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美国对外政策的转向与中国的因应之道

www.creaders.net | 2015-11-02 11:30:4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网友俞力工来稿:此次美舰赴南沙挑衅一事,应注意到美国政府内部鹰派与鸽派的斗争。 2008年奥巴马之当选总统,反映了美国人民的厌战、反战情绪。 奥担任总统至今,即便采取借刀杀人、以夷制夷手段,先后摧毁了利比亚、叙利亚、也门,却是尽量维护美国大兵的零伤亡。

去年参、众两议会先后为共和党占有多数席位,顿使奥巴马成为跛脚鸭,因此不得已换上鹰派卡特为国防部长。 这次冒着风险与中国在南沙较劲,自然是带有多重目的,即除了在金融,外交上要求中方听命、配合之外,更明确地是在给周边国家打气。 令人担忧的是,如果这一着棋还无法造成南海地区的乱局,下一步很可能是将东南亚乌克兰化, 譬如制造恐怖事端,利用华人与本地人的冲突,达成区域性集体反中的效果。

10月27日卡特还表示,正在考虑向伊拉克与叙利亚派送地面部队。 同时,报章还揭露,传统的共和党捐款财团给予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的捐款金额已超过共和党候选人。 众所周知,希拉里之解除国务卿职务,最大原因即在于其政策走向偏向共和党新保守主义派。

以上诸迹象表明,下届政府无论谁主政,多半倾向于重拾奥巴马于2008年所中止的“反恐战争”,同时将恢复无视联合国存在的“单边主义”,以及,再度把中美“战略伙伴关系”改回为“战略对手关系”。

新保守主义之出尔反尔,一方面积极四下招募、培训恐怖分子,忽地又对部分恐怖主义组织进行打击,甚至逼迫诸如土耳其、巴基斯坦等国,一改其长期支持恐怖分子的行动,转而执行美国的反恐军事行动。 除此之外,还指使沙特阿拉伯、卡达尔、约旦等国以军事行动干预也门与伊拉克等国的内战,凡此种种,说明新保守主义的真正目的在于制造局部地区的混乱与混战;同时,为达到此目的,不惜以牺牲部分己方的生命为代价。

早于八、九十年代之交,新保守主义战略家即频频提出“创造性混沌理论”(creative或constructive chaos theory),意指独大的美国可采取宏观调控手段,向局部地区注入不稳定因素(如恐怖分子,或挑拨民族、教派关系),以达到制造区域性的混乱;最终,则由美国建立“新秩序。 所谓“新秩序”,绝非社会学意义地“解决问题”,而是使该地区分裂、瓦解、互相削弱、丧失独立自主能力成为永恒状态。

2014 年 7 月,国际媒体广泛报导美国外逃的前情报人员斯诺登( Edward Snowden )透露,美、英、以色列三国所拟定的 “马蜂窝计划 “(Operation of Hornet Nest), 即共同打造 「 伊斯兰国 」 ( ISIS ,或称 ISIL ,确切译法应当是 “伊斯兰酋长国 “ )。 根据此计划,以色列的特工组织末萨特(Mossad)曾给予当前”伊斯兰国”领袖巴格达迪(Abuse Baakr Al Baghdadi )为期一年的军事训练与思想灌输,而最终目的在于 ”为求保护以色列,最佳解决方案便是在其周边树立敌人 “。

据笔者所知,巴格达迪曾为美国俘虏, 2009 年让奥巴马释放,原因当然不外是还有培养与利用的价值。 此外,斯诺登对外所透露的”保护以色列”云云,说明他本人与诸多媒体对美、英、以的战略部署毫不了解,因此才会有「最佳解决方案便是在其周边树立敌人」 的误解。 实际上,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之前,确切地说,在英国宣战的一个星期前,英国政府已做出决定协助犹太人在巴勒斯坦建立国家,而且认为,要使该国安然存在,不得允许 其 周边出现类似奥斯曼帝国的敌对势力。 换言之,其周边只能存在友好或弱势国家。 如今,仔细看看伊拉克、叙利亚的破败,便知道当前国际上许多动乱,皆存在着”犹太因素”。 就美、英、以三国”支持在伊拉克建立一个伊斯兰酋长国”的动机而言,目的不外是在伊拉克的什叶派中央政府与北方库尔德族自治政府之外,再树立一个互相制衡、互相削弱的力量。 唯有如此,才符合百年前拟定的”扶持犹太人建国、削弱周边国家”的计划。 由此具体事例观之,我们更能洞穿”马蜂窝计划”与”混沌理论”之间的关系。

 就中国当前面对的局势而言,老话一句,要想促成国防安全,唯一手段就是尽快加强核打击力量。最近俄罗斯能够在叙利亚问题上任性,依凭的不外是五千核导弹。 世界三大火药库已炸了巴尔干与中东,南海是否能够在十年内稳住,对当局的确是个严峻考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