下:熊猫是中国的,功夫也是中国的,为什么我们拍不出《功夫熊猫》?


看完片子我要说:拍不出就对了。现在我们能拍出这样的片子,那才叫奇怪。


先说构思。熊猫是我们的,功夫也是我们的没错。但有谁想过用动画片形式拍出这么一部“动画武侠片”,恐怕没有吧?就算有,人家先拍出来了,就是无可非议的“首创者”。好莱坞汲取中国元素拍动画片早有先例,10年前的《花木兰》就是。那时候,似乎也是一片惊呼。国内电影人却没能痛定思痛,更谈不上举一反三,从中国元素找灵感。这就注定了今天再次错失先机。


再说情节。这部影片的情节简单得一塌糊涂,特别为我们所熟悉。比如,一个笨人的“功夫梦”,就在刚上演不久的《功夫之王》(严格来讲并不完全算国产片)也可以找到影子。还有,一个不懂武功的年轻人得遇高人、武功大进,最终大败魔道高手。这是金庸小说乃至所有武侠的经典版本。但是,将这个笨人换成一头笨熊猫呢?又或者那位高人原来是“乌龟”大师,五大高手却又是虎、蛇、鹤、猴、螳螂,谁想到过?不得不说,这么一“角色转换”,影片的故事内涵和视觉效果便全然而不同。顺便提一句,这些动物形象均具有中国意象,并非随意拈来。


上面讲的是创意,而创意无疑是商业影片的核心知识产权。可以说,影片表面上来源于中国,可创意是人家的。那么,对于影片所取得的成功,有什么好遗憾的?说得更明白一些,这是典型的好莱坞商业影片的胜利,而不能说是中国元素的荣耀。


一部成功的商业电影光有好的创意还不够,还得有足够的资金和技术。在这方面,国内似乎可以叫板好莱坞了。现在,国内影片在资金上并不是很缺乏,即便没有好莱坞那种大手笔,投资过亿元的大片却不少见。在技术方面,且不说全球化时代的技术和人才利用,一些国外动画片背后,也有着中国动漫公司的身影。但说实话,国内目前能将创意、资金和技术完美整合一起的电影公司,估计还找不到。像《无极》这样纯属烧钱的影片,反倒不少。


不独缺乏创意、资金和技术,我们还缺乏拍《功夫熊猫》的雄心、苦心和良心,即与商业大片相对应的精神成本以及对待观众和市场的道德良心。这是当下国产电影的一个致命文化缺陷。这部影片制作周期长达5年,台前幕后多达448人。主创人员为了让中国功夫看上去更像中国功夫,看遍了袁和平担任武术指导的影片。这背后体现的就是一种极其崇高的专业精神。试问国内哪位大导演,会为拍一部仅仅是为了好看和票房的商业片而花这么大精力?商业片只是电影的一种类型,它同样需要有足够的尊重——不仅要尊重电影艺术,还要对得起观众和市场。所以,本该成为中国影视作品的《功夫熊猫》,被梦工厂拍了还拿来赚取大把钞票,一点都不冤枉。


还要指出的一点,假如今天我们有能力拍《功夫熊猫》,囿于创作环境,也许不得不将国宝熊猫塑造成高大全的艺术形象——而不是那个浑身充满缺点却不失亲切的、充满“人性”的“吃货”阿宝。否则,影片很有可能面临对“审美不正确”的批评或指控。关于这一点,从那位跑到国家广电总局门口拉横幅抵制影片的艺术家身上,可以窥见一二。倘若如此,仍将意味着无可避免的失败。这是当前国内电影行业普遍存在“创作危机”和现实因素。


也许有一天我们不再缺乏创意、资金和技术,但如果仍一味简单地模仿国外影片(在动画片领域,典型的失败案例是《魔比斯环》),而对本土文化缺乏足够敬意,又整体笼罩在浮躁的、不宽松的创作氛围中,还是拍不出自己的《功夫熊猫》。虽然乐观地看,随着市场和社会进步,国内影视工业欠发达阶段总会过去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4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5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3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9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10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