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海外华人财力雄厚 正日益遭当地人嫉恨

www.creaders.net | 2010-09-08 09:34:3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盛顿邮报7日发表题为“中国国际地位日益提升的同时其财富也滋生敌意”一文,描述在海外的中国人面临的一些处境。

    华盛顿邮报这篇文章表示,就在今年春天发生在吉尔吉斯斯坦推翻现总统的政治骚乱中,一个中国商业中心里的许多中国店铺也遭到池鱼之殃,成了暴乱分子的攻击目标。暴徒们挥舞棍棒,将中国店铺中的财物洗劫一空,再将其它陈设放火烧毁。中国店主只能无奈地缩到黑暗的角落中,使自己免受伤害。

    文章表示,尽管中国一向表明在外交上广交朋友的立场,但中国不断对外扩张、向海外寻求市场的同时,不得不面对这个美国已经头痛已久的问题。那就是:更多的财富与力量也许能赢得信任和尊重,但与此同时,也会滋生嫉妒甚至仇恨。

    文章表示,在吉尔吉斯斯坦遭到暴徒袭击的中国店铺已经屡见不鲜,而在印尼等东南亚国家,中国商人也常常被当地居民抱着怀疑态度对待,有时甚至成为宣泄不满的目标。与此同时,其日渐增长的经济实力,让那些贫困国家的失业青年或是艰苦度日的商贩渐生嫉妒。

    华盛顿邮报这篇文章称,现在奔赴外国的中国人,已经不再是几十年前那些仅为谋生的华人劳工,而是希望寻找机会的商人。法国一智库曾发表报告指出,中国在某些地区的投资和发展,已经威胁到那些地区本土工业的生存,因为部分中国公司带着自己的劳工远赴海外,这将危及当地的就业问题。如果中国进一步实施现有的远征式发展计划,可能会使这种紧张局势加剧。

    针对这些现象,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表示:“中国的迅速崛起,肯定会对世界秩序产生影响,也会对外国国民的心理产生影响,所以在国外对中国的富裕有一些议论,这是很正常的。另一方面,中国国民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在文明素质上面,以及我们有很多企业家一夜暴富,但是他们的财富却没有用在社会公益方面,因此在国外会让外国人有些议论。”

    胡星斗表示,由于中国迅速崛起,树大本来就已容易招风,前往海外经商的中国人如果再不遵守当地规则,或者赚取的利益没有致力回馈当地,当然就更容易引起当地民众的不满。

    胡星斗教授说:“特别是中国人过去在国内喜欢遵守一些潜规则,喜欢一些人治的,不守规则的东西,喜欢显示自己的小聪明,常常是不遵守规则的,这些都可能在国外遭到当地人的不满。此外,当我们致富了以后也不要忘记回馈社会,不要忘了在当地的慈善、公益等各个方面走在前头,这样才能让所在国人民对中国商人,对中国人,产生一种油然而生的敬佩之情。而不是认为中国人只是一夜暴富,中国人是不讲游戏规则的,中国人是没有道德观念的。”

    胡星斗最后强调,中国或中国人在外国人民心目中的形象,主要还是要靠每个国民的表现,而不能仅靠中国政府的对外宣传。形象好了,外国人对中国人的仇富心态,自然也会消弭于无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