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香港不像家 海归华裔青年还是打算回加拿大

www.creaders.net | 2014-06-19 15:54:17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卑诗大学(UBC)与香港中文大学一项对回流年轻港人的研究指出,多数23岁至32岁回流香港的年轻人,认为华裔背景不利他们在加拿大公司的升迁机会,虽然他们短期间内没有返回加拿大长住的打算,但多数并不以香港为家,只是视香港为一个工作的临时地方,而且他们的身分认同仍然是「加拿大人」,他们并计划最终仍将离开香港,回到加拿大长住或退休。

  主持这项研究的UBC社工系教授殷妙仲指出,「他们回流香港,但并不一定代表他们认为自己是中国人,他们其实认为自己是加拿大人」。他说:「受访的许多年轻人对于未来工作有自己的抱负,但在加拿大,他们却看不到机会。」

  殷妙仲和其他两名参与研究教授共同撰写的报告,刊登于《国际迁徙与融入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igration and Integration),共深度访问18名年轻华裔加人,12名住在加拿大、但子女在香港工作的华人父母,以及多伦多及温哥华的华裔社区领袖等,了解年轻港人回流原因,以及未来去向。目前居住在香港的加拿大人约有30万人,年轻港人佔重要部分,受访者有83%拥有双重国籍。

  殷妙仲指出,受访者很多在温哥华或是在多伦多找不到合适工作,但回到香港,头几个月内,即已轻易找到好的工作。


 

  对于年轻港人担心他们的华裔背景影响升迁,为了追求更好前景选择回流,殷妙仲一点都不感到意外。他说:「我一直关注移民家庭长大的年轻人在本地就业遭遇的问题,而这项研究得到的结果,与之前其他相关研究得到的结果一致。」

  但令殷妙仲感到意外的是,回流年轻港人具有两种文化的认同身分,对他们回到香港找工作竟然成为好用资产。

  一名女受访者不讳言说:「对华裔加人来说,在香港有更多前景好的工作,以及更多升迁机会,加拿大则有相反情况。」

  受访者虽然认为在香港有较好发展机会,有些在香港竞争激烈的金融部门工作,但受访者当中,没有人不认为他们是加拿大人。很多受访者即使在香港有亲人,但在刚返回香港时,仍是难免感受到不同文化带来的震撼(culture shock),故他们通常会与一样回流背景的华裔加人,或移居香港的其他非华人交往。

  报告称,回流港人在工作空档期间,会边喝咖啡、边用手机关注温哥华加人冰球队的比赛情况,保持跟在加拿大相同的兴趣。研究说,多数人视香港是一个较刺激的工作地方,虽然,受访者中无人计划在短期内返回加拿大,但多数仍认为他们的家在加拿大。

  一名女子告诉研究人员说「我觉得香港没有一点像家」,「对我来说,我的家是在多伦多。」

  不过,只有少数受访者曾与加拿大驻香港领事馆有过正式接触,这点令殷妙仲困惑。

  他又提到,像来自印度及中国等这些经济发展强劲国家的移民,很可能也像港人一样,或者因为在加拿大工作遭受歧视,或者是中国或印度提供的发展机会较为诱人,而选择返回中国或印度,加拿大也因此面临更多人才流失问题。

  另外,他也注意到,年轻港人在成长过程中,与不同文化的朋友交往,但在高中时开始,会开始较常与华裔加人交往,一直到大学。他认为,这些在香港的华裔加人是加拿大资产,只是,他们是隐形的。

  该研究研究对象,是年龄在23岁至32岁的华裔加人,他们很多在加拿大出生,或是在年幼时跟随香港父母移民加拿大,在加拿大就读大学,毕业后由于找不到能满足抱负的工作,于是回流香港工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