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都在往回跑 2013年中国海归人纪录

www.creaders.net | 2014-02-21 10:46:51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召开的中央和国家机关组织人事部门人才工作座谈会上透露,中国2013年海归人才有30多万人,创历史新高。

  据《光明日报》20日报道,2013年,中国重大人才工程持续推进。“千人计划”引才力度进一步加大,2013年新增861人,总数已达4180人,带动形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海外人才归国潮。

  “千人计划”专家作用逐步显现,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在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推出了一批“中国创造”“中国设计”,在载人航天、载人深潜、北斗导航等领域突破了一些技术瓶颈。

  同时,支持中国国内高层次人才的“万人计划”目前已产生首批820名人选,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等国家12项重大工程,以及地方各具特色的人才工程和项目顺利实施,培养集聚了一大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

  三大动因  经济发展、政策给力、矢志报国等因素,掀起海外人才最大归国潮

  据《人民日报》21日报道,夏俊卿,2008年中科院高能所博士毕业后,赴意大利国际高等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通过国家“千人计划”引才回国。

  “本来已经谈好项目,可以继续在意大利做研究。”促使夏俊卿转变主意的,不仅是因为中科院高能所较好的研究条件,还有高能物理领域受国家重视、很有发展潜力的判断,“为什么不回来工作呢?”

  近年来,像夏俊卿这样的出国留学人员加速回流,人社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快速持续发展,为留学人员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中国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催生了这轮有史以来最大的回国潮。

  中央对留学人员回国工作高度重视,制定了一批吸引留学人员回国工作的政策措施,有计划分层次地推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集中引进了一大批优秀留学人才回国创新创业。2013年,中国持续推进重大人才工程。“千人计划”引才去年新增861人,总数已达4180人,带动形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海外人才归国潮。目前,各地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超过2万人。全国共建立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基地112个,建设留学人员创业园260多个,入园企业超过1.7万家,4万多名留学人才在园创业。

  广大海外学子虽身处异乡,但祖国是他们的根,他们渴望践行报国之志,把个人理想、抱负、才华和事业融入民族复兴伟业,以爱国追求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未来趋势  高层次人才内外兼顾形成国际环流,如何对其引导成最新课题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以更大力度推进“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千方百计创造条件,使留学人员回到祖国有用武之地,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

  人社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和人才事业的深入发展,当前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呈现出几个新的特点:

  ——回国人数快速增加。留学回国人员总量2012年已突破百万,近年来每年回国的人数是10年前的10多倍。在国内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海外人才备受重视的局面下,人才回流的趋势预计还将持续相当一段时间。

  ——人员结构发生变化。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普通自费出国留学人员数量快速增加,本科甚至高中阶段出国留学的情况日益普遍。“需要我们在继续突出重点的同时,平衡好各类留学回国人员的支持和服务工作。”人社部负责人说。

  ——人才环流效应逐渐凸显。新一轮留学回国潮中,大批高层次人才并没有完全回归,而是选择国内外事业兼顾,进行“海鸥”和“哑铃”式发展,形成了人才智力的国际环流。他们大多已在海外学习、工作和生活多年,具有较强创新创业能力,通过搭建国际化平台、开展项目资金合作、柔性引进人才智力、短期为国服务等方式,带动了国际先进技术和理念引进,为祖国创新升级和转型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位负责人强调,如何营造良好环境,对人才和智力的环流进行主动引导,已成为一个国际性的课题,值得进一步研究。

  泼冷水:“海归热”遇“就业冷”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21日报道,虽然海归人数床下新高,但是回国求职,并非人人都走得很顺畅。

  毕业于德国汉堡艺术学院的小张坦言,留学回国后,她在郑州当了4个月的“海带”。那4个月里,她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上网浏览招聘网站,选企业,发简历。但由于专业不对口、工资太低等原因,这期间她并没有拿到一个合适的offer。最后,在亲友的推荐下,小张才找到一份比较满意的工作。

  而工作难找,仅是海归们面临的尴尬之一。另一尴尬则是,出国留学花了大把的银子,回国就业时在薪酬方面海归的优势并不明显,月薪与国内高校毕业生差不多。“我在英国留学,一年费用近20万元,现在回来工作,每个月才拿三四千块钱,别说攒钱了,这学费啥时候能赚回来?”一说起这个话题,刚从英国留学回来的小林直叹气。

  对此,一名大型猎头公司的高管表示,随着出国留学门槛的降低,留学人员的素质也开始良莠不齐,海归的含金量也因此受到质疑。“现在,用人单位招聘时看重的是人才的素质与能力,所以,海归这一头衔正越来越不能给他们带来很大的优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4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5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9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10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