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西山会震醒高层 习近平如何防患未然?

www.creaders.net | 2015-07-23 12:19:2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被宣布调查大半年之后,令计划在7月20日晚间被官方公布“双开(开除党籍、开除公职)”。通告中“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保密纪律”等官方措辞,在很多人看来可能太过抽象。多维新闻认为,官方隐晦的措辞背后,证明了令计划背后的“西山会”,以及西山会中,以令计划为首的官员们确实大搞“党内有党”、“山头主义”,对政治有所图谋。

在中共历史上,并不乏一些党内的反山头主义的斗争。比如,长征路上,张国焘南下另立中央,险些造成中共和中央红军的覆灭。建政后的十年文革中,中共内部再一次发生了“四人帮”结为政治团体,大搞宗派活动、企图在毛泽东去世后篡党夺权的派系斗争事件,让当时的中共元老们心有余悸。当年叶剑英与华国锋等人与陈云商议如何处理“四人帮”时,陈云曾说“党内斗争,只这一次,下不为例。”据称,陈云认为武装抓捕“四人帮”固然痛快,但是会给中共留下党内武斗的危险先例,所以要说“下不为例”。

“党内有党”死灰复燃

但是显然,文革后的中共领导们忘了类似四人帮的“团团伙伙”如果不加防范会很快死灰复燃。大概是从八九学潮过后,中共甚至开始忌谈党内的派系和“山头”。

但是在邓小平过后至十八大的二十多年中,中国由于缺乏政治强人,之前党内派别演变成官场帮派,高层官员逐渐各自为政,中下层官员也开始利用同学、朋友,亲属等编制自己的官场圈子来维护自己的利益。很多地方政府甚至军队,在官员选拔任用上,根本不遵循任人唯贤原则,绝对任人唯亲,这种“亲”除了亲朋好友关系,更重要的还有利益交换,令买官卖官之风见长,行贿受贿之气更盛。

但是这种官场派系的危险,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引起高层的注意。以会所腐败为例,早在赖昌星的“红楼”时期,会所这一商业形态就开始走进了中国官员的生活,成为了某种暧昧不清的桥梁。在这里,权钱擦身而过,为不可告人的交际提供着不可告人的隐秘。会所由西方舶来,却在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中,被笼上了一层特殊的阴影。据报道,鼎盛时期,仅北京市的会所就超过一万家。

2013年年底,中纪委忽然发出通知,要求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细纠其背后的原因,盖因罗昌平《打铁记》中揭露的,“不晚于2007年,一个名叫‘西山会’的高官圈子悄然成型,由进入或候补进入中委的山西籍官员组成。除了官员,只有个别获得身份认可的同籍商人,才能拥有埋单的资格。” “谁手握著那张通往西山饭局的门票,似乎也就坐上了权力晋级的直梯。”“虽然并非明确的政党,但实际已有派系之分,具备高度的身份认同感,存在一致的政治目标。”短短的几句话,将中共“党内有党”的不堪事实亮于光天化日之下。也让《环球时报》口中“对权力很低俗的迷恋和迷信”的令计划开始曝光。

其实,不仅是西山会,在习、王随后的反腐中,中国政坛上这类见不得光、此前甚至不许媒体揭露的隐秘勾连不仅接连被曝光,官方更以允许媒体报道来证实其存在。和“西山会”类似的“盘古会”、“茅台会”也逐渐被媒体曝光,这些权力与财富勾结的官商平台,宛若结节于中共血管中的栓塞,成为腐蚀中共组织体系的存在。新华社旗下的“中国网事”更罕见承认,党内存在利益输送以及由于领导干部任用私人所形成的“秘书帮”“石油帮”“山西帮”。

直面现实更需警示后人

其实,在刘铁男倒台前的2013年3月,上任不久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就公开表达了自己对中共党内“小圈子”的注意并在党内达成了同一意见。当时的中组部曾印发了《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强调学员在校期间及结(毕)业以后,一律不准以同学名义搞“小圈子”,不得成立任何形式的联谊会、同学会等组织,也不得确定召集人、联系人等开展有组织的活动。这则新闻后被多家中国境外媒体冠以《习近平忧党校成官员拉帮结派》的题目发布。

与这则消息同一天编发的,还有两条同类新闻:《张德江:坚决防止搞“小圈子”、凭个人好恶用人》、《张高丽:决不能团团伙伙、拉拉扯扯 搞“小圈子”》。一天之内由两个常委和中组部分别发表坚决防止搞“小圈子”的三篇文章,外界普遍认为这只有习近平下令了才会有此联合行动。

事实上,正如习近平在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所说:“腐败问题与政治问题往往是相伴而生的。”如果说大多数的官商勾结,比如很多算贵子弟的朋友圈,都是以钱财为目的,纯粹是为了物质利益考量。那么到了周永康、徐才厚等高级官员这里,已经是权力和物质都要兼顾了,习近平对此有清醒的认知,“如果有腐败行为,那就会想着如何给自己找一条安全通道,找保护伞,就会去搞团团伙伙,甚至想为一己私利影响组织上对领导班子配备的决定。”如果周永康在薄熙来落马前,将政治局常委对其处理决定提前泄露给薄熙来的传言真实,那么,这正是对习近平上述发言的例证。

而薄熙来、令计划这样的官员,从目前的信息来看,似乎已经不以物质利益的追求为主,而是以物质利益链为跳板,为自己的政治目的服务。当初薄熙来在重庆的唱红打黑,令计划在十八大前的拉票行为,都不过是为了达到自己政治上的目的罢了,所以在令计划被公告“双开”后,《环球时报》在社论中指责“他不像是一般的违法乱纪,而更像是一个位高权重者的野心和私欲严重膨胀”。

如果说2013年中共在审判薄熙来时,中共因为是改革开放后首次公审政治局委员级别的高官而有所忌惮,没有从政治上指控他。那么习近平当政两年,迅速牢牢抓住党政军大权后,他对周永康、令计划等人的指控就不再畏首畏缩,只限于“贪腐”一项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泄露党和国家机密”等官方用词,毫不避讳的揭开了他们政治结盟甚至篡党夺权的真实面目。

现在回过头看细看十八大后的两年多来,反腐利剑瞄准党内“团团伙伙”,“门客、门宦、门附”,消除帮派政治的生存空间,这才是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高层反腐的最终目标。此前,舆论盯住几头“大老虎”,认为中纪委“剪裙边”、从外围逼近核心的过程,只是擒大虎的策略。现在看来,“剪裙边”不是策略,它本身就是目的,中共高层反腐不是逮住一两头“老虎”,而是要将特殊利益群体来个一锅端。严惩衡阳贿选的事件,已说明习近平不相信“法不责众”的那一套。而剿灭式的反腐,实际是要清理中共政治生态。

我们相信,在第五代领导班子的领导下,中共有能力消除“团团伙伙”“山头主义”等党内内讧的存在,但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如果中共不采取制度上的防范,谁又能保证“团团伙伙”在今后不会再次出现?(王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