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不必担心 美日财政悬崖纯属杞人忧天

www.creaders.net | 2012-11-08 09:01:3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维网友巩胜利来稿【特别摘要】:担心美国、日本“财政悬崖”是真正的杞人忧天,因为美国财政负债经营涵盖美国超过200多年, 236年至今的美国政府大约只有三任总统象克林顿那样大盈利(实现美国国库历史上最大盈余5590亿美元),盈利美国政府反而使历届美国总统败北——美国联邦政府盈利则意味着剥削了美国民众的血汗,这就会从源头促使美国总统换人,因之:想连任或当选美国总统,就必须欠债运行。美国联邦政府大部分当选总统一直是欠债发展,且是美国强大发展的利器(美国历史上只有约1/10的统统任期的联邦政府盈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日本曾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国近40多年,一直奉行日元零利率超过也有40多年,致日本企业运行使用货币成本全球各国之最低,使日本企业大面积全球崛起,高品质的日本产品盛行全球各地,而日本政府国债基本上全是日本国民所购买、支撑,所以日本国家欠债人均远超过美国,但日本国的“财政悬崖”,不可能有人会跳下去,因为由绝大多数日本国民撑起的日本国债怎么可能能翻天、真翻天日本1.3亿国民怎么办?美日政府都是欠债经营国家的全球“高手”,担心美日“财政悬崖”纯属杞人忧天。

  G20针对“债务危机”

  11月2日,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希望于11月4-5日在墨西哥召开的G20央行和财长会议讨论美国和日本“财政悬崖”。但有报道称,此次G20会议,却没有G20国的关键“大老”与会。他说:“美国、日本和欧洲一同对(确保稳定)负有重大责任。G20经济体必须果断开展经济结构改革和可持续金融政策,以重新赢回信心。这是巩固全球经济状况的最重要前提条件。若不进行调整和改革,我们恐将进一步失去信心,且经济增长依然下滑。在债台高筑之下,不可能建立可持续的经济增长”。他主张严苛的财政纪律,即便经济处于衰退时期。G20定于11月4日至5日在墨西哥城举行G20国家的央行行长和财政会议,但超过2/3的G20国家央行行长、财长缺席。

  债务危机向全球化蔓延。债务危机是个全球化问题,G20财长会议上各方不应该只单纯地关注欧元区债务问题,因为在威胁全球经济稳定性方面,美国和日本同样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它们面临的债务问题与欧洲一样严峻。债务危机是个全球化问题,G20财长会议上各方不应该只单纯地关注欧元区债务问题,因为在威胁全球经济稳定性方面,美国和日本同样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它们面临的债务问题与欧洲一样严峻。在美国官员看来,欧债问题仍是威胁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障碍,但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反驳说,债务危机是个全球化问题,G20财长会议上各方不应该只单纯地关注欧元区债务问题,因为在威胁全球经济稳定性方面,美国和日本同样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它们面临的债务问题与欧洲一样严峻。朔伊布勒强调,发达经济体应该积极进行经济结构改革和财政巩固,只有这样才能赢回市场信心,建立经济可持续发展路线。

  11月4日上午,亚太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秘书长葛利亚(Angel Gurria)表示,G20各国应敦促美国解决“财政悬崖”问题,避免触发使美国及全球经济增长受到威胁的自动削减支出和增税计划,但他对美国“财政悬崖”持乐观态度。有国际重磅评论认为,美国236年至今长期就这样是“债务”过来的,就是要通过这个国家的一个法律程序而已。

  最近,全球关注一个重要、重大话题,这就是“财政悬崖”。到2012年10月末,美国国债总额突破了16万亿美元(法定上限为16.4万亿美元。按美国人口3.09亿计算,人均负债5万美元。见2012年11月2日《环球时报》《美国债务临近上限,恐怖》一文,作者何茂春),若美国国会不能避免日益逼近的增税与公共支出削减举措,美国恐怕会陷入比许多投资者和决策者都难以预想的严重得多、236年至今的重大衰退。如果美国国会没有行动,美国2013年年初将面临所谓的“财政悬崖”,即减支与增税同时发生,这料会给美国经济造成约6000亿美元的削减效应。还有日本国债全球之最,延续了很长时间,美日会从“财政悬崖”上跳下去吗?

  处置金融海啸的基本判断

  有学界认为:每削减1美元赤字,经济增长也将减少约1美元。按照这个标准,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估算,当前的现状可能会使2013年的美国经济萎缩0.5%。华尔街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基本上认可这一估算。但学术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分析师所作的研究表明,每减赤1美元,对经济的削减效应可能最多会达到1.70美元,这将使未来的财政收缩政策显得更加危险。照此,“这样经济就不是萎缩0.5%,而是1.0%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经济学家Barry Eichengreen称;这些研究人员怀疑,在利率非常低的时候,财政紧缩对经济的影响要比平常更大。美国等多数发达经济体目前都采取超低利率,美欧日等都几乎是零利率;Eichengreen称一个解释是,当利率较高时,央行可以轻易地以降息来缓冲节支的影响,“节俭”不是高收入国家解决“大萧条”——经济低谷时期的有效途径,但像美国现在这样利率接近零时,减轻痛苦的困难性则加大。

  历史数据显示,增税或降低政府支出,通常仅会导致家庭温和减少消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月公布了一项针对28个国家的财政政策研究显示,在截至2009年的30年间,政府支出每减少1美元,只会造成0.5美元的经济损失。不过各经济体自大萧条以来表现不一。IMF称近来各国财政上每紧缩1美元,经济损失范围在0.90至1.70美元不等,这就证明“紧缩”不是解决经济恢复的有效办法。IMF称,这意味着央行难以抵消收紧预算的影响。

  美国的基本情况很可能就是这样。美联储在2008年12月将隔拆利率降至接近零水平,并采取了购买公债和住房相关债券等非常规“救市”“宽松货币”、也就是外界称之为QE1、QE2、QE3等手段来提振经济。美联储主席贝南克承认,如果经济直奔“财政悬崖”,他也无法完全抵消其影响。美国失业率自2008年9月以来,一直高居8%以上,2012年三季度才有所好转到7.8%,经济复苏也仍不稳,这也自金融海啸后整整第四个年头,国会议员们或需深思财政悬崖对经济的冲击力度超出预想的可能性,他们将寻求在2012年年底之前就预算达成某种决定性的协议。

  “悬崖”边上的风景

  美国“财政悬崖”犯错的余地不大。分析预期认为,2013年美国经济将仅成长2.1%,失业率也只会略微下跌在7%上下。但事实上分研究相信,美国国会预算局提出的危险性将足以促使在税率和支出上看法极度分歧的议员们达成协议,尽管还没有迹象显示协议开始成形。“没有哪个政党想成为引发大萧条以来又一次最惨重经济衰退的历史罪人”,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师Paul Dales说。Capital Economics预期,国会只会通过规模略低于1000亿美元的财政撙节方案,并认为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也会相应减少1000亿美元,减少美国国家欠债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何况美国历史上就是一个素以欠债而运行的国度。

  据美国银行的分析师研究显示,从美国公债收益率来看,投资者普遍押注明年财政收紧幅度甚至会更小。美国银行自己预计,议员们将会允许财政悬崖大部分发生,进而导致3250亿美元预算紧缩。美国就业指数是美国经济好与坏的第一支撑数据,这在他们看来“紧缩”足以令就业增长停滞,就业没有回稳,美国就不可能将投资减下来,那么美国“财政悬崖”就不可能收敛、止步,反而会一直继续扩大。

  习惯旅游的人都众所周知:悬崖边的风景绝对美妙、刺激。在2012年10月23日的纽约,以长期股票投资研究闻名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杰里米•西格尔(Jeremy J Siegel)现身美国证券业与金融市场协会 (SIFMA) 年度大会。当时,听众正在匆忙通过手头便携终端确认股票价格。因为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出现了超过200点的下跌。“下跌的原因是企业业绩放缓吗?”面对大会主持人的提问,教授当即回答称“不,‘财政悬崖’问题的影响更大”。

  “财政悬崖”,是美国一直面临的问题。如果美国遭遇,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有可能出现最多1000点的下跌。这是10月6日之前美银美林集团经济学家埃森•哈里斯(Ethan Harris)给客户的报告。下跌1000点将意味着在26日(1411点)的基础上出现3成的大幅调整。相反,如果能够避免财政悬崖,可能上涨1500点。决策失误造成的冲击将有多严重呢?市场的担忧正日趋高涨。

  能否在悬崖边急刹车?

  美国经济将面临的财政悬崖问题始于小布什政府时代的减税政策将在年底到期,而明年年初将以国防经费为中心,自动启动财政支出削减计划。据估算,明年的支出削减额度在规模上将接近美国GDP的5%。真是犹如悬崖一样的财政紧缩政策。这样一来,复苏脚步缓慢的美国经济恐将陷入衰退。

  “应该存在在考虑短期经济的同时,中长期实现财政健全化的道路”,“财政悬崖”这一说法的创造者、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RB)主席伯南克在很早以前就指出了问题所在,并敦促美国政界解决问题。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也提出警告称,受财政悬崖影响,2013年GDP增长率可能负增长0.5%。

  虽然明知道这是危险的问题,但至关重要的政治仍然很不明朗。4年1度的总统大选将在2012年11月6日举行。奥巴马、罗姆尼两位候选人进行了多轮激战,但掌握“财政悬崖”问题命运的是有权决定应对举措的美国国会。在同一天的国会选举中,如果出现扭曲国会局面,相关审议将难以如期推进。同时,新议会将在明年年初启动。已成“跛脚鸭”的美国国会在年底前能否推进讨论也是问题。

  “在悬崖边紧急刹车”、“高空跳伞”以及“蹦极跳”。美国大型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集团(BlackRock Inc)在10月初描绘了这3种预期。“紧急刹车”指的是国会在财政悬崖发生之前就延长减税政策和搁置削减财政支出达成协议。“高空跳伞”指的是通过某种妥协实现软着陆的情形。而“蹦极跳”指的是由于共和党在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增税计划被推迟,积极因素暂时扩大,但随后的局面却非常恐怖。未来将呈现哪种走势,不到2012年年底最后一刻,谁都无法知晓,这是一个236年“法治国家”的总统选举、而不像中国领导人那样就早早规定好、能预先得知。近十几年来,小布什政府、奥巴马政府都卷入反复提高债务上限提高的困扰,但最后都迎刃而解,不过是美国法律游戏的一种游戏规则而已。

  产业界深感担忧

  “美国经济处于悬崖边上,而政治却缺乏应对意愿,担忧正日益加剧”,在7-9月财报发布会上,国际快递巨头UPS首席执行官斯科特•戴维斯(Scott Davis)做出了激烈的批评。该公司财报显示,净利润下降了一半。以中小企业为中心,运输需求正在放缓。除了财政悬崖本身的影响之外,担忧心理升温也值得警惕。在这样的背景下,产业界深感担忧。但美国就是这样一个长期负债运行的国家,你又能怎么办呢?

  从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的政治和市场曾2度出现“割裂”。最初是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破产后金融危机之际的公共资金投入,第2次是2011年债务上限提高问题。由于国会争执不下,股价两次都出现了暴跌,最终导致了严重混乱。第3次是否能够得到避免?

  G20财长在本次会议上还会敦促欧洲官员对如何削减巨额希腊债务作出解释,以避免出现又一轮可能导致全球复苏脱轨的欧元区危机。希腊在本月面临债务违约风险,IMF要求欧洲采取切实行动减少希腊债务,以避免事态又一次失控。然而,再次对希腊债务减记的提议遭到了欧洲央行和欧盟的反对,德国反对最强烈。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和德国经济部长罗斯勒坚决反对任何官方债权人豁免希腊债务,罗斯勒认为,这将令德国预算遭受冲击,并可能危及该国的AAA信用评级。最关键的是,希腊债务减记会得罪德国纳税人,严重阻碍总理默克尔在明年大选中的连任机会。

  欧洲已经因债务危机举步维艰,而中国等新兴经济体也在急剧放缓。美国被认为是“矬子里的大个”,但如果举措失当,消极影响将波及全球市场。到总统与国会选举还有不到1周时间,而到年底的“某一天”还剩下2个月……

  日本“财政悬崖”判断

  日本财务省11月2日(星期五)将与该国国债市场上的债券经纪商举行危机谈判。目前,各方对于政治僵局冲击日本财政的可能性越来越感到担忧。日本政界人士在一项旨在批准政府借入38.3万亿日元(合4790亿美元)以弥合今年预算赤字的议案上陷入对峙,但日本绝对没有人愿意将国债烂下去。日本拥有全球最大的国债市场,且人均国债全球之冠。到2011年末,日本国债总额达954.4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8万亿元), 以日本人口总量约1亿2772万人来计算,人均负担债务额约为747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1万元)。

  作为支持该议案的条件,反对党要求日本首相野田佳彦(Yoshihiko Noda)履行举行大选的承诺。野田迄今拒绝设定大选日期,他担心所在的执政党日本民主党(DPJ)会在大选中败北——该党目前在民调中支持率落后。债券经纪商表示,他们要求与财务省举行特别会议,以表达对政治僵局的担忧并讨论可能的应急方案。巴克莱(Barclays)驻东京首席利率策略师森田长太郎(Chotaro Morita)表示:“政治局势正成为市场的真切担忧”。日本财务省高级官员城田郁子(Ikuko Shirota)对媒体表示,如果到11月底不能通过该议案,可能会造成“灾难性的形势”。她表示,原定的债券拍卖计划将在数十年以来首次被迫取消,这意味着全球债务负担最重的日本政府将手头拮据。2012年6月底,日本政府的负债总额已达976万亿日元。

  回顾日本经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从迅速崛起到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国近40多年,日元货币一直奉行零利率近40年,致日本企业运行使用货币成本成全球各国之最低,使日本企业大面积全球崛起,高品质的日本产品盛行全球各地,日本靠的是大量发行国债,国债总量成全球各国之最,但日本政府国债基本上全是日本自己国民所购买、支撑,尽管日本国家欠债人均远超过美国,但日本国的“财政悬崖”,不可能有人会跳下去,因为由绝大多数日本国民撑起的日本国债怎么可能能翻天、真翻了天日本1.3亿国民怎么办?美日政府都是欠债经营国家的全球“高手”,担心美日“财政悬崖”纯系杞人忧天。     (作者系《国情内参》首席研究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