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反习联盟”是画饼,李克强更不可能成“盟主”

www.creaders.net | 2016-03-18 09:50:2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读者看山来稿:最近,海外媒体很热闹。一些对习近平心怀不满的人更欢欣鼓舞,一心以为有鸿鹄将至,“苦日子”快熬出头了。

有人向海外媒体爆料说:习近平的强势作风引起党內高层反弹,各派力量“不谋而盟”联手限制习近平,就在两会举行的这十来天,以任志強事件和“忠诚共产党员公开信”事件作为撬动的支点,局势发生了神奇变化,习三年來无往不胜的“金钟罩”被破功,甚至有可能一举而使中共高层再次回到集体领导的体制。

从政治分析角度而言,这种情况是不可能发生的,因为党内现在并不存在足以压制习近平的力量,不管是现任还是离任。就现任而言,最重量级的当然是七常委。七常委中,习近平只动了李克强的“奶酪”,并没有动其他人的;他与王岐山,也只是相互可能构成潜在危险而已。总之,常委层面不可能形成针对习近平的“多数联盟”,常委之外则更不足论。

就离任而言,江泽民之于习近平,犹叶利钦之于普京,只要江还在,其他人就掀不起多少风浪。胡锦涛的权力基础在团派,而团派自令计划事件后,惶惶不可终日——上上下下被牵进去的人太多了。令计划一案不了结,最着急的就是团派;即使案件了结,也不代表地雷就排除了。所以团派现在的普遍心态是但求“不出事”,纷纷表态欲向习靠拢;而习也很明智,并没有过分逼迫,而是步步为营。这一方面说明反腐之难,团派的体量在那儿,不可轻动;另一方面也说明,习的目标不是彻底清算,而是建立有利于自己的新的平衡——以胡锦涛的性格,只要不是被逼急了、刀架到脖子上,他是不可能出奇行险的。而其他如李鹏、朱镕基等,只略有余热而已,其身体、其余脉都已经不起太大折腾,而且习也不会直接动到他们。再其他如温家宝之类,就更无足乎轻重了。

若有一天江不在了,习确实就需要经历一次“权力坚固性”的考验——原来权力的基础一角消失了,新的资源能否补得上?现在看来应已没有问题。关键在于习对军队的掌控,自邓小平之后无人可及;军中虽多有不满,但在现行体制下,并不能对习构成挑战。在这种情势下,军队以外的力量,除非相对于习已具有压倒性的政治优势,否则决不敢轻举妄动。

又有人爆料称,李克强现在行情看涨:因为弱势,所以可以被各方势力所接受,由此被推为“反习盟主”——这又是不可能的。如果联盟的力量相对于对手而言具有压倒性优势,大家当然会倾向于选择弱势盟主;但如果联盟并不具备明显优势,前途未卜之下,大家唯恐联盟不够强,又怎么会选择弱势盟主而自废武功呢?所以,在习的威慑下,纵然党内诞生了这种联盟,大家也只会向强者而非弱者靠拢——这种显然不合常理的风声,被急急忙忙放出来,不排除有人欲以李克强作挡箭牌,吸引火力。

由此可见,随着十九大的日益临近,事关中国的未来走向与利益分配格局,各方势力的蠢蠢欲动乃是必然;因为习近平的强势,借道于体制之外、甚至是海外来发出声音,也属正常之举。但至少就目前而言,还看不出所谓“反习联盟”已经成形,各方应该还处于试探、摸索阶段。出来放风的,大多能量有限,只是发泄发泄不满,希望把水搅浑而已。但从长远来看,联盟是对习不满者的必然走向。

习近平上台不久,即启动了反腐、治官、调整权力机构、军改等多项大工程,其中不少都是为人所不能为,打破了原来的规矩,但习近平却都办成了,当然也由此积累了很多怨气。而习近平做的这些事,除各自本身的意义外,又都共同指向一个方向:集权。换言之,在做了这些事后,习的权力更大了,能够做到的事情更多了。

那些认为习外表强势、内实“虚弱”的人,无非是看到了习的作为引起一些人不满,存在一些反弹。但这种事后的反弹,其力度是远不如事前之阻力的。事前习近平都能力排阻力、迎难而上,事后更强大的习近平,岂会对付不了更弱小的对手?只不过,做事时是一件件地做,阻力被分隔、控制在狭小的范围内;事情都做完后,反弹却同时存在着。所以,现在习近平党内高层“维稳“的关键,就是要避免对手抱成团、连成片,尤其是不能形成核心。这也是习近平反复强调“政治规矩”“绝对忠诚”,警告“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原因。

而另一方面,对习不满的众多反弹力量,就必然要千方百计地凝聚核心。这与文革后期,邓小平、叶剑英、陈云家中忽然门庭若市是同一个道理——当未来逼近时,大家都在寻找出路和希望。此时利益和理念与己相近的强有力者,就会成为磁石和灯塔,吸引大家靠近,示范行动的方向;原来的一些分歧和恩怨,也会暂且放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