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中国基层政权信任缺失到了何种地步?

www.creaders.net | 2008-07-03 15:40:00  凯迪网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贵州瓮安县6.28事件在一夜间成为举国上下注目的焦点。尽管在事件发生后的头几天,关于报道此事的贴子在绝大多数网站都遭到了删除的命运;可消息还是从各种渠道向四面八方传递,三天不到全国

的绝大多数公民都知道了瓮安发生的惨剧。因为主流消息渠道被堵死,来自小道的消息经过若干传递者的“情感修饰”,传递到公民那里的消息对翁安县政府极为不利。我第一次听到此消息得出的第一印象是:那里的人民豢养的政府简止成了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

瓮安事件再次证明,在互联网和手机普及的信息社会里,试图剥夺公民“知情权”的行为不但事与愿违,而且效果会适得其反。

昨天,瓮安县政府终于在国内有影响的大众网站发表了关于瓮安6.28事件的初步调查“真相”,但民众对瓮安县政府单方面宣布的“真相”依旧疑虑重重。民众之所以不容易相信县政府的声音,除了县政府公布的“真相”与民众得到的第一消息存在巨大反差外,中国基层政权存在严重的信任缺失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中国部分基层政权的信任缺失究竟到了何种地步?前不久发生在中部某市的一件事最能说明问题。
今年某县早年下海的一位学子回了一趟老家,发现家乡的大片原生林砍得精光,一问才得知本市引进了一家外资纸浆厂,外资和某市政府合作开发该市的林业资源。该市把本地区几百万亩林地上的所有林木出卖给外资林业,任其在10年左右分期砍伐完毕。外资公司砍伐行动已经开始,许多地方被“剃头”式砍伐一空。为此市政府和各县乡村政府签订了砍树协议,要求各村在今年10月前完成对本地原生林的砍伐和改种计划,到期完不成任务的责任领导要受点名批评……该下海学子喝过一点墨水,拥有一腔“位卑不敢亡忧国”的赤子之心,逐级向上反应了本市的毁林计划并分析了危害和恶果,得不到反应后就在中华网公布了家乡市的毁林计划,并呼吁各方力量给予制止。此举很快发生了效力,毁林市政府面临来自四面八方的空前责难,被迫于今年六月在当地大众网站发布针对毁林事件的调查公告。公告采取了否定一切的态度,对下海学子在网上公布的消息概予否认,否认某市与外资企业的合作计划;否认该市林地遭到了砍划,更否认市政府对下级政府下达的砍树和改种任务……并信誓旦旦地宣称此下海学子是“造谣惑众”!

我曾在网上认真阅读过此下海学子的文章,对文章公布的那些“细节”纯属“造谣惑众”难以置信。好在我对此学子的家乡市较为熟悉,就怀着和学子同样的赤子之心自费去该学子的家乡县采访了一圈,得出的结果是此学子文中所言基本属实;该市政府的调查公告则是无视众目睽睽的事实睁着眼睛说瞎话……

令人震惊的是:下海学子在文中揭露的事实在此市根本不是什么秘密,该市绝大多数民众几乎都知道此事,被调查的村、乡地方官也都对询问的问题供认不讳。部分村委会还出示了外资企业与本市合作开发林地的宣传材料及合同文本……

令我无法理解的是:如此“众目睽睽的事实”,某市政府居然能在当地大众网站公开发文全盘予以否认?这个网站当地的多数人都能看到,当地人不比外地人,对本地发生的事实多半耳熟能详。当该市民众发现本市政府居然否认众所周知的事实睁着眼睛说瞎话时,你还能指望民众以后会相信市政府的声音吗?该市政府还能得到民众最基本的信任吗?

现在我们的部分地方政权在面临民众质疑的事情时,只习惯一手遮天隐瞒真相或伪造“事实”,愚弄甚至剥夺民众的“知情权”,因此极大的损害了自身形象,造成地方政权空前的信任危机。其实此市在回答下海学子的质疑时完全可以采取另外一种作法:那就是勇于承认家喻户晓的既成事实,为造成这一事实的理由寻找一个多数民众可以接受的“说法”。普通民众大多有不爱思考的毛病,你只要尊重众所周知的事实,不硬往民众眼睛里塞石头,民众就很容易相信你陈述的“砍树理由”。

除了习惯一手遮天隐瞒最基本的事实真相外,我们的部分地方政权还习惯搞造假式的“小动作”。如下海学子家乡村的一位砍树者,本来是从村委会手里买过那片山林然后实施砍伐的,可砍树消息被学子从网上捅出去后,砍树居然成了无政府无关的“个人违法行为”,林业部门事后还补办了“处罚手续”……

现在我们回到瓮安6.28事件。瓮安县政府公布的“真相”我目前无法怀疑,因为我也不了解当地发生的“真相”,我从不对自己不了解的事情说三道四。但我对瓮安县政府宣称当地“黑恶势力”卷入了“打、砸、抢”行为的说法不敢苟同。据我近几年了解到的情况,地方黑恶势力与民众抗暴行为结合的事件我还没听说过;但部分地方政府利用黑恶势力扰民事件到时有耳闻。黑恶势力都是没有任何理想信念的急功近利之徒,卷入民众抗暴行为他们得不到任何好处,而与腐败地方政府合作则大为有利可图,所以地方黑恶势力在利益驱动下更倾向于与腐败地方政府合作而不是与没有任何权力的民众合作。尤其是县级基层政权,涉及黄、赌的特殊行业和大众娱乐行业多为地方黑恶势力把持,而开办特殊行业都得当地公安机关的默许或暗中保护,所以县级司法机关与黑恶势力合流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了。近几年地方黑恶势力的市场进一步扩大,不仅与司法机关保持传统的利益关系,还深深地卷入政府其他部门的利益空间。因为近几年上面一再强调依法行政,地方权力部门不能再象先前那样粗暴侵害民众利益,于是就让黑恶势力代行权力部门先前行使的那部分侵民职权,然后进行利益分赃。尤其是市政工程涉及到强搬强拆时,黑恶势力就成了腐败地方政府最得力的打手。因此很多县市的市政工程都被黑恶势力承包,民众也因此深受其害。民众在遭受黑恶势力“打、砸、抢”时痛哭无告,腐败的父母官暗中为黑恶势力撑腰,受害者没有地方申诉。民众豢养的地方政府有保护他们不受黑恶势力侵害的义务,否则政府就是渎职,就得受到责任追究。可实际情况时,地方黑恶势力残害民众的暴行愈演愈烈;可没听说哪个渎职的地方政权因此受到责任追究。

湖北黄梅县在六年前就发生了一起比瓮安县还要严重十倍的民众围攻政府的突发事件。政府办公大楼和公安局办公大楼被民众砸得面目全非,没剩下一个好窗户和一张好桌椅。事件起因就是公安机关与黑恶势力合流害民造成一名回乡奔丧的大学教授至死的惨剧。由此可见地方政府与黑恶势力合流已成为民众突发事件的火药桶引线,民众对黑白合流现象的不满已达到一触即发的地步。
一个与黑恶势力存在密切利益关系的地方政权,你还能指望民众信任它吗?
…………
今天的中国给我的印象是:国家好比一座大房子,总书记总理等中央首长们为了民族大业在兢兢业业地维修房子;可部分基层官员为了以权谋私却不顾一切在房子上挖洞?!中央首长就那么几个人,可以权谋私的基层官员少则上万多则十万百万?县官的数量绝对比中央首长多,拆房者比建房者在数量上拥有绝对的优势?这种情势如果在短期内不发生根本的改变,就算中央首长们夜以继日躹躬尽瘁,建房的速度也永远跟不上拆房的速度,国家这座大厦最终会沿着与中央首长们的期望值相反的方向,由千疮百孔走向芨芨可危。

拆房者的疯狂究竟到了何种地步?晏大彬就是最好的说明:“今年初,重庆主城区某高档楼盘小区内,有户刚买房的业主搞装修,水管漏水渗透至楼下房屋,因担心漏水破坏邻居家具,该业主遂下楼敲门,因无人应答而找来物管强行打开门,发现四个已被水泡湿的纸箱,搬动时跌出大量钞票,金额达七百多万元。遂报警,市纪委查实房主为巫山县交通局长晏大彬,于是立刻赶赴巫山将晏大彬控制……”

巫山县属国家级贫困县,一个贫困县的交通局长,连最低级的七品芝麻官都算不上,可在任期内居然利用职权聚敛了三千多万非法资产!包养了多名情人,奸污了绝大多数公路收费员,因为和他上床睡觉是招收公路收费员的必备条件?!
三千万还不包括他挥霍掉和向上行贿的巨额款项。
…………

中国的部分基层政权在多大程度上在扮演了拆房子的角色,我在《县官文化忧思录》系列里有较为详尽的描述。差不多可以这样说,在现行体制框架内,部分基层政权的“拆房子情结”是不治之症。为此我在第六章节里呼吁在基层政权实行“县官直选”,作为从根子上铲除“拆房子情结”的政改措施。民众直选的县官最差劲也就是配合总书记总理建房子不得力;绝不会阳奉阴违和总书记总理对着干拆房子;个别人想那么干也干不了,因为民众组成的监督制约机构不会给他那样干的权力。

综上所述,中国部分基层政权的腐败渎职和胡作非为已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由此造成的信任缺失极大的损害了政府的威信,破坏了政府的形象,中央政府的努力成果绝大部分被腐败的基层政权吞噬掉,这是一个多么令人忧心的悲剧景观!此悲剧景观若在短期内得不到根本的改变,我们政府的民意基础就极有可能毁在腐败的基层政权手里。我们不能小看基层政权对民意的决定作用,基层政权是直接接触民众的政府机构,基层政权在民众中的形象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执政府的形象,因此整治基层政权应该成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了从根子上治理基层腐败,使基层政权获得新生,“县官直选”势在必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