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你的过度自信自尊,是否只是一场真内虚?

www.creaders.net | 2019-02-23 01:05:55  心路独舞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你的过度自信自尊,是否只是一场真内虚?

希普利对人民网以她的名义发表文章表示惊讶。(路透社)

最近读了一本有关达克效应的书,感慨很深。达克效应(Kruger-Dunning Effect 或简称为D-Keffect)是一种认知偏差,指的是庸人容易因欠缺自知之明而自我膨胀,也就是那些能力有欠缺的人会有一种虚幻的自我优越感,错误地认为自己比真实情况更优秀。康奈尔大学的David Dunning和Justin Kruger于1999年首次在实验中观测到这个认识偏差,随后以论文《论无法正确认识能力不足如何导致过高自我评价》被授予2000年的搞笑诺贝尔奖心理学奖。

由此想到了很多,譬如前段时间的雀斑风波。西方的一个名牌选了一名长了雀斑的中国模特,不想却激怒了一些国人前去围攻,认为是在侮辱和中伤中国人,甚至有人说模特的那张面无表情的大饼脸,会误导西方人对中国女性的印象,并可能导致中国女性的种族主义等等。这种过激的反应让海外的许多人很不解,中国的模特在被自己的同胞所歧视,不过是因为她不加修饰、没有PS的自然美,难道都要整成网红那种蛇精般的大眼锥子脸才算美?中国人到底有多自卑才会认为别人会用一个模特来损害一个国家的女性形象?这种过度的自尊,背后是不是文化自信的真正缺乏,也许达克效应是这场风波的最好诠释。

我又想起最近的一场乌龙。前两天某官网英文版发表了一篇发表了一篇署名“新西兰前总理希普利" (Jenny Shipley)题为"We need to learn to listen to China"(译成:我们需要学会倾听中国),其中充满过度的赞颂字眼儿。不想文章发表后,在新西兰引发了一连串的强烈批评,希普利(Jenny Shipley)本人不得不出面否认自己写过这样一篇文章,结果法新社证实这篇文章是中国官媒基于去年12月China Daily对希普利的一个访谈总结写出的,然后把作者直接按给了这位新西兰历史上第一名女总理,莫名其妙地让她成为了这个公众事件的尴尬焦点,本想拉大旗当虎皮给自己壮胆,却不想乌龙穿包,除了D-K effect,我想不出更好的解释方式。

达克效应是Dunningt和Kruger两人在1999年提出来了,他们将这种效应的产生归咎于元认知上的缺陷,能力欠缺的人无法认识到自身的无能,所以不能准确评估自身的能力,反而会高估自己的技能水准;能力欠缺的人因此也不能正确认识到其他真正有此技能的人的水准,反而会低估别人的力量;这听起来是否很熟悉?偶有小成就便洋洋自得,充满全能感,自我高度膨胀;一旦遭遇质疑或者指责,立马玻璃心大发,于是愤怒着,抖擞着,拼尽一切力量在意念的世界里与一切不合意的评价纠缠,决斗,直至筋疲力尽。这样的事情还少吗?这些人始终不愿意承认的一个事实是,自我膨胀不过是在缺乏足够自信时对自我进行的一种过度补偿,自信向左,自卑向右,说的就是道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