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不争论”的三重变奏

www.creaders.net | 2015-08-10 12:28:0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网友冼岩来稿: 史家公认,毛泽东将中华自古传承的帝王之术运用到了登峰造极,尤其是在建国以后。建国前,争鼎逐鹿,“得天下”为第一要务,其用人之时,选人多以适于事功为主;建国后,“保天下”成第一要务,毛自身对权力的掌控亦成为第一考量。

自古以来,论及一国一朝人事安排上的成功,多以“将相和”作为佳话。其实,这只是民间的想象和愿望,历史上真正运行的,却是与此截然相反的潜规则。君王南面之术,无不遵循利用矛盾使相互制衡。而毛的用人、驭人之道,更是以“不和”作为根本,充分地制造和利用“不和”。

相互制衡,是以上驭下的通行之道。但一般不过是将权位分解,在重用某人的同时,将与其“不洽”者放到相应的制衡位置。例如蒋介石就是这样做的。

但毛的做法更极端,他是没有矛盾也必制造出矛盾。其效果已主要不是让下属相互制衡,更重要的是拆其羽翼,使重臣难以依势坐大,不致最终威胁到自己。建国前迫于巨大外部压力,这一手法的运用还空间有限;建国后,马上“大放异彩”。

第一个试招的典型无疑是高岗,目标是制造高、刘矛盾。高岗进京获重用后,毛特意与其密谈,重点谈刘少奇的“历史问题”,嘱其注意、调查。话题之禁忌、托付之殷切,令高不能不为之激动,以为毛有意于己。但可能由于是第一次大动作地运用,毛的手法还不够精妙,已近乎赤膊上阵,结果把事情玩大、玩砸了——不但高以为毛要以己替刘,就连其他人也以为如此,于是附和者众,弄得不可收拾——高已经不止是制衡刘而是直接要刘的位子了。于是毛只好“顺应众意”,反手将高拍倒。这种弄巧成拙,搞出建国后第一个“反党集体”案,也使毛陷于被动,一时间不好再对刘安排“矛盾”。此后刘、邓之能靠近,殆有此因,此则为毛始料未及。

然后是粟裕。毛任粟为总参谋长时,彭德怀正因朝鲜战争而“翘尾巴”,不好控制。毛通过多次对粟的推崇、看重,激起其“抗彭”心态,以实现对彭的制衡。但粟也是自视甚高、恃才傲物之辈,于是乃有私自问询苏联方面国防部与总参部职权划分之举,被彭抓住把柄;再加上刘为培植军中班底,竭力拉拢粟,刘、粟靠近,犯毛大忌,于是顺水推舟再牺牲粟裕。

接着登台的是林彪,彼时不负责任何具体事务、闲置在家养病的林彪,其党内、军内排名,突然被高拔于主持军委日常工作的彭德怀之上。以彭之脾性,对此如何能忍?早在1959年庐山会议之前,毛以林代彭之意已明,其势亦成,彭在庐山的高调一击,固然是忧国忧民,但也不能不说与此有关。人皆言庐山会议上林对彭出手狠准,焉知林、彭之对立早已不可避免——林未有一言一行,而毛仅凭一次升迁,即置其于彭之对立面。

林掌军权后,则有罗瑞卿、杨成武两任总参谋长先后折戟,而罪名同一——都是“对林彪搞封锁”。所谓“封锁林彪”,实毛有意制造矛盾使然。毛嘱罗、杨,有事不通过主管军事的林彪,而直接报到自己这儿;或者从自己这儿直接到周恩来处,由周处理,虽然周在军中并无任职。虽然按职责,罗、杨须直接听命于林,对林负责,但毛之吩咐,罗、杨安敢不遵?反过来,也只有因为是毛本人的直接授意,罗、杨才敢于绕过林——罗、杨与林彪固厚,然而当面对二选一时,无论如何也必然是选毛而非林。罗、杨皆林之老部下,曾深得林之信任,上下相宜。也因此,林掌军权后先后推荐此二人为总参谋长。然而,毛仅仅一句“此事不要告诉林彪”或“此事直接找总理”,则令其多年上下情深成为泡影,乃至彼此形同寇仇,其“制造矛盾”之术,确已炉火纯青。

以罗瑞卿案为例,林彪不是神经病,罗瑞卿为其部下多年,一直得其信任,如果没有发生问题,林为什么一定要拿下罗?林说罗“封锁”自己,必定是有事实依据的;而罗瑞卿也不是神经病,林彪是其老上司,一直相处愉快,总参谋长还是林推荐的,与林搞好关系,对罗的意义自不待言,如果不是毛的要求,罗又怎么可能冒得罪林的风险“封锁”林?对于毛的这一套,党内最高层核心圈应该皆心知肚明,只是其他人都只是默默承受“封锁”,不表异议、不满,不仅周如此,刘亦然。但林彪却不同,他虽然也无法对毛怎么样,却能够拿罗、杨出气——文革前林之非得要拿下罗不可,部分原因亦是在对毛作态:“我林彪不是可以任人摆布的”。林彪其人,不但长于军事斗争,亦长于政治斗争(党内斗争),且其性格也迥然有别于其他中共高层。如非其后期因身体影响精神、智力,应该不会落于9.13的困局。

然毛此种“制造矛盾”之术,也力有穷时。说到底,一切权术皆依人心而作,须依附人的权利欲起作用。当遇到确无“野心”、只想着混日子吃喝玩乐的黄永胜担任总参谋长时,毛即无所施其伎。1970年庐山会议后,毛逼“四大金刚”检讨,话里话外暗示要炮打林彪,但以黄永胜为首的“四大金刚”就是不接招——当然,这也是因为毛此招用得太勤,前面已倒下炮灰无数,后面的怎么也会吸取点教训。毛一方面无可奈何,另一方面对林更猜忌、警惕,“倒林”之心更切,于是乃有1971年的南巡吹风。

林死后,周暂时主持工作,毛同时筹划邓小平复出。邓复出后参加的第一次重要党内活动,就是周的批斗会——这是要邓交“投名状”,制造周、邓矛盾。邓复出后能否得到重用,就看他“批周”是否给力。结果邓抛出“一步之遥”论,基本过关。学者高文谦说,那么多人发言,唯有邓的讲话最令周感痛心——这不仅仅是臆测,而且是在有意抹黑邓。周作为“老运动员”,自己也被迫讲了无数的违心话、诛心话,怎么可能不理解邓当时的处境?后面的事实、周邓的相互维护,也证明了此点。虽然被毛强种下一根刺,但以周、邓的政治智慧,共同面临的政治压力,他们还是逐渐靠近,相互取暖。

对于复出后的邓,毛倒是没有再刻意为其制造对立面,因为他的对立面已经太多了,他必须在荆棘丛中杀出一条路来。毛不怕他阻力不够大,只怕他阻力太大撑不住。所以,在邓重新掌权的大多数时候,毛都是自己直接站出来支持邓,哪怕其对面的是江青。只是因为邓对文革问题“死不悔改”,毛才不得不最后奋力一击再次将其打倒。曾有议论说,邓再次倒台是因为毛远新、许世友等“进谗言”——其实,毛、许说的都是事实,邓确实反对文革那一套,心有所思,言行必有所表露。毛、许只是向最高领袖反映了真实情况而已,何来谗言一说?说到底,这只是政治路线分歧,而非关个人品质。

总而言之,毛的驭下之道善于利用矛盾,没有矛盾也要制造矛盾,制造对立面;而一旦情势变化,当毛特别需要矛盾的某一方效忠时,毛又可以毫不犹豫地牺牲另一方,哪怕此另一方与前者的矛盾正是由他一手打造。这样一来,政坛就变得无比凶险,一入场中,人人皆不可免于危险。就像开车一样,你规规矩矩开车也没用,因为人家要来撞你,你有什么办法?由于君臣权位之别,毛为刀俎,人皆为鱼肉。毛坐在高高云端,只须手掌上下翻覆,其他人就要上蹿下跳拼命翻跟头,却怎么也跳不出毛的掌心,只能任其拿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