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习近平打右灯向左转,到底想要干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12-12-24 00:30:3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网友看山来稿:习近平履任后,首站选择深圳,并且在途中大言改革,颇有邓小平南巡之势。种种情状,给急盼中国政治改革的那群人,留下了无尽期待,同时又带来更多困惑:如果习矢志改革,他为什么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的第一次集体学习中,又大讲特讲“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呢?这些玩政治的人,心里面想的到底是什么?

  其实,自从20年前邓小平南巡讲话以来,“改革开放”在中国就成了新的政治正确,其地位略等于当年的“以阶级斗争为纲”。党内在职的高层中,无人不举此旗,无人不打此号。不但被视为右倾的温家宝大讲改革开放,明显左倾的胡锦涛、薄熙来,也津津乐道。所以,高层喊不喊改革不重要,改什么才重要。就像“反腐”一样,“改革”在中共党内也成了一个筐,一种工具,一只拳头,关键要看它砸向哪里。

  很显然,习近平的南巡,是一种造势,一种自我包装。他将自己接下来将要进行的大动作,名之为“改革”,从而赋予一种党内的正当性,减少阻力。但是,他手中这只已经举起来的“改革”拳头,明显并没有准备砸向政治体制,许多对此抱有期待的人,恐怕要失望了。而经济也已经改得差不多,剩下的,大多是需要水磨功夫,犯不着习近平如此大张旗鼓。在习这种高调宣示的背后,一定隐藏着一种可以立竿见影的招数。对于需要快速收拢民心的新君来说,更是如此。那么,习近平想改什么呢?


 

  其实,习“新南巡”过程中说的话已经泄了底:“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前一句是虚,后一句才是实。确实,习近平要做的,就是利益调整。在政治改革不能做,经济改革无需大动的情况下,习近平选择了社会改革作为突破口,这是他目前能做的,也是情势要求他必须做的。利益调整包括收入分配调整和财富分配调整两大项,前者是调增量,后者是调存量。收入分配改革已经酝酿多时,出台在即,肯定要搞,但其见效缓慢,满足不了习近平的眼前需要。所以,关键在于财富分配的调整。

  如此一来,房产税就唿之欲出了。开征房产税,是见效最快,也最方便操作的财富调整方案,而且可以一举三得。一,房产税是向最富有的那群人征税,很快就可以缩小目前已经广遭诟病的贫富差距。房产税的开征,一般是以家庭为单位,从第二套房开始征税。房产越多,纳税越多。二,政府可以快速获得大量收人,只要设计好分配方案,各级政府都会有积极性。三,能够彻底打破高房价,大多数民众支持。高房价的根源在于其投资性,房产税正是破坏了房产的投资价值,釜底抽薪,这比什么房价调控手段都更管用。

  而且,房产税在多地已试行多时,社会已有了心理准备,相关部门也摸索出了一些实施方案和经验。习近平此时大力在全国全面推开,如顺水推舟,风险小,收获大,有利于快速聚集人望。

  这种社会改革、利益调整,无疑带有“左”的色彩。从这个意义上说,相对于胡锦涛在政治方面的“打左灯,向右转”(只是没有转得了),习近平是在社会领域“打右灯,向左转”。实际上,时至今日,中共领导人已无论左右,只看实用。所谓“左右”的标榜,只是忽悠民意而已。所以,任何一届,都必须同时兼顾左右,两边都要能忽悠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