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何清涟究竟是真正的阿Q,还是民主精英?

www.creaders.net | 2013-01-25 18:40:0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网友樵夫来稿:谈起大名鼎鼎的何清涟,大家一定并不陌生——这些年来,她在中国社会民主问题上的种种言论,似乎很是“掷地有声”;她本人也经常自称学者,发出一些“世人皆醉我独醒”的感慨,着实有种“与众不同”的“中国民主精英色彩”。然而如果我们冷静下来仔细思考,却会非常失望地发现,其实她实在就是一个活脱脱的阿Q!将中国社会的民主事业的希望寄託在这种“民主精英人士”身上,与奢望阿Q革命成功,并没有本质区别。
 
举例来说,陈光诚离开大陆到美国之后发表了一系列很精彩的言论,不过其中也有一些完全是“策略性”的,表现出与中国专制政府斗争的现实性态度与灵活性,或者说是“某种意义上的妥协”。只要有些基本的社会政治常识,对陈光诚的这种策略性就会理解和支持,都会明白陈光诚实际上并没有而且也根本不会真正妥协,而是出于他本人的实际情况和中国社会民主事业发展的综合考虑。可是我们的这位“何大学者”一听到陈光诚的这种策略性言论却很是不满,摆出一副很不屑地样子,“大义凛然”地批评陈光诚革命不彻底,教训我们大家不能对中共还有幻想——似乎这个世界的民主人士,实际上都不行,包括陈光诚这种在中共长期重压之下都从没有屈服的着名人士在内,实际上对民主的理解都还是“迷迷煳煳”的,唯有她“何大学者”一个人真正理解民主的真谛,也就是说,世人皆醉,唯有她“何大精英一人独醒”!这岂不是笑话?岂不是太肤浅了?

不过,“何大学者”在陈光诚事件上表现出来的肤浅还只是小问题而已,所谓“温家宝贪腐丑闻”爆发之后这位“何大精英”提出的“狗咬狗”与“犬儒”理论,更表现出她的肤浅已经到了极为可悲的地步——所谓“温家宝贪腐丑闻”爆发之后,“何大精英”又一次次不失时机地站出来,反复抨击那些力挺温家宝的人,认为他们不应该支持温家宝。因为他温家宝就是“贪官”。更直白地说,现在由薄熙来极左势力发动的反温,与温家宝的反击就是“狗咬狗之争”,我们不应该介入,甚至于还应该反对温家宝,因为他是贪官。“何大精英”甚至更进一步地批评支援温家宝的知识份子是“犬儒心态”。不过“何大精英”的这种理论其实表明,她实在就是典型的政治阿Q!试问,按照你“何大精英”的逻辑,前苏联是史达林领导的专制独裁政权,因此二次大战法西斯德国进攻前苏联,也是狗咬狗之战,美国和英国都不应该插手,而应该让他们去打,否则就是“犬国”?而当时蒋介石领导的中国也是一个腐败和专制的国家,因此日本人侵略中国,世界各国都不应该支持中国,中国人民自己也不应该反对日本侵略,而应该看着日本灭亡中国,甚至应该帮助日本灭亡中国才对?难道这个世界上还有比你“何大精英”这种所谓“狗咬狗”理论更荒唐、更阿Q的理论吗?
 
其实,且不谈温家宝是否真是贪官,假设他就是一个贪官,在温家宝的所谓贪污问题上,我们也应该旗帜鲜明地坚决支持他——因为第一,完美的人是不存在的,有缺点的勇士也是勇士,而嗡嗡叫的苍蝇永远是苍蝇!更何况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尤其是在中国社会当前的社会现实中?更为重要的是,现在一些人(如薄熙来的死党以及无耻文人司马南等)反对温家宝其实不仅仅是对他个人的,而是针对他所主张的改革和积极宣导的民主建设,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也是温家宝得罪这些人的根本原因——所以,我们支持温家宝,实际上是并不仅仅是支持他个人,更不是支持他或者包庇他的贪污行为,而是反对中国社会当前的保守势力,反对制造贪污腐败的制度;而是支持中国社会的民主事业;而不是要做什么所谓的“犬儒”!绝大多数人实际上心里非常清楚这一点。如果连这一基本事实都看不清,难道和白痴还有什么本质区别?难道不是比阿Q更为阿Q?更何况,对温家宝的贪污指控,其实根本就是站不住脚的?
 
所以,虽然我们承认何清涟有关民主与中国社会政治的一些见解不错,可是我们要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她对于中国社会民主运动实际的理解,真的还是带有浓重的书生气,或者更直白地说,带有极为强烈的阿Q特徵!更不客气地说,她实际上就是一个中国社会民主的阿Q主义者!而毫无疑问的是,阿Q主义者是不可能给中国社会民主带来的真正希望的!因为他们连最基本的事实都不明白,这就是中国社会首先需要打倒和摧毁专制势力,才能建立民主制度!不打倒和摧毁专制势力,就根本不可能建立民主制度!更为荒唐的是,他们实际上甚至于还在反对我们打倒专制势力!
 
最后还要指出的是,在当前从事中国民主运动活动中的人士中,何清涟的这种“政治阿Q症”并不罕见,因此可以说,中国民主运动中存在着一群阿Q主义者!而且这些阿Q主义者还有一定的影响力。不过笔者还是要奉劝以“何大精英”为代表的阿Q主义者几句:中国社会的民主事业,既需要呐喊,更需要实干,更需要灵活实用的政治策略。仅仅是呐喊是不够的,而且很可能会沦为唠唠叨叨的“政治祥林嫂”!尤其是现在,不仅是绝大多数的知识份子,中国的绝大多数普通民众也从事实中理解的民主的必要性,所以,中国社会的民主事业已经发展到了必须实干的重要阶段——而这个阶段的核心任务就是打倒和摧毁专制势力!建议你们在为民主呐喊的同时,也拿出一些务实的精神,像陈光诚、冯正虎和乌坎民众一样,实实在在一些。不要只是空谈,尤其是不要自以为是地像阿Q那样空谈民主——他们对民主和对中国社会现实的理解以及为民主而奋斗与献身的精神,并不亚于你们!更不要再继续制造阿Q主义症候群现象,因为它根本无益于中国社会民主事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