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宏观经济背景下对地矿行业前景的初步思考

www.creaders.net | 2016-03-11 10:29:5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读者沧海一粟来稿: 宏观经济背景下对地矿行业前景的初步思考

一、 当前的经济环境下,矿业普遍萎缩,作为多年一名地矿工作者,出于对地勘行业、工作单位和个人前景的关注,不由自主地思考一些关于经济学问题,虽然疏浅、也会有概念之类的粗浅误用,但这源自普通人对前途的探寻与好奇、疑问与思考却很接地气,并就教于方家。经济学家们辛勤地搜集(偏好的)数据、埋头构造各种模型、推导形形色色优美的各种曲线,得意地制造出新名词并在象牙塔内自娱自乐地欣赏把玩,有些著名经济学家干脆为利益集团站台吆喝,而普罗大众却经常云里雾里摸不着头脑、敬而远之,所以,作者斗胆提出些大众们关心的经济问题、并冒昧地思考,希望能够抛砖引玉,更希望藉此有助于褪去笼罩在经济学上的神秘光环,促进经济思考更接近于直觉和常识、促进经济学回归本源和回归大众。
大致的感觉是,随着中国步入新常态、常新态以及世界经济的走弱,加上一些其它因素如政治博弈,全球暂且放缓了对能源资源的需求,需求不足导致投资不足,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能源资源行业受重创、很受伤。由此,就想知道一些问题的答案:世界经济发展能否回到对能源资源旺盛需求的状态和轨道、矿业能否再次高涨、何时高涨?由此又必须回答:经济是个什么东西、经济发展的动力是什么、经济发展周期性波动的原因、怎样促进经济增长?这些宏大的问题绝非是作者这样经济门外汉所能置掾的,本次探讨虽不登大雅之堂,好在类似于茶余饭后的交流讨论也无伤大雅。

二、 首先是能源资源行业萎缩在全世界范围内的传导。随着世界经济政治格局的演化,因信息化、互联互通等而促进世界一体化、加速各国间融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也是大势所趋,区域一体化(如欧盟、北美、中南美、东南亚乃至东北亚)逐渐上升为世界一体化(如泛太平洋、泛大西洋政治经济圈)。类似于自然科学的热力学第三定律熵值增加原理,差异或落差终究会减小和消失、世界会逐渐趋同化、均匀化或说一致化。在欢呼世界村的同时,因融合和一体化而造成同质性、单一化也不容忽视并逐渐露出其面目,这种同质性导致全球的同步共振、扰动的快速放大传导,从而降低多样性和互补特性所提供的缓冲、对冲,这就增加了的风险、降低了韧性。所以,不仅全球性的矿业同步共振,其他众多行业(尤其是金融)也必将步其后尘、或早已步在前尘了,这也将成为常新态、新常态。

三、 经济是个什么东西?在古希腊文词根中,“经济”意味着“家庭管理”,近现代引申为:由于人类需求欲望的无限性、而资源和要素的有限性,必须以某种方式或准则来分配、配置和组合这些有限的资源和要素,从而能够发挥其最大效能。这就涉及到如何制定这些配置准则,通俗地说,就是在效率和公平间踩跷跷板、走平衡钢丝绳。
但是,发展经济已经异化为一种现代图腾和宗教、演变成通用的世界语言,是一种不证自明、永远正确的全能理由,甚至为增长而增长,而忘记了经济发展的真正目的,少有人对此明确质疑。实际上,幸福感与经济增长间并没有必然关系,而反相关性的例子倒还能找出许多,而所谓的中等发达国家陷阱,在某种意义上也不失为其中一例。设想着这样的社会形态:技术已经高度发达、人类已经高度文明,世界居民不再致力于物质追求和享受,而是在技术与资源、环境、生存质量间达到高度平衡,此时,也许就出现了良性循环的GDP零增长和自我循环,个体则更加在意精神追求、内心感受,实现 “人的全面发展”,个体与个体间、个体与群体(社会)间出现良性互动和体验。这也许就是马克思所描述的理想社会或伊甸园?抑或是乌托邦?

四、 经济增长本质原因或根本动力是什么?笔者推测,推动经济增长、促进人类进化或演化有两个根本动因:人类特有的好奇心和非凡的探索创造能力;以及人类追求美好生活的本能或者说贪婪本性。世界上四大宗教都认可人类的原罪,人与生俱来的贪婪本性或许应居首功。人类就这样在不停反省、修炼自身的同时,发展、发挥好奇心和创造财富的能力,从而不断推动人类文明和进步。

五、 经济的周期性涨落难题。经济发展的周期性涨落波动几乎成了经济学、尤其是宏观经济学的永恒话题,几乎如同日出日落、阴晴圆缺般的必然存在和普遍现象,也成了斯蒂克芬或歌德巴克猜想式的难题,为发现其原因并去治愈周期性振动,不知伤透了经济学家们几许脑筋、平添了政治家们头上几缕白发。结合前述关于经济内涵的描述和经济发展内因的讨论,思考经济涨落波动的原因大致有这几种主张或学说:首先是马克思学经典著作《资本论》的中心结论:资本主义固有的、根本性的矛盾是导致周期性经济危机这一顽疾的内因,这个基本矛盾就是社会化大生产与私有制生产关系间的矛盾。当代法国青年经济才俊皮凯蒂博士在其专著《二十一世纪资本论》中也提出类似的观点,这本专著指出,除了世界大战等特殊环境,世界范围内资本利润增长率高于经济(实际收入)增长速度、且两者间分化在不断加剧。皮凯蒂严厉批评了库茨涅兹曲线,认为那只不过是因世界大战这样突发事件所导致的暂时曲线,经济增长并不能自动抹平收入分化。笔者很认可皮凯蒂博士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思路,对其结论也谨慎地支持,这些方法包括历史分析法、政治经济分析法、多国数百年纳税记录数据的整理分析和统计,这些都很有意义、很有效、很有创造性。皮凯蒂的结论十分悲观,按照这个结论,世界范围内的两极分化将加剧,这也被现实部分地证实。但是,皮凯蒂博士开出的药方“递进制收税”则有点似是而非、流于肤浅,然而,他已经隐约摸到了问题的核心了:分配问题、分配机制。

另外,熊彼特的破坏性创新理论也能够部分地解释经济的涨落:新生事物取代旧事物、新产业代替旧产业、新公司挖走老公司客户、新技术让老技术过时,这种破坏性创新不仅推动经济发展、也造就了经济(周期性)波动。
 万物存在的本质方式就是运动,研究者关心的大多也是运动规律,波动或涨落也是经济存在的基本方式吗?

六、 如何促进经济增长?如果已经大致有一套关于经济是什么、为什么增长、怎样增长的思考或认识后,那么接下来自然就思考如何促进经济增长了(虽然经济增长不是永恒的终极目标和理由)。发达经济体如美国的增长动力主要是创新,而新兴经济体如金砖四国,因为创新文化基因欠缺、由此而致创新能力的不足,则需大力培育创新能力,对中国尤其如此。另外,针对西方工业发达国家(包括日本),如果市场(有效购买力的人口加上幅员等)没能达到一定规模门槛,就不能发挥其先进而巨大的工业产能潜力。而美国不仅以其创新文化、创新成果引领世界,而且,其市场规模和幅员均能达到乃至超过这样的关键规模和临界门槛值,由此,其经济就能够实现自身良性循环,加上创新文化和机制,美国经济坚实地发展着并让个体都能够从经济增长中获利,能够保持其社会活力。相比较而言,中国经济体有着无以伦比的巨大优势:主要体现在数量(体量、规模)优势和市场潜力上;同时,中国经济的不均衡性(或说多样性)也导致鸡蛋没放在一个篮子里,从而能对冲风险,允许次第发展、逐级推进、循序升级,如此,避免了因同质性而引发的共振和扰动的快速传导;而且,中国经济体具特殊的韧性,这种韧性既得益于上述的非均衡性或说多样性,更得益于中国的隐忍文化,还得益于土地革命和改革所给予农民的土地保障。总之,这些优势有利于对冲风险、维护稳定、增强韧性。但是,正如其优势一样,中国经济的劣势也同样地明显,至目前还只是利用数量或规模优势、还没有上升到质量优势,遑论经常性、制度性创新、创新基因和文化及其传承,造成大而不强的局面。但是,即使是中国经济体的数量规模优势和市场潜力,也没有被充分发挥、仍急需开发,这种开发的根本就在于分配机制。笔者很认同部分经济学家的观点:经济增长的主要问题是有效需求不足,经济是否繁荣主要取决于需求而非供给。其实,无论是供给学派还是需求学派,均着力于分配机制,分配机制就不能不涉及到政治体制、属政治经济学范畴。所以,中国巨大人口和版图所造就的巨大经济潜力远没被挖掘,有效需求不足也是重要、或是根本原因,通过改革分配机制就能够释放、发挥中国巨大的数量(体量)优势与市场势能。试想,在剔除通货膨胀和商品充足的条件下,如果广大农村人口、农民工和城市低分配(收入)劳动群体的年均收入突增一万元(这些转移的财富主要源自极富群体收入的合理再分配),那么就会迸发巨大的消费热情和消费拉动力,远远高于财富高度集中时的消费能量,由此而产生倍增或乘数效应就会大力促进生产和就业,充分就业反过来又增加实际收入和消费,如此实现经济的良性自我循环。利用这种简单的模型或假设来说明分配的重要性。因此,在加强创新能力、培养创新基因、传承光大创新文化的同时,目前更急需着力于分配制度的设计。
具体到世界各国政府操作层面,针对如何促进经济增长,不同时期、不同经济社会环境,经济学家为政府开出不同乃至相反的政策药方:如供给学派与需求学派这对欢喜冤家等,再如自由市场和政府干预(尤其在经济危机时)这样相互对立的策略建议,经济学家们常为此大费唇舌、大打口水战、甚至大打出手。这些政策主张因现实环境变化,在不同时期被西方发达经济体政府交替或组合使用。中国驾驭着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出口)来拉动经济增长,同样地在不同时期侧重点也有所不同。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复制亚洲四小龙、四小虎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发展策略盛行中国数十载,政府的投资、尤其是基建投资也紧随其后,而消费这驾马车则有点短板、颠脚,只有在世界经济疲软或危机时才被真正注意并被强调。如前述,经济繁荣与否主要取决于消费,理想情况下消费可以导致供需两旺、经济良性循环,这同时也是经济发展的主要功能,也即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和功能就是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和改善生活,而消费引领就必需强调有效购买力,中国有着巨大人口和消费需求,但是有效购买力则不尽如人意,从而市场潜力、数量体量的规模优势远没有被开发。改善有效购买力的重要途径就是改革分配机制,正如十七大报告等重要文件中所述,提高初次分配的比重、缩减收入差距。如此,希望能够改善恩格尔系数、提升社会公平度和国民幸福感,在经济发展的快与好、效率与公平间做出恰当的选择,尤其需要倾向于好与公平。分配机制是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制度红利的主要源泉之一。

七、 分配机制的政治经济学。经济从来就离不开政治,分配就更涉及到体制、机制,从而必需研究政治经济学。如上述,目前中国还没有充分发挥经济和市场巨大潜力的原因之一就是分配,改善分配就变得很迫切,而分配就不能不涉及到体制和顶层设计,就必然会触及各种既得利益集团的蛋糕和奶酪,因此就会受到极大阻力。在世界范围内国与国之间也有类似的利益分配和输送机制,所以世界各国、尤其是主要国家也需通过有关世界性论坛和组织、政府间互动博弈和协商,来动态地制定出世界范围的合理分配体制、机制。

八、 矿业前景。具体到矿业,经济周期性涨落对矿业影响甚剧,引发目前资源能源业收缩、行业不景气,资源能源行业也成了经济状况的晴雨表或报春花,而作为世界最大的矿产品消费国,中国经济状况对这轮世界性自然资源行业的萎缩有着重要影响。但是,在可预见的将来,世界经济增长仍需资源、仍依赖于资源的补充,新兴经济体如印度、甚至非洲国家的快速经济增长和将来的起飞必将消耗大量能源资源、必将刺激下一轮资源行业的高涨,但是,目前还不能准确预测将在何时迎来这一轮行业高涨,相信等待时间不会太久。
但是,自然资源由于其不可再生性而终究会走向枯竭,因此,人类必将开发微量提取技术、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技术、可再生能源和人工材料技术等,最终将摆脱对自然资源的依赖性,地矿行业届时也如人类历史上曾经存在过的很多行业一样,将走下历史舞台而甄没在历史长河里。根据物质不灭定律,虽然物质的形式发生改变,但分子、原子、原子核、质量不会凭空消失,在转换、转化过程中消耗的是能量。虽然能量守恒,能量转化经常是不可逆的熵值增加过程,因此,相对于物质的循环使用,能量回收和循环的难度很大。因此,为满足人类的物质需求,地矿行业战略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可能就是可再生能源、物质循环使用。但在此之前的过渡期,必将发展提炼或提取技术等,来延续自然矿产的生命周期(可大大降低边界品位)、提高从星球获得物质的能力,用来补充人类生存发展所需的物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