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说说王朔们在王林事件上的丑陋

www.creaders.net | 2015-07-24 18:22:0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网友冼岩来稿:林的案子还未水落石出,但从媒体披露的各种细节看,王林此人的面目已露出真实一角:粗鄙不文,贪财好色,多行不义,与其一直以来被名人、名星追捧的“得道高人”形象,相去甚远。

  那么,名人们又是如何迷上王林的?绝不可能像王朔所说的那样是因为“智商很低”——王菲未必智商高,但像马云这样的人,在商场摸爬滚打多年,智商早已千锤百炼;反倒是王朔自己,其智商从未得到过证明,曾经被证明的,只有他的形象思维,而非逻辑思维。

  要折服马云这样的人,唯有拿出真东西来——断病:判断你现在的身体状况,或者原来得过的病痛;断事:说出在你身上曾经发生过的、别人很难知道的事——从李一到王林,没有这样的“三板斧”,马云们是不会靠近的。如果只有王朔那两下子,除了徐静蕾这样的文青外,其他人不会为之着迷。

  说到王朔,这个曾经的文坛大腕,已经很久没有作品了,江郎才尽,但他的架子还得端着,于是就只能表演“一针见血”。这种表演,往往也把他自己的遮羞布戳穿了。

  被王朔作品曾经的光环所遮蔽的,是他现在的判断力。因为要扮演“一针见血”的高人,所以只能“攻其一点,不及其余”——仅凭一个王林出事,就敢断言马云们“智商很低”,他也不想想:那么大的企业,还是在it行业,“智商很低”的人能玩得出来吗?王林就是纯粹一个骗子,还是有着其他可能?

  他不是没有想过,而是仅凭其偏狭的观念与知识面,根本就想不出答案,所以才有“3、他们缺乏最基本的科学知识,他们不是现代人,是前现代人”一说——什么叫做“现代人”?莫非在王朔的头脑中,现代人都必须都是一副方舟子的模样?当今世界哪个地方算得是现代,美国算不算?难道在美国,相信宗教等“反科学”学说、接受灵媒等神秘现象的人,还少吗?难道美国人、欧洲人都是“缺乏最基本的科学知识,他们不是现代人,是前现代人”,只有方舟子“启蒙”下的中国人,才是“现代人”?只有中国的流行媒体,才代表了现代观念?——外国人相信神秘事物,你们说是高大上的宗教;羡慕不已;中国人相信神秘事物,你们却说是“时代的悲哀”——你们才是“时代的悲哀”!

  一个对于异己思维、异己思想缺乏宽容的社会,不是现代社会;一个崇尚某种价值为“最高标准”的社会,不是现代社会。科学只是现代社会的标签之一,不是全部,更不能在思想和价值层面排斥异己。一个很常识、却很奇怪地被今天的中国主流社会“忘记”的事实是:科学解释不了很多现象和事实。

  从李一到王林,马云们应该吸取的教训是:有特异功能不等于得道高人——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往往将特异神秘现象与命运之类玄说联系在一起,让人容易产生这类人神通广大、无所不能的联想。其实,这些人的局限性很多:这方面行,不等于那方面也行;这时行,不等于那时也行。在这个领域,同一律往往被颠覆,它遵循与现代物理科学明显不同的规则。

  由于王林们表现出某种“超科学而获知”的能力,这就点中了马云们的某根神经。马云们或许是天性对神秘现象有兴趣,或许是对预知、延年益寿等能力有所企求(所谓“缺乏安全感”的说法,不说“智商很低”,至少也是观念、识见偏狭,且惯于恶意猜测:难道美欧那么多的宗教信仰者,都是“缺乏安全感”?),所以往往愿意与这类人物相接近。但是话说回来,其实他们也就是见见面、拍个照而已,正如王林所说,只是泛泛之交——因为兴趣、爱好而接近、交往,并没有顶礼膜拜,这又有什么不可以?难道这也值得舆论大张旗鼓、口诛笔伐?

  说得再冠冕堂皇,无非是观念上的党同伐异、排斥异己。他们所做的,与他们在自己遭遇时所极力反抗的对象,如出一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