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从法国查理事件看恐怖主义的前前后后

www.creaders.net | 2015-01-26 11:37:2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网友俞力工来稿:这次1月7日巴黎《查理周刊》凶杀事件,导致12人死亡,8人受伤。该周刊的主要工作人员几乎悉数被杀。次日一位至今来历不明的恐怖分子又在街上杀害1名女警(凶手谁人,至今不详),而后又有一名黑人闯入一家犹太人经营的食品店,并杀害了4名犹太顾客…。

  案发后,媒体焦点集中于第一桩凶杀案,以及该事件所引起的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据报导有400多万人参加),其主要传达的信息是,法国人民不畏伊斯兰世界的暴力挑战,坚决捍卫言论自由与文化价值。与此同时,西方大多国家也举行了同步的游行示威活动,以表示他们对法国的支持。

  作为观察者,很难判断西方民众有多少能够认识到恐怖主义活动始终是一小撮极端分子的行为?从另一个角度观察,也很难揣摩究竟有多少民众明白伊斯兰教世界的绝大多数民众都像他们一样的反对暴力行为?不过,目前能够肯定的是,基督教世界与伊斯兰教社会之间将更加水火不容。尤其是生活在西方社会的少数群体(主要指来自伊斯兰教国家的移民),今后的日子将更加如坐针毡。

  其实,早在查理案发生前,中西欧社会已不断提出“船已挤满”、“欧洲基督教国家不容许伊斯兰化”的口号。当前欧洲联盟成员国家的伊斯兰教移民人数大约有2000万,占总人口的5%左右。绝大多数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出于经济起飞、劳动力不足的需要,而从伊斯兰教国家引进的外籍劳工。那时,所有的欧洲国家对外籍劳工多持着欢迎态度。嗣后,即便在八十年代失业问题浮现,若干右派政党为了转移目标而把失业的原因归罪于“外籍劳工过剩”,开始限制移民人口,但彼时歧视伊斯兰教少数群体的问题并不严重。

  八十年代国际上发生一个重大事件,即苏联为支撑阿富汗的左派政权而向该国派遣了支援部队。出于“打击苏联占领军”(西方的提法)的需要,美、英、沙乌地、巴基斯坦等国便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陆续培训了高达数万人之众的“游击分子”(包括本地民兵与国际激进分子组成、以本拉登为首的“基地组织”)。这种“以夷制夷”的策略,最初由美国民主党政府设计,由共和党里根总统和民主党总统克林顿继续贯彻,直到共和党小布什时代才改弦易辙。

  1989年苏联撤军之后, 虽然冷战随即宣告结束,美国领导的西方集团却为了填补政治真空,而利用原先培训的国际恐怖主义分子,对一些特定目标国家进行骚扰,其中自然包括俄罗斯、南斯拉夫、中国、伊朗与一些阿拉伯世俗国家(如伊拉克、叙利亚)。

  这段期间,即所谓的后冷战时期,部分欧洲的伊斯兰教年轻人由于听信西方对某些敌对国家的恶意宣传,便欣然加入了上述的基地组织,并与一些东欧失业军人、中西欧纳粹分子共同组成了雇佣军,前往前南斯拉夫进行骚扰。

  大体说来,整个九十年代恐怖分子配合西方战略部署的居多,而其中部分人士由于洞穿西方“以夷制夷”的策略,突然决定对西方社会倒打一耙,因此造成破坏的事件也偶有发生。然而,这些活动,诸如1993年双子大厦第一次受到定时炸弹的攻击,以及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与坦桑尼亚的大使馆遭到严重破坏等等,既没改变西方集团继续推动以夷制夷的策略,也没有严重波及到欧洲的一般伊斯兰教群体。

  2001年911事件所促发的“反恐战争”可说是一个转折点。由于共和党的小布什总统把过去培植的一个个激进组织(包括中国的东突分子)定性为“恐怖主义组织”,同时又以反恐为借口,扩大对伊斯兰世界的军事侵略,此外还逼迫若干伊斯兰教国家对境内的恐怖主义组织进行围剿。如此的政策激变,无异于向前盟友(恐怖主义组织)正面宣战,并不惜以直接发动战争、造成数千己方军人死亡为代价。除此之外,为了“防止恐怖分子的袭击”,必须加强安全措施和约束本国公民的若干自由权利,大幅度增加军事开支…。于是乎,“反恐战争”一时风声鹤唳,不仅仅造成西方民众的不满,也让他们一并迁怒于整个伊斯兰教世界,其中当然也包括益加对欧美地区境内的伊斯兰教移民产生敌对情绪。

  2008年,民主党奥巴马应运而生,上任后即刻终止“反恐战争”和“单边主义”。另一方面,又重新拾起小布什放弃多年的“以夷制夷”政策。具体而言,便是减轻了对恐怖主义组织的压力,重新大规模培训与装备恐怖主义组织,并暗地差遣他们前往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埃及、叙利亚、伊朗、俄罗斯、中国等国家进行破坏。这也是为何在此阶段中、俄两国原已平息的恐怖主义活动突然又急剧增加的最大原因。至于“单边主义”,除了理解其目的在于“假恐怖主义组织之手打击敌人”之外,也意味着团结更多的西方盟友(如欧洲联盟),以便联合一道对利比亚、叙利亚等国进行军事干预。

  2014年,国际局势再次面临一个转折点,即从年初开始,前往叙利亚进行颠覆的一支恐怖主义组织逐步入侵伊拉克若干地区(主要为西北部),并宣布成立“伊斯兰国”(ISIS,严格说来,应当译为“伊斯兰酋长国”)。这批人,原来招募自世界各地的伊斯兰教社会,由于不断让西方媒体标榜为“民主战士”,自然也吸引了许多欧美洲的伊斯兰教激进年轻人(单是欧洲就有上千人的报导),其幕后支持者除了美、英、法、以之外,还包括卡塔尔、沙特阿拉伯、约旦、土耳其(多在土耳其集训、整编、武装)。这次他们突然转移阵地的原因,不外是俄罗斯支持叙利亚的态度突转强硬,此外集结于叙利亚的十多个恐怖组织无法协调,甚至互相火并。另一个重要因素则是他们受到迄今靠边站的伊拉克逊尼派激进人士的热烈欢迎。至于“伊斯兰国”是否直接受到美、英集团的指使?是否目的在于伊拉克境内建立一个平行于库尔德自治区、什叶派势力的“属逊尼派所掌控的第三个国中国”?目前还有待观察。不论如何,西方媒体陆续展示的伊斯兰国所进行的滥杀图片与视频,以及故作声势的“对其进行军事打击”的承诺,却在西方社会引起一阵“反伊斯兰”的情绪。该情绪直接导致了“船已挤满”、“欧洲基督教国家不容伊斯兰化”的游行示威活动。

  其实,所谓的“欧洲伊斯兰化”根本是无稽之谈。原因在于伊斯兰教人口目前不过只占欧盟人口的5%。更何况,其第二代子女受欧洲文化影响,生育率急剧下降,完全没有形成人口多数可能。

  其次,上文已介绍恐怖主义的形成,发展,走向,以及欧洲伊斯兰教人口的处境,与美国的全球战略部署息息相关,而且关键在于,早在查理事件案发前,欧洲的排外情绪已在发酵;案发后,该情绪自然会加剧。

  不能忽略的是,迄今所有的欧美国家境内发生的重大“恐怖主义破坏事件”,无一不是疑云密布。例如,911事件至今美国官方举出不任何“塔利班政府或基地组织幕后指使”的证据。相反地,官方的调查委员会成员却纷纷出来指称其调查报告“受到政府的干扰与摆布”。再说,波斯顿爆炸案的两名嫌犯早与中情局建立关系,其叔父甚至一度是中情局某高官的女婿。波斯顿爆炸案发生后,广为流传的一张现场照片即是:一位双腿炸断的伤者,竟然能够神智清醒地双手抱着断腿,并稳稳地坐在轮椅上让人推送(按一般情况,如此重伤,早就休克昏死)。还有,此次查理一案的凶犯完全是职业杀手,犯案手法绝非一般恐怖分子所能比拟。更何况,唯一对外展示的视频(http://www.liveleak.com/view?i=bc6_1420632668)竟是无法解释为何警员头部遭枪击却不见任何血迹?此外,这次破案经过也颇为传奇,警方竟然能够在罪犯遗弃的汽车内“找到”一份身份证,其破案过程与911事件“在废墟里找到一本劫机者的完整护照”很是雷同。笔者无意趁机散播阴谋理论,但眼里却揉不进任何违背常识与科学的沙子。

  作为本文结束语,以下不妨摘录一段培训恐怖分子的原始设计人,即卡特总统的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Zbigniew Brzezinski)于1998年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的对话(原文见http://www.globalresearch.ca/articles/BRZ110A.html):

  记者问:那么你们支持伊斯兰原教旨主义,使得这些未来的恐怖分子又有武装,又有技术,你也毫不后悔吗?

  布答:就世界历程而言,究竟什么是最重要?是塔利班重要呢?还是苏联帝国的崩溃?是些瞎闹闹的穆斯林重要呢?还是解放东欧和结束冷战?

  记者问:瞎闹闹的穆斯林?不是一再有人强调当前全球最大的祸患就是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吗?

  布答:这是无稽之谈!如果认为西方非得采取全球战略来对付伊斯兰,则是愚蠢不过。我们只要理性地加以观察,不要煽情,不带情绪,世上根本就不存在什么全球性伊斯兰教运动,伊斯兰只不过是个拥有15亿信徒的宗教。难道在沙特阿拉伯原教旨主义、摩洛哥温和派、巴基斯坦军国主义、亲西方的埃及、或世俗化的中亚之间会有任何共同点吗?他们之间的联系决不会比基督教国家之间更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