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请楼继伟部长不要说“公平”

www.creaders.net | 2016-03-08 10:18:5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网友冼岩来稿:财政部的大部长楼继伟,竟然也开始讲公平了。他在两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告诉我们:“简单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是不公平的。”——为什么呢?因为“一个人5000块钱可以过,如果这个人有孩子还有老人赡养,简单提高扣除标准不公平,不是一个方向。”——这话很有道理,按此逻辑,人们以为楼部长的“方向”,是要提出按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了,结果却不然,楼部长的方案为“要把个人所有的收入,现在有11项收入,把这11项收入综合在一起,不是简单的工薪项下的扣除,要做分类的扣除,比如个人职业发展、再教育扣除,比如基本生活、一套房按揭贷款利息要扣除,比如要抚养一个孩子,是义务教育阶段,还是高中大学阶段是可以扣除的。”——这一方案是如此的复杂,以至于楼部长们“这么多年一直想做,没有做到是因为复杂”;现在也只是“讨论了个税改革的方案,方案报了国务院”,至于能不能实施,什么时候能实施?只有天知道。

 一般老百姓哪怕是想破脑袋,恐怕也想不明白:像楼部长之类高学历、高智商的精英人士,为什么要把简单的事情弄得复杂,把马上就可以实施的事情弄得“这么多年一直”实施不了?——世界上从没有绝对的公平,以起征点划线,这已经是难得的公平了,且可以避免各种作弊和避税,只要提高起征点,就必然能够惠及相对低收入者,这样的好事为什么不赶紧做呢?如果实在觉得这样也还不够公平,那么不妨就按照家庭为单位征税好了,操作起来也不太复杂,至少比楼部长设想的“分类的扣除”简单得多,更公平得多——按照楼部长的方案,按揭贷款买房的人,可以比不买房的人少缴税,结果必然造成有经济能力贷款买房的人,比没有能力贷款买房(因为首付、贷款认证等原因)的人少缴税,简言之,就是钱多的人可以比钱少的人少缴税,这难道就是楼部长们心目中的“公平”吗?

毫无疑问,楼部长所提出的减税方案,与所谓的“公平”没有一毛钱关系。他关心的“方向”,不是公平,而是其他东西。简言之,就是要将减税作为促进消费,尤其是住房消费的手段,为当下严重过剩的房地产市场之“去库存”,提供一大助力。这样的目标,本来也没有什么见不得人,同样是好事,目的在于以财政手段帮助中国经济渡过难关,但楼部长为什么要遮遮掩掩,将“效率”包装成“公平”呢?难道中国的老百姓就这么好欺吗?

请楼部长不要再以“公平”之名兜售其他东西了。或许政府官员与普通老百姓的视角、观感不同,老百姓感觉自己最欠缺、最急需的是公平,而政府官员可能认为现在是效率更重要、更迫切。但即使这样,政治人物也应该恪守基本的真诚。作为公共政策的设计者,在面对立法机关时,应该坦陈意图、目的,不能试图瞒天过海;在面对公众和舆论时,也有责任实话实说,用真实的理由、道理说服公众,这样,民众才会产生切实的获得感——当自己不准备把老百姓最想要的东西给予他们,而是只准备塞给他们自己愿意给予的东西时,请有一说一,不要顾左右而言他,更不可挂羊头卖狗肉,把公众当傻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