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泛滥的比烂情绪 很可怕

www.creaders.net | 2016-09-14 12:55:51  心路独舞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写评论久了,感触最深的是在一些网民中泛滥的比烂情绪。

  你谈中国的污染问题,他会说欧美也一样,一百多年前的污染比中国还严重,全然忘了像纽约这类美国大都市现在都已经基本上解决了污染问题,就好像别人烂过我们不烂上一回就不甘心一样。

  你谈中国的贫富分化,他会说美国街头还有流浪汉呢,全然不提美国其实设有各种各样收留并帮助这些人重新走回社会的援助机构,就好像美国有了流浪汉就让自己贫富分化的现实合理化了似的。

  你说中国的医疗质量,他会说美国医疗太贵或者预约太难,完全不提美国的医疗费用实际上有完整的保险体系兜底,而且不管你有没有钱都是先看病再付费,实在没钱的话也就免了;预约较难的情况也只见于那些平日不找家庭医生、遇事乱投医的,或者是那些拿美国政府免费医疗援助计划福利、接受医生的数目相对有限的情况。

  你说官场腐败,他会说美国也有腐败官员,譬如你们弗吉尼亚州前州长就收受了十几万美元的好处费,全然不提这在美国是极其凤毛麟角的案例,美国公务员的清廉状况如今已经到了收受礼物和请吃工作餐的价格不能超过25美元的程度。

  你说中国房价贵,他会说你去曼哈顿或者硅谷看看,那里几乎和抢钱差不多了,完全不提那里的收入水平有多高,也无视全美的房价和年薪比只有3左右,全美独栋屋的中线房价不过在26万美元左右。

  凡此种种。

  网民中泛滥的这种偷换概念、趋利避害、拉低基准线为自己开脱的比烂逻辑,其实不过是人类的一些原始本能罢了,这就像孩子期末考了80分,你批评时他可能会狡辩“班里还有人没及格呢”,但你会因此就原谅孩子吗,肯定不会,你会说“那你怎么不提多数孩子考得都比80分高呢”,但为什么一遇到社会问题很多人的观念就变了呢,个中原因耐人寻味。比烂逻辑,错就错在把自己90%以上的烂和别人不到10%的烂相提并论,故意忽视概率和程度上的巨大差异而把双方同时拉入性质一样的烂泥潭,从而把自己的“烂”合法化,因此具有极大的欺骗性和迷惑性,而一个社会进化的标志就是能够克服这样的原始比烂本能,从而去理智对待自身存在的问题。

  比烂和“比好”的妄自菲薄一样,都是对发展极其不利一种思维。我们曾经极度自卑,认为国外的一切都好,譬如对美国护照就曾有过这样的谣言,说美国护照中有这样一句话,“不管你身处何方,美国政府都是你强大后盾”,而在中国护照中有的只有这样一句话:“请严格遵守当地的法律,并尊重那里的风俗习惯”,我就曾专门撰文对此辟谣过(详见《美国护照和中国护照真有巨大不同吗?》)。这两年经济发展了,不少人又从妄自菲薄的极端转向盲目膨胀的极端,不再愿正视存在的问题,更也受不了一点批评,你一说什么问题他马上就会搬出“美国也一样”的比烂逻辑自慰,如果实在无“烂”可比时索性就开骂,仿佛我真“滚回美国去”了,贪官、污染、高物价、高房价、贫富分化等问题就会奇迹般销声匿迹了似的。

  比烂和妄自菲薄思维的直接危害是“反智”抬头,从而导致各种自相矛盾的社会现象层出不穷,一边是对贪官恨之入骨,一边又蜂拥而上去考公务员,梦寐以求能做官;一边是憎恨各种裙带关系,可一旦自己有事要办的话首先想到的就是找关系送礼;一边是对美国骂不绝口,一边又是美国移民的最大输出国,实在不行把孩子生在美国也好;凡此种种,长此以往将贻害无穷,而且会因此衍生更多的社会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5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2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3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4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5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6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7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8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9 四个中国80后 开始接管全球钱包
10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