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中国军改,世界大战

www.creaders.net | 2016-01-08 00:22:4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记者傅芮岚评论文章:2013年中国外长王毅在出访美国期间,曾在知名的外交智囊机构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作了专题演讲《如何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在演讲中他提及“历史上大约有过15次新兴大国的崛起,其中有11次与既有大国之间发生了对抗和战争”,不过他在演讲过程中,更多的宣讲了当下国际环境下,中美两国应该相互尊重,通过不冲突、不对抗的方式建立起新型的中国和平崛起模式。

避免战争的大国崛起,当然是人神共爱,可是王毅外长的外交辞令,既不会被美国相信,当然也不会为世界所信:BBC的评论文章直指王毅“一厢情愿”。“一厢情愿”还是有点褒扬的感觉,毕竟“外长的话要靠得住,母猪能上树“。王外长对于潜在的中美冲突,只是能遮掩中国野心一时是一时,和稀泥能和一天算一天。

不到三年,中国的尾巴显露无遗,打了王毅外长五个手指印:南海填岛、非洲基地、北京阅兵、钓鱼岛争和中国军改。只不过由于克里米亚争端导致北约与俄罗斯争雄、以及叙利亚内战坐大”伊斯兰国“引发全球反恐,西方世界对中国这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有许多的拉拢和需要,使中国暂时不被”枪打出头鸟“而已,其实自美国重返亚太以来,“东海冲突”、“南海冲突”、以及潜在的朝鲜半岛冲突,已经使东亚成为仅次于中东的世界第二火药桶。

尤其令人侧目、并使人联想到下一场世界大战的,就是2016年年初中国开始的轰轰烈烈的军事改革,不仅仅是所有外媒,更是中国国内的媒体,都对这场史无前例的军队改革,予以焦点的报道;从军区制到战区制、军政军令分开,中国的军队改革展示了军队走向现代化、配套服务经济强国的决心,也凸显了中国未来30年图霸世界的野心。强国必强军,强国之路必然也是强军之路,两者之间密不可分。那种“和平崛起”想法的人,不是自欺欺人,就是被人洗了脑子,如同当年“为英国带来和平”的首相张伯伦。

纵观大国崛起的历史,难以避免冲突和战争,尤其是近现代以来先后崛起的英国、日本、德国、俄国、美国,那一个不是枪林弹雨中冲杀出来的?盖因近现代的世界,早已经没有空白的殖民地、无主的肥肉供新兴国家崛起之需,新兴国家的发展必然形成与现有强国的矛盾,不同的价值观、新兴的秩序、原有市场的争夺,以及地缘政治的竞争,都是冲突与矛盾的导火索。聪明如大英帝国及其之后的联合王国,能够通过政论自由和国会辩论,认可自身衰败的现实,从而通过《威斯敏斯特法案》、推崇美国、与中国结成“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等方式,主动让位于新兴的大国,从而保证了英国及其民众在全球的利益,做到了衰而不败、弱而不倒的局面。

可是世界诸国各民族中,又有几个能像英国人那样的政治智慧?即便是当代超级强国美国,哪知道相互尊重、和平崛起对国际社会双赢、多赢的意义了?否则也就不会重返亚洲、纠合日、菲、越围堵中国了。可是反观中国也是下了一副臭棋,在经济开始走下坡路的时候,开始了军队改革这个对内对外都功败垂成的险招。未来10年到20年,无论中国经济转败或继续逞强,改革后的愈发强势中国军队,在“中国梦”式的民族主义驱动下,都有可能挑战美国的国际利益,并借助于利益形成的军事联盟,开展与美国为首的代理人战争,甚至世界大战。君不见,当年甲午战争、日俄战争后崛起的日本,第一次世界大战结盟英美,而第二次世界大战则轴心于德意。崛起的军改后的中国,会不会第二次世界大战会盟英美,第三次世界大战会战日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