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中国的“圣人”:刘晓波

www.creaders.net | 2017-07-13 16:27:3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傅芮岚评论文章:中国人向来崇洋媚外,义和拳、红卫兵、钓鱼岛那种反洋恨外,大抵也只是政权为了需要,不得不亲自发动起来的。因此这么多年下来,中国人把自己的辫子、小脚,拼命贬低为封建礼教,把洋人的西装革履,推崇为现代文明。百年革命史,打翻的不仅仅是一个政权,而是这个民族的自信和尊严。

这也正是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人对于诺贝尔奖的热爱和钟情:杨振宁仅凭诺贝尔奖那个头衔,纵横海峡两岸,82还能娶到28;多少个科学青年、文学青年,立志以荣膺诺贝尔奖为终身理想;甘地、曼德拉、马丁路德·金等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也成为中文世界人所共知的圣人。

外国评出来的圣人,之所以到中国还能成为圣人,主要是因为这些圣人,符合了、或者是不违反中国官方的意识形态,倘若是不合“朕意”的话,那就是封锁消息、封杀书籍、封锁网络的结果了。当中国人跟着中国官方教科书深情朗诵“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裴多菲的诗词之际,不知道是否想过:那些真正为了自由而抛弃一切的人杰,在中国官方的眼里,到底是啥结果。

刘晓波就是这样一个例子:他在中国官方眼里,是一个“罪犯”,一个遵守了中国宪法赋予了言论自由权利的“罪犯”。

中国的圣人,除了历史形成的之外,大抵是这样的生产过程:以孙中山、毛泽东、鲁迅、雷锋为例,依靠着政权的力量,宣传、洗脑和教育,铁血辛亥、革命颂歌,“东方红、太阳升”,一步一步地把革命太祖(孙)、开国太祖(毛)、高祖(邓)写入宪法,成为国人必敬的圣皇帝;通过自小而大的教育,把“我家门前有两棵树、一棵是枣树,另外一棵也是枣树”的文人鲁迅,推崇为文圣人;通过普天盖地的宣传攻势,把“一颗螺丝钉”的奴才雷锋,给推崇为“伟大”的好学生、圣战士。

中国的圣人,不管历史的现代的,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必须要得到现政权的喜欢,你才能称圣,如果不喜欢,那就是妖魔鬼怪、封建礼教了。想当初,30多年前,“文圣公”孔子还不是被骂作“孔老二”,坟墓被掘平、故居被炸毁。与孔圣人在中国的遭遇相比,2010年诺贝尔奖的获得者刘晓波还算幸运的啦,顶多也就是些口水和唾沫,虽然脏,但比掘了祖坟还是要强。

磨难出圣人,2010月3月,在中国政府因言治罪判处刘晓波11年有期徒刑之后,我在《中国的甘地---刘晓波》一文中评论道:

镇压不仅会制造敌人,而且会制造圣人:烈火中被焚的贞德,涅磐为法兰西的圣女;炼狱中被囚的曼德拉,煎熬成民权运动的英雄。2009年圣诞节和2010年春节期间,北京当局对于刘晓波的审判和终审,为21世纪制造了中国式的圣人甘地:刘晓波。

果不其然,仅仅不到一年,刘晓波就被推选为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的获得者,中国政府的倒行逆施,为世界贡献了一个最新的圣人。近数十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贡献给世界的圣人也越来越多,达赖喇嘛、高行健、刘晓波,每个人都在敲打着这个崛起的强权。 

当曼德拉、达赖喇嘛超越了明星效应,圣人般旋风似的刮过世界政坛、为南非民主与和解、为西藏和平撑腰之际,我们可以遐思,一个温和的中国政治表达者刘晓波的圣人效应,将会带给中国民主、宪政和自由一个怎么样的惊喜?

刘晓波,这个时代中国真正的圣人。

(本文仅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立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