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看山:习近平答五题,三对二待考

www.creaders.net | 2015-10-23 11:05:5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网友周看山来稿:自2012年习近平上任以来,历数其所作所为,可分为五个方面:集权、反腐与整党、舆论与意识形态、经济与改革、外交。其中集权、反腐与整党、舆论与意识形态三项已大见成效,经济与改革、外交两项效果有待观察。

集权一项,虽然从观念出发表示反对的人很多,但就连那些反对者也不得不承认,在中国现行体制下,不集权不足以成大事。无论干什么,首先都需集权,包括改变集权制度,也得先集权。能否集权成功,集权的效果如何,则颇见政治家个人的功力与根基。习近平集权之效,已跨越胡、江、邓,直逼毛,为其各项战略的部署和开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反腐与整党方面,效果有目共睹,可说是自史以来所罕有。对这个方面,反对的人很少。纵然也有人怀疑其动机,但效果已不容置疑。对政治家而言,动机其实不重要,无非是反腐、集权两种效果兼顾而已。

舆论与意识形态方面,反对的人不少。就连笔者原来也认为,管控虽有必要,但波及政治制度、政权合法性以外的领域,可能对社会造成过多强制,导致心理逆反,从而可能出现苏联解体时“更无一人是男儿”的局面(见拙文《习近平执政三年检讨》)。但近读苏联解体时的一些资料,始发现避免苏联崩溃的关键,不在克服“更无一人是男儿”的窘境,而在防止局势走到崩溃之边沿。如果局势已到崩溃边沿,再多“男儿”也无济于事。

要让局势不至沦落到崩溃之边沿,改善治国理政当然是根本。但从危机应对而言,关键则在对舆论的管控,而非包忍。人心难足、难测,包容再多,以前积累的不满不会消失,想要获得更多的愿望不会终止。所以,当面临崩溃时,人心还是会求变。也因此,历史总是呈现出吊诡一面:大革命往往是在执政者有所退让、放松管控之时发生。

加强管控必然导致包容减少,所以,就苏联解体的原因分析而言,左右翼所言均有道理(见拙文《习近平执政三年检讨》);但从应对危机的方略而言,则唯左翼所言具可操作性。由是观之,习现在的做法很正确。

苏联解体之所以发生,关键在于出了个戈尔巴乔夫。只要有了戈尔巴乔夫,党内外“改革人士”一定会大量涌现,并且形成势力,左右舆论导向。而戈氏之所以急于求大变,与当时中国的变化(改革、亲美)分不开。

中国当时选边站,是避免两面夹攻的必然。选美,就毛而言一是意识形态较易调整,二是远交近攻的地缘战略考量。在邓则更是因为文革之后,邓认识到美国较之于苏联,可对中国发展产生更大的作用。中国亲美,使苏联在当时的“大三角”战略态势中处于弱势;中国改革且颇见成效,又使制度相同的苏联受到示范压力。如此双重压力下,苏联已非“变”不可。所以可以说,美国的“不战而胜”之谋,生效的第一站其实是中国。世事无常,邓小平的改革在带给中国进步与发展的同时,也使中国丧失了改革初期优越的国际环境——若无苏联之变、之崩溃,纵有六四,美亦不敢与中国翻脸、将中国推向苏俄。

但是,苏联之变虽有中国刺激的因素,关键却还在戈氏。若戈氏不为时势所动,可能苏联今天还是苏联——就连朝鲜亦可维持,更何况偌大之苏联?若戈氏真正学邓,改经济不改政治,则苏联可能另开一番局面,国际形势亦将是另外一种格局。关键在于戈氏因其个人的经历、经验,思想上已认同西方道路,心理上也已完全被西方舆论左右(他经常每天花大量时间阅读西方报刊对他本人的褒扬)。这样一个人,身处这样一个位置,其一生成就自惊人:毁灭苏联,重创中国,成全的则是美国的霸权、欧洲的统一。

经济与改革、外交这两项,习所作之效果还有待观察。即时看,经济下行压力在增大,改革之预期效益未彰;外交上与美、与日、与东南亚多国关系更趋紧张。但所有这些不利趋势,都是发生在中国可以承受、可以控制的范围之内,虽有小挫,却未大坏(国内基本生活物资的价格还明显下降了)。因此,上述变化也可理解为只是调整的过程,是趋势向好的前奏。形势到底是真恶化还是假恶化?要看接下来的变化——布局大动作的人,其成功往往需要短期内更好的“容错”环境。这也是习必须管控舆论的原因之一。

如此一来,接下来的变化就很关健。如果下一步局势向好,习可按既定方针从容谋篇布局;如局势恶化,则习将承受更多压力,可能影响其进一步行为的能力。因此,在布局长远的同时,对可影响局势变化的短期效果也不应轻忽。从这个角度看,大陆近期宣布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被业内解读为“央行释放7万亿”(当然实际上不会有这么多),或许就是习近平为避免局势恶化、减少行动压力、为十九大创造利己环境而下出的“先手”——“7万亿”在方向上是妥协,在程度和方式上,却又并未破坏“改革”之初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