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放过曲婉婷,就让她安静地唱歌吧

www.creaders.net | 2015-04-30 09:43:51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芷语:首先想说,我不是曲婉婷的粉丝,我唯一听过她的歌是《我的歌声里》,还唱不全。但平静的温村难得有八卦,何况还是当红女星和人气市长。而这一回,“妈妈入狱,女儿见死不救,仍在外游山玩水”,网络恶意袭来,让人心生寒意。

  消息是北京时间23日放出,指曲婉婷母亲张明杰因涉贪被哈尔滨有关部门拘押,目前仍在调查中。24日,准女婿、温哥华市长罗品信在出席大温市长会议后遭记者包围问及此事,表示“这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不能说太多,因为没有这方面的消息。”

  而至今仍未公开露面谈及此事的曲婉婷,已被网友定为“见死不救”,“一直待在温哥华,享受自己的生活,母亲入狱并未对她造成影响。”

  从曲婉婷的社交媒体所发布的状况看,从去年11月到现在,曲婉婷确实依然活得丰富精彩,高调发布恋爱宣言、演唱会、聚会、购物、旅游……但是,朋友圈和微博里发布的,就是全部人生吗?你朋友圈里那些精美旅游图片、美食、豪车、玩乐就是你的或你朋友的全部生活吗?社交媒体构筑的,不过是一个自己想让众人看到的世界,谁会愿意当楚门,活在24小时的镜头下?

  何况曲婉婷是个明星。就算她心里着急、伤感,或暗中做了很多努力希望能帮上母亲,也不可能将这些公之于众。匿名的网络世界从来不缺乏恶意,事情被公开后,她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我深爱我的妈妈,我真的心碎。这个可怕的经历令人充满压力,我发现自己每天都在哭……”然而网友的评论是:“贪二代!”、“她敢回来吗?出国的钱肯定不是干净的,到时候要退赃”、“被公开后才心碎,虚假的演员”、“在国外花人民的血汗钱”……

  评论我没有看完,有时候这个世界让人无语。曲婉婷的确与母亲不和多年,主要是17岁时她想来温哥华学音乐,而母亲并不能理解,一直希望她能够学商。因此母女俩不和多年。曲婉婷曾说“母亲很生气,有三年时间没和我联系。”这三年张明杰狠心断掉给女儿的经济援助,希望她改变心意。

  为人父母的一定能理解曲婉婷母亲的感受,大多数父母都希望儿女能从事稳定传统的职业,获得有经济保障的生活。像音乐、画画这样的职业,显然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这是母亲对女儿的一种本能保护态度。而且曲婉婷的母亲还是中国高级公务人员,其思维模式如何完全可以想象。

  曲婉婷是否就因为母亲当年的反对和生气因此就可以完全撇下母亲情呢?先不论近期她在社交媒体上发母女黑白旧照以及写文表示伤心是否是如网友所说的作秀,数年前的一篇采访中,曲婉婷说:“我在电话里给妈妈唱一首为她创作的英文歌《Shell》,她可能不知道我唱的是什么,实际上当时我是哭着唱的,听完后她还是说‘把心思用在学习上’。”

  情景设想一下,女儿握着电话哭着给妈妈唱一首特别为妈妈创作的歌。你要告诉我这不是母女情,我绝对不会相信。

 

  不是曲婉婷粉丝,却真心希望她能一如既往地坚强,度过这个难关。主要因为近日听得台湾艺人杨又颖不堪网络霸凌而自杀。网络是可以杀人的,花样年华的女子,因为一些恶意言论而放弃生命,那些口吐脏词的匿名网友可曾想过,自己可能是一名侩子手?

  还有本地高贵林高中生雅曼达陶德,因裸照事件,长期遭受网络霸陵,现实中也被同学朋友耻笑、羞辱甚至殴打,数次搬家都不能摆脱厄运。在她因此喝漂白水自杀未遂时,同学送给她的出院“祝福”却是:“你应该换个牌子,多试几次!”最终,16岁的阿曼达在Youtube上拍摄了一段用字卡代替语言的影片后自杀身亡。

  我们生活在网络时代,而有时网络世界比现实世界更残酷。卑诗大学一名教授曾专门做过研究,探讨人在匿名或隐藏身份时的行为改变,结果很多被访者承认,在匿名时,他们会去做或说一些在现实中不会做的事情。躲在“马甲”背后似乎能激发人内心的“某个恶魔”。

  笔者自己就经历过,有微博网友在我的微博后发表不堪言论。我当即把它拉黑,可是被一种强烈的不舒服感影响了当天的心情。如果这样的中伤变成日课,对被攻击者的影响可想而知。

  美国密歇根大学妇女学系教授王政表示:“网络羞辱、语言暴力,已经是21世纪最可怕也最可恶的杀手。”她并指出,女性常常是网络暴力的受害者,推动女性教育、培养更强的分析与批判力,才能不受这些框架的束缚。

  回到曲婉婷身上,本次事件说到底这是她的家事。 那些指责她与母亲感情凉薄的,臆断她出国花去“人民血汗钱”的,众口铄金、积毁销骨,希望恶意言论消停点,就让她继续安静地唱歌吧。

 (BCbay.com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