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3岁男童之死拷问世人良心 年轻难民哀叹

www.creaders.net | 2015-09-08 10:48:3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岁男童之死拷问世人良心  年轻难民哀叹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近日,一名3岁叙利亚男童艾伦以他幼小的身躯在世界上掀起一阵强烈的波澜,几乎所有世人的良心都被其震颤。照片中他穿着蓝色短裤红色上衣静静俯身,露出一侧幼嫩的脸蛋,如同在温暖的家中床上熟睡。然而他已再无声息,躺着的地方不是软床,而是沙滩,身边不是妈妈的气息,而是一望无际的大海。这大海不是人们熟悉的可休闲玩乐的美丽大海,而是夺去男童及其5岁哥哥、妈妈生命的地狱。

  就在幼小生命完结之前,也许男童是怀着对幸福生活的憧憬,与家人一起坐上那艘船离开土耳其前往希腊科斯岛。残酷的现实是,幸福也许就在眼前,却永远抓不到。他们那艘弱不禁风的船离开土耳其不久,就遇到大浪,与另一艘船一样翻沉,造成12人死亡,其中包括该男童一家三口,只有父亲阿卜杜拉幸存。当时的惨景被还原如下:“父亲紧紧挽住两个男孩,尽力把孩子举出水面,之后发现大男孩古力普已经死了,只能放开他,想救小的,但看到艾伦也已死去,双眼出血,他合上艾伦的眼睛,再寻找妻子,看到妻子的尸体漂浮在附近。 ”对于这位幸存男子而言,可以想象悲痛多深,眼见最爱的亲人在身边相继离去却无能为力。

1.jpg

  然而最悲伤之处是悲剧远远不止一起,因为今年已经有数以千计的移民在试图跨海抵达欧洲的过程中丧生,为何他们的离去未引起更多人关注,而这名男童却可以?设想下如果他丧生后遗体没有被冲到土耳其海滩,而是永远埋葬在大海深处,一个普通幼小难民的离去还有人关注么?或者再设想下,冲到海滩上的是一具成年人遗体,世人的良心还会被震撼与拷问么?世上的悲剧太多,大多数人的心已麻木坚硬如石,冷漠如冰,只有最娇嫩幼小的事物被摧毁时才会良心回归。

3.jpg

Majd Agha

  四年前当叙利亚内战爆发,Majd Agha逃离了故土到处寻找安身之处,最终在1年前以难民身份来到温哥华。目前正在加拿大努力开始新生活,在大学上学,并兼职工作。谈及近日发生的男童惨死事件,他表示不理解为什么这张照片能最终让西方国家开始关注难民危机,Agha说他能展示数千张类似悲惨照片,“早在四年前危机就该被关注,如今是这个孩子突然让整个世界惊醒了,但不幸的是每一天在同一个地区有众多和他一样的孩子丧生。”

  周六,男童艾伦的亲友们在温哥华为他及其哥哥、妈妈举行哀悼纪念活动,把他们称为“让世界惊醒的三位天使”。一位男童家族的朋友称,“在库尔德社区我们不断听说许多人(在逃离叙利亚前往欧洲国家时)被淹死,然而艾伦惊醒了世界。他海滩上的小身躯打破了我们的沉默。”另一参加纪念活动的朋友把丧生的两孩子形容为只想玩更多玩具的男孩,“当他们要上船渡海时很兴奋,因为他们听说欧洲有许多许多玩具,到达后就可以玩。”然而他们永远未能到达彼岸,不知在天堂安息的他们,是否玩上喜欢的玩具,象其它和平国家的孩子一样,那里终于没有战争没有杀戮。

4.jpg

温哥华举行哀悼活动纪念丧生男童及其家人

  另外,上述那位年轻的叙利亚难民Agha认为之所以在加拿大此事成为政治人物关注焦点,是因为目前大选正在进行中。保守党政府的难民政策被其它党派抨击,哈珀辩护称按照联邦政府目前计划,迄已接收2,374名叙利亚难民,最终目标总数11,300人。他亦承诺,假如大选胜出,4年内再多接收另外1万名叙利亚及伊拉克难民。哈珀称他和太太在网络上看到男童陈尸土耳其海滩的照片时,立即想起他俩的儿子本3岁时的情景。

  但自由党领袖特鲁多斥责执政的保守党人虚伪,他说:“你不可以在大选期间突然慈悲起来,你要么有慈悲之心,要么没有。这个政府无视加拿大非政府组织、反对党及国际青商会的呼吁,他们都相信加拿大应该做更多点,应该提供更多帮助。” 特鲁多表示,加拿大应该尽快从叙利亚接收2.5万名难民。新民主党领袖穆凯尔说,如果新民主党当选,今年年底之前就将把1万名叙利亚难民接到加拿大。笔者认为,无论哪个政党当选,都会在将来执政中发现说比做容易得多,当初的承诺能兑现多少?难民问题是不是只是成为政客攻击对手的工具?毕竟加拿大国内自己的问题都一大堆未解决,纳税人能接受养越来越多难民么?经济不景气、房价飞涨、失业率高等等,政府要面对的内政问题已经让其自顾不暇,还有许多精力财力管太多难民么?

6.jpg

战火中的儿童

  这个问题同样在欧洲存在,男童惨死海滩事件激发了欧洲国家的人道主义关怀精神。匈牙利布达佩斯火车站关闭后,数以千计的难民徒步进入奥地利,有人在途中倒下再没起来。对此,德国与奥地利宣布将允许难民入境。根据最新预测,今年全年总共可能会有80万难民涌入德国。目前德国各地政府机构普遍感到应接不暇,难民安置场所有限导致有的人风餐露宿。更严重的是一些极右排外分子在难民营附近闹事,今年上半年德国就发生200起。可以说,当前的这场难民危机是二战以来欧洲所面临的最严重的难民危机。涌入欧盟的难民潮主要来自两个方向,北非和中东地区,包括男童惨死事件的焦点国家——叙利亚。许多欧洲普通民众认为人道主义关怀应量力而行,不能在本国人怨声载道的情况下做慈善,最根本的是解决战争问 题。

  周日,上千人在温哥华市中心集会抗议,要求联邦政府开放难民大门,惨死男童的表哥表示不仅是他的亲人陷入绝望境地,数千其它难民也面临相同情况。4日晚间多伦多数百人走上街头,要求政府积极帮助更多难民。安省咸美顿市中心周六也有游行,示威者手持“开放边界,让他们进来”、“没人属非法”等标语,呼吁各方结束这次难民危机。惨死男童艾伦的姑妈Tima Kurdi住在高贵林,她曾透露此前担保另1个哥哥以难民身分申请来加拿大。但加拿大公民及移民部说,那份申请文件不完整,不获批准。Tima认为在战乱中将所有文件收集全很不现实,男童艾伦父亲看到兄弟的移民申请被拒后,转而决定渡海到希腊。

5.jpg

数千难民徒步迁徙 涌向奥地利与德国

  加拿大移民申批的官僚程序在此次事件中,被认为拖延了难民的安顿。彼得·肖勒(Peter Showler)是加拿大移民和难民委员会前主任,他认为,加拿大政府应该立即接收1-2万难民,而且加拿大能够做到,因为加拿大具备这方面的经验和能力。在上世纪90年代的科索沃危机期间,加拿大政府曾派出了一个移民官员小组前往当地,在4-5个月内,就有5000名难民抵达了加拿大。

  笔者不能预料在此次难民事件中,加拿大政府是否会由于各方的压力再次派人紧急救助难民,但即使派出也只解了燃眉之急。因为难民的根源是战争,战争问题不解决,来自这里或那里的难民会无穷无尽,在战争中及在逃离战乱国家途中丧生的无辜百姓也会数不胜数,也会有无数个如艾伦一样的儿童惨死。即使众多国家开放大门接受难民,即使加拿大再敞开大门接受更多难民,也不可能拯救每一个人,不幸故事仍会发生。无论叙利亚内战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希望参战各方能最终听见天使传达的声音,实现停战,让百姓在故土安居乐业,不必远走他乡逃离战火。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