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奥巴马:次贷危机的始作俑者

www.creaders.net | 2016-03-29 17:34:0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读者陈伟来稿:罗伯逊诉花旗银行案(Buycks-Roberson v. Citibank, 1998)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初出茅庐之时参与的一个司法大案,曾经轰动一时,如今声名狼籍,其恶劣影响延续至今,难以估量。

  赛尔玛•罗伯逊(Selma Buycks-Roberson)是一位黑人女职员,家住美国中部伊利诺州芝加哥市郊区库克郡(Cook County),该地区85%的居民是非洲裔和拉美裔。 1992年,罗伯逊女士两次来到花旗银行(Citibank)芝加哥分行,申请43,700美元的按揭重新贷款(Refinance),结果均遭拒绝。她一气之下,聘请著名民权律师,一张状纸把花旗银行告到了联邦地区法院。

  可能有人纳闷,银行按揭贷款属于金融信贷领域的问题,为何却与民权律师扯上了关系? 是这么回事,罗伯逊女士认为,自己年收入47,000美元,而且还有房产做为贷款的抵押,居然两次被花旗银行拒之门外,个人尊严遭受无端羞辱,身心健康蒙受巨大伤害。她认为,唯一可以解释的被拒理由,是自己蒙受了“不白之冤”。

  于是,罗伯逊女士以违反联邦平权法案和美国宪法第13条修正案等罪名,愤然起诉花旗银行,要求50万美元的巨额民事赔偿。

  从表面上看,罗伯逊女士的指控,并非无中生有,凭空捏造。

  根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公布的1990年度全美按揭贷款统计数据,不同族裔的美国人申请银行贷款时,遭到拒绝的比例确实存在巨大差别。

  比如,黑人申请人的遭拒率高达34%,白人的遭拒率为15%,亚裔的遭拒率为13%;更有甚者,在申请人收入基本相同的情况下,黑人的遭拒率仍然明显高于白人。

  罗伯逊的律师还指控,在按揭贷款领域,美国银行界多年来流行一种“划地为线”(Redlining)“潜规则”,即来自非洲裔、拉美裔社区的申请人很难得到贷款。

  对此赤裸裸的种族歧视现象,黑人民权领袖杰西•杰克逊义愤填膺,怒不可遏,把“在按揭贷款方面惯常地、有系统地歧视非洲裔和拉美裔”的行为痛斥为“犯罪行为”。

  天下竟有如此巧事,在代理罗伯逊起诉花旗银行“犯罪行为”的民权律师之中,有一位恰巧正是未来的美国总统奥巴马。

  奥巴马从哥伦比亚大学本科毕业后,在芝加哥担任贫困社区的组织者,后来进入哈佛大学法学院深造。1992年法学院毕业后,奥巴马雄心勃勃,抱负远大,重返芝加哥贫困黑人社区,在一家以受理民权诉讼为主的律师事务所工作,成为“穷人的代理人”。

  面对起诉,花旗银行的律师团不甘示弱,当即出庭应战。

  辩方律师出示了大量的贷款程序和内部文件,列举人证物证,表明按揭贷款是一种商业行为,其目的主要是为了赢利。一位客户是否能够得到贷款,主要根据个人净资产、首付款额、信用纪录以及工作资历,与肤色、人种以及所谓“划地为线”的潜规则压根儿就不沾边。

  辩方律师强调,罗伯逊女士确实有收入和房产,但是,若将她的总资产额与总负债额相比,则净资产亏空巨大。这位女士花钱如流水,寅食卯粮,入不敷出,常年靠举债度日,而且信用纪录非常糟糕,以前曾有欠债未还的前科。

  换句话说,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次贷”案例。如果银行贸然放贷,显然风险过高,极有可能血本无归,最终拖垮银行。

  说起族裔和肤色,当时黑人篮球巨星迈克尔•乔丹正在芝加哥公牛队打球。包括白人在内的球迷们对他顶礼膜拜,视若天神。乔丹在芝加哥市郊白人高级居住区购买了一栋价值3,000万美元的豪宅。

  假如乔丹大驾光临花旗银行,申请重新贷款,只会让花旗银行喜出望外,受宠若惊,巴不得将此事向世界大声嚷嚷。

  那么,既然族裔和肤色并不重要,为何统计数据显示出,不同族裔申请人的贷款遭拒率存在巨大差别呢?

  19世纪的英国首相本杰明•迪斯雷利(Benjamin Disraeli)有句名言:“世界上有三种谎言:谎言,该死的谎言,统计数据。”

  其实,只要稍微花点儿时间和精力,稍有头脑的人都会发现,美联储公布的统计数据,水准低劣,以偏概全,误导民众,不足为据。该数据虽然列出了贷款申请人的族裔、收入水平和遭拒率,却没有列出个人净资产、首付款额、信用纪录、工作资历等其它至关重要的数据。

  乍眼一看,不同族裔有不同的遭拒率,暴露出令人发指的种族歧视现象。但是,如果爬梳剔抉,深掘原因,便会发现在统计数据的背后,藏着秘而未宣的三大玄机奥秘。

  首先,不同族裔的申请人在在收入水平和净资产方面存在很大差距,这才是遭拒率出现差距的关键性原因。可是,美联储“遗漏”了这类数据。

  其次,如果考虑到申请人的信用纪录和首付款额同样存在差距,那么收入相同、不同族裔申请人的遭拒率出现差距,实属正常。 可是,美联储同样“遗漏”了这类数据。

  最后,美联储公布的有限数据显示,白人申请人的遭拒率高于亚裔美国人。其背后的原因是,因亚裔的受教育程度、家庭平均收入和储蓄率高于白人。绝对不可能由此推导出白人遭受种族歧视的奇谈怪论。

  关于“划地为线”政策,美国经济学界中立客观的研究表明,其原因主要并非种族和肤色,因为一些白人贫困区同样也被划在“线内”。

  在绝大多数非洲裔、拉美裔低收入贫困社区,犯罪率、失业率、贷款违约率、房屋失修率、单亲家庭率、学童掇学率高得吓人,学校质量极差,环境卫生糟糕。居民游手好闲,黑帮招摇过市,毒贩出没无常。诸多错综复杂的非种族因素,令银行界望而生畏,退避三舍。

  可是,罗伯逊的律师死死抓住肤色、种族、“划地为线”等问题不放,煽风点火,蛊惑人心,鼓动和代理数百名黑人客户,蜂拥而来,群起而攻,愤怒起诉花旗银行,案子越闹越大,狮子开大口,要求天文数字的巨额赔偿。

  更要命的是,民主党总统克林顿任命的联邦法官鲁本•卡斯特罗(Ruben Castillo)偏向原告,于1995年做出裁决,允许此案以“集团诉讼”(Class Action)的形式正式进入司法程序。罗伯逊等三位当事人被列为首要诉讼人。整个案情的演变和前景,出现了对花旗银行非常不利的态势。

  想当年,在过份鼓吹“政治正确”的背景下,罗伯逊诉花旗银行案并非孤立和偶然。1992年,在加州开业的五家日本商业银行,皆因违反联邦民权法的罪名,被黑人客户告到了美国联邦法院。

  日本银行家初来美国,对民权运动、“政治正确”的国情和民权法规所知甚少。他们严格地遵循经济和金融规律办事,贷款放债只看财力和信用,无视族裔和肤色(Color Blind),结果无意之中,给自己招惹来了一大堆“种族歧视”的法律官司,险些导致银行关门收摊。

  在此背景下,花旗银行被迫决定,忍辱负重,低头服软,于1998年与控方律师达成了庭外和解。

  根据法庭公布的和解文件,控方律师名利双收,赢得95万美元的律师费。奥巴马初出茅庐,初战告捷。他在此案中工作了138小时,大约17个工作日,时薪165美元,共获利22,770美元。奥巴马17天挣的钱,大约相当于罗伯逊女士的半年薪酬。

  相比之下,此案中数百名黑人原告所得到的赔偿,总共只有54万美元。其中罗伯逊女士等三人因系诉讼案的发起人,每人赢得了6万美元的赔偿。其余数百名原告瓜分剩余的36万美元,根据各自遭受伤害的轻重程度,平均每人拿到了500至3,000美元赔款。

  与起初要求的50万美元个人赔偿相距甚远,罗伯逊女士深感不满和失落。令她特别来气的是,在此诉讼案中大获暴利者,居然是那帮“穷人的代理人”。

  结案后,奥巴马等民权律师们大肆夸耀,声称替天行道,主持正义,帮助穷人打赢了官司。其实,这个案子只是庭外和解,谈不上法律上的胜负输赢。花旗银行否认任何种族歧视的指控,坚决拒绝道歉,否认任何错误。

  在美国的民事诉讼中,律师费一般是客户赔偿总额的三分之一。可是,在罗伯逊案中,那帮号称“替天行道”的民权律师,对客户的赔偿费并未作出特别努力,反而趁火打劫,敲诈勒索,节外生枝,迟迟不肯签署庭外和解协议,最终勒索了高达95万美元的律师费,而数百名诉讼当事人仅拿到54万美元赔偿。令花旗银行的高管匪夷所思,心冷齿寒。

  罗伯逊诉花旗银行案的结局看似有利于“弱势群体”,实际上对包括“弱势群体”在内的整个社会造成严重负面影响。在“政治正确”的高压之下,美国银行被迫“照顾”少数族裔和低收入阶层,“国营企业”房利美和房地美推波助澜,无视贷款人的资产和信用,滥放按揭贷款,最终引发2008年次贷风暴和全球金融海啸,其恶劣影响延续至今,难以估量。

  前法国总理、法国社会党总书记白里安(Aristide Briand)精辟地指出:“如果一个人20岁时不是社会主义者,那是没有良心;如果一个人40岁时还是社会主义者,那是缺乏头脑。”

奥巴马:次贷危机的始作俑者

  主审罗伯逊诉花旗银行案的联邦法官鲁本•卡斯特罗

注:本文原标题:奥巴马初出茅庐第一案 原载:一个(One)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