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老乡骗老乡两眼泪汪汪 华人骗华人何时休?

www.creaders.net | 2015-07-10 10:39:3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Bossteam E-Commerce公司办公地址就在这幢大楼内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近期不断有华人诈骗华人的新闻报道,让人想起那句话,如今在海外有时候不再是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而是老乡骗老乡两眼泪汪汪,或是老乡见老乡,背后来一枪。

  新近发生的事情是BC省本那比一对华人夫妻朱妍(Yan Zhu)、张冠强(Guan Qiang Zhang)涉庞氏骗局金额加上罚金高达4200万加元。朱、张二人通过成立一间名为Bossteam E-Commerce的电子商贸公司展开集资活动,在网站、文件以及宣传中均声称是一家广告公司。透过在线平台,让客户刊登广告,链接至客户公司网站,以作宣传。

      卑诗证监会此前曾接到匿名举报称上述公司涉嫌通过一个名为youadworld.com网站,声称投资者如投资2,000元,三个月可获得10%的回报。随后再有人举报称,上述公司声称三至四个月可提供120%的巨额回报。这种巨额回报的确吸引人,引得千人上当,多是新移民。不过即使是笔者这种对数字不敏感的人都认为回报高得离谱,但骗子就是利用了人心之贪。

涉嫌网站的登记注册地址位于柏文的一个单位内。

  另一个华人骗华人的事件也是利用人的贪婪心,一个老掉牙的金元宝故事,可是居然还是有人信。“金元宝”诈骗案在中国各地似乎屡见不鲜,近年也走出国门,曾在日本新加坡华人圈出现过,如今加拿大也首次破获金元宝诈骗案,涉案男子钟宝生(Bao Sheng Zhong,译音),是中国籍公民,居住在列治文。行骗手法是接触一些中医执业者和牙医,向对方声称自己是来自中国的建筑工人,在地盘工作时挖掘到一批金佛及金元宝。由于无法把这些“宝物”带回中国,因此须寻找买家转手。警方确认2女1男受害者,都是说普通话的华人。消息公布后,又有人自称两年前疑遭骗徒以类似手法骗去约10万元。此外,在2010年也有一华裔女子被金元宝骗徒骗走至少6万元。

  华人骗华人事件为什么层出不穷?笔者认为华人爱骗华人,也许是因为后者更容易受骗上当,一是因为讲同种语言,骗子以母语说天花乱缀的谎言更轻松,后者也更容易明白并轻信。前一阵曾有其它族裔的骗子冒充加拿大国税局的人诈骗,上当的本地加拿大人众多,几乎没有华人移民,原因很简单,英文不好,搞不清楚骗子在编什么谎言。而华人能成功诈骗西人的也很罕见,首先要求骗子英文过硬,并且西人一般法律意识强,会给骗子惹来很多麻烦。比如即使西人真决定买你的金元宝,可能还会咨询律师,这下骗子很容易露馅。

       还有一个原因是人的贪婪之心,当然贪心每个族裔的人都会有众多人拥有,而华人都有同样的文化背景,骗子更容易了解被骗者的占便宜心理。贪念常常让人以为占了便宜,而头脑发热,不按常规思考问题。比如金元宝诈骗案,为什么不质疑对方为何把元宝卖给我,而不卖给珠宝金行?夫妻集资诈骗案,高得惊人的回报是否符合常规?太容易赚到的钱大多不合法,或者压根就不存在,但贪念常常让人失去理智。刚刚看到的一条新闻是在社交网络上,骗子声称招聘中国某石化企业在加拿大的独家代理,并承诺薪金丰厚,诱使民众上钩,然后再通过一个海外账户诈骗钱财。北温一名37岁男子中招,损失超过3.5万加元。招聘人还要人汇那么多钱,诈骗手段其实很小儿科,稍微过下脑子就会质疑对方,但难得的工作机会和回报让人失去判断力。

  华人欺骗华人另一特点是利用对方对自己的亲近感和信任心。华人来到海外,对本地不熟悉,因为语言和文化背景相同的缘故,愿意找华人办事,认为好说话。比如买房子搞装修、买二手车、出去旅游等。但有一些华裔加拿大房地产经纪为赚钱大肆怱悠富有的新移民,动不动就说某某高中是本市第一,钱多又不熟悉情况的华人新移民很容易听信后买房;还有人通过华人朋友买的二手车,不料公里数被调,刹车失灵险些出事故,修车又花了大把钱;一些华人培训机构搞欺骗虚假宣传,引得不知情者屡屡破财上当;几年前列治文一家华人旅行社突然申请破产,负责人连夜搬走值钱物品离开。一批顾客发觉付钱买来的机票无效,部分人是在旅行社倒闭前数天才付钱。

  所有这些欺骗说穿了都是为了一个钱字,有的人就有这种本事,拿着昧着良心赚的钱花的心安理得。但长久看来,一个人或一个商家没有诚信,谋了一时小利丢了长远大利,严重诈骗者即使一时逃脱法网,终会受法律制裁。另一方面华人的不诚信不仅影响自己,还影响整个华人圈在海外的形象,此类诈骗新闻在英文媒体被多次曝光后给西人造成的印象是华人狡猾、不可信,华人不愿被歧视,但有时候恰恰是因为一些华人害群之马给华人抹了黑,到头来真正受害的是华人自己。

  中国国内一些商家的假冒伪劣产品甚至有毒食品是众多华人不齿和恐惧的,许多人移民是为寻找一个净土,但如果中国商业文化中的糟粕成分在华人移民中延伸并被“发扬光大”,海外华人圈会有净土么?有的是勾心斗角的人防人,有的是事不关己的冷漠心,没有人会喜欢这样的氛围。华人商家应该发扬的是中国传统百年老号“老少无欺”的祖训,华人个体应该记住的是那句老话“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移民海外人人生活都不容易,你为了赚那笔小钱骗了别人,受骗者心理不平衡,再在其它地方骗人,恶性循环何时是头?  

       笔者欣喜地看到在海外华人圈更多人的友爱互助,各种华人互助会同乡会的建立,令华人方便交流联谊,也有许多普通华人老移民在网上在日常生活中与新移民分享生活经验。其实人慢慢就会懂得,施比受更快乐。人活着不仅仅是为了钱,正常渠道辛苦挣的钱我们可以尽情享受,但即使不富有人也可以活得简单快乐,何苦为了如何骗得更多钱而绞尽脑汁、满口谎言呢?而如果不是把钱看得太重,有了便宜就想占,别人给了优惠回报就想要,受骗破财的机会就会变少。遇到事情多咨询几家比较,多问朋友意见,也会减少受骗可能。希望越来越多的人不要上当,骗子就会感觉孤掌难鸣,最终偃旗息鼓。

(BCbay.com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