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你若不安好 孩子怎会有晴天?

www.creaders.net | 2016-10-21 23:46:28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你若不安好  孩子怎会有晴天?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留夏:最近看到一篇文章,讲的是张爱玲与她的母亲黄素琼。

  黄素琼(后改名黄逸梵)与张爱玲一样,也是一位才貌兼备的新派女性。她深受五四新潮影响,上世纪20年代就出国留洋,学过油画,与当时红极一时的大师徐悲鸿熟识。

  黄素琼出身豪门,家境殷实。她父亲(张爱玲的祖父)是将门之子,身世显赫,然而她母亲(张爱玲的祖母)却出身卑微,只是黄家从农村买来生孩子的小妾。父亲英年早逝,黄素琼成为了遗腹子。虽身在豪门,但这样的家庭让她从小蒙受了很多不幸。

  黄素琼22岁那年嫁给了张爱玲的父亲张志沂。张志沂的出身更是了不得,他是清末名臣张佩纶与李鸿章之女李菊耦的独子。两人生下女儿张爱玲,儿子张子静。

  据说婚后两人每日都吵架,争吵不断升级,最终不可调和。黄素琼出走国外,一生漂泊海外,靠贩卖祖上传下的古董为生。

  家族衰败、父母离异、母爱的缺失,给张爱玲留下了抹不去的阴影。在她的很多作品中,都渗透着这种无力抗拒的悲伤。

你若不安好  孩子怎会有晴天?

  张爱玲曾提到一个细节,她在港大读书时,老师给了她八百块钱作为奖励,生活很拮据的张爱玲却把钱全都拿给了母亲黄素琼。母亲没说什么,只是叫她放在那里。张爱玲惴惴地放下,离开,过两天再来时,听说那钱已经被她母亲在牌桌上输掉了。

  黄素琼的这一举动极其残忍和无情,在张爱玲本就伤痕累累的心灵上又狠狠地插了一刀,以致于后来张爱玲对家人冷漠到无情。

  有人说,看看张爱玲的家庭,就会明白她的忧伤与无情;想想黄素琼的经历,也能够理解她的残忍与悲伤。然而,理解和明白也无法挽救这两人一生的幸福了。

  原生家庭就像烙印一样,时时刻刻地存在于孩子一生的幸福之中。

你若不安好  孩子怎会有晴天?

  不知道你是否还记得2010年轰动一时的药家鑫事件。

  2010年10月20日深夜,西安音乐学院大三学生药家鑫驾车撞人并连捅8刀致被害人身亡。随后在接受电视记者采访被问到杀人理由时,药家鑫回答,“害怕撞到农村的,特别难缠”。一片哗然。2011年6月7日药家鑫以故意杀人罪被处以死刑,大快人心。

  这是很多人对这件事的认知。

  然而,读到柴静在《看见》里面记录的对药家鑫父母的采访时,我泪流满面。

  以前只知道药家鑫做的事天理不容,处以死刑天经地义,却不知道他也受过很多苦。

  军人出身的父亲对药家鑫从小就特别严格冷酷,父子之间很少交流。父亲经常不分青红皂白就惩罚药家鑫,不听他辩解,不问他所求。导致药家鑫特别害怕犯错误,犯了错误不敢告诉父母。不然,他又怎么会在不小心开车撞人之后杀人灭口呢?

  然而,他还是很爱他的父母。我们只知道他说过“怕撞到农村人难缠”,却不知道,其实还有后半句,“怕她没完没了缠着我父母”。

  临刑前,药家鑫跟父亲告别的时候说,你们好好活着,我先走先投胎,下辈子你们当我的孩子,我来照顾你们。

  柴静说,“药家鑫用这双弹钢琴的手刺死了张妙,他的未来也从此熄灭”。

  我相信柴静的本意并不是为一个杀人犯开脱,而是在引发读者的思考,思考到底是什么导致这种悲剧事件的产生。

  导致药家鑫事件的原因之一,就是原生家庭的教育。

你若不安好  孩子怎会有晴天?

  中国有多少父母秉持着“严格是对孩子负责”的态度,在孩子的教育上,一意孤行,从不肯倾听孩子的心声,从不与孩子交流,只给自己想给的,不问什么才是他们想要的,最终使孩子深受其苦。

  同时,家长似乎更愿意用客观的外在的指标,比方说成绩,来衡量教育的成与败,而忽略了孩子性格的发展和内在的修养。考试考了前几名,孩子可能会得到奖励,而像帮助了同学、亲手制作了小工艺品、读完一本书有了新的感悟这些,多半会被家长忽视。

  斯金纳在强化理论中指出,一种行为没有被认可或者被无视,就会出现负强化,结果就是这种行为越来越少甚至消失。由于错误的教育方式,导致孩子天性中最美好的、最富有创造力的东西流失,真叫人痛心疾首。

  作为家长,孩子人生中最早也是最重要的老师,或许该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教育方式和教育重心,想一想在孩子的教育上,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什么才是孩子最想要的。

你若不安好  孩子怎会有晴天?

  原生家庭对于孩子的教育上,有两点至关重要:

  一是沟通

  矛盾多半都可以通过沟通来解决。家长千万不要以为小孩子不懂事,就一意孤行,忽略孩子的真实想法和感受。

  你可以留意一下国外的街头,很多白人父母都在耐心地跟一个三四岁大的小朋友商量:先吃完饭再去玩水好不好?把玩具给妹妹玩一下行不行?

  无论多小,孩子也是独立的个体,需要任何人尤其是父母的尊重和理解。

  二是榜样

  父母是孩子的起跑线。做父母的是什么水平,什么段位,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孩子未来的发展。

  如果父母每天都在争吵,总是无理取闹,那么孩子很难成长得心平气和、温顺宽容;

  如果父母只知道埋头赚钱,忽略了其他的人和事,孩子恐怕也很难懂得享受人生的乐趣;

  如果父母每天都沮丧着脸,对生活一肚子的不满,那么孩子恐怕也不会成为乐天派。

  做父母的若不安好,孩子又怎会有晴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