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中国企业吸引“海龟”回国

www.creaders.net | 2014-09-02 22:05:25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越来越多中国海外人才将目光投回祖国,选择归国并在本土企业担任要职。中国的哪些因素吸引了这些”海龟“回巢?这里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又会否打消更多优秀人才回国的念头?视频中,万科集团首席人力资源官陈玮以海归的身份分享了自己回国时的种种考虑。

  在可口可乐(Coca-Cola Co.)、耐克(Nike Inc.)等西方跨国公司任职20年后,陈玮(Wayne Chen)接到了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China Vanke Co., 简称:万科)伸过来的橄榄枝,招他担任万科的一个高管职位。以收入计,总部位于深圳的万科是全球最大的住宅类房地产开发商。

  陈玮表示,自己当时没打算离开美国管理咨询公司合益集团(Hay Group),他在该公司担任驻上海的董事总经理。陈玮是上海人,约在15年前去了美国。

  但万科执意邀请,并向陈玮描绘了为中国老龄化人口提供住房以及在旧金山、新加坡和纽约等城市扩张业务的愿景,他最终被说动。陈玮今年2月份加入万科,担任首席人力资源官。在过去五年中,有十几名出生在中国、受过西方教育的高管加入万科。

  陈玮是典型的“海龟”(海归),也就是在西方供职多年后回到国内的中国人。“海龟”也常指海外留学回国寻找工作机会的中国毕业生。由于他们深谙中国文化的微妙之处,同时还可以借鉴西方的做法来帮助新雇主扩张业务,特别是海外扩张,这类人才很受中国企业赏识。

  猎头公司安拓国际(Antal International)驻北京合伙人普赖斯(Max Price)称,中国企业正在努力提升技能,以便在未来10年能够走向世界,他们希望把这些高管招进自己的公司。

  过去几年,海归人数一直在增加,不过增速最近有所放缓。据追踪海归现象的中国教育部称,去年有35万海归回国,较上年增加了30%,而2009年海归人数较上年增加了56%。

  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enter for China & Globalization)主任王辉耀称,中国“海鸥”人数也在增加。王辉耀一直致力于海外华人群体及海归群体的研究。“海鸥”指的是在中国出生、在西方受教育并在中国和西方之间飞来飞去的人。

  薪酬专家称,一些海归高管是被薪水和福利吸引回国的,他们的薪酬可比在西方跨国公司高出50%。海归高管还发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拥有可与西方企业比肩的全球抱负和头脑,常常给中国人提供决策权限范围更大的更好职位。

  大型美国研究公司罗盛咨询(Russell Reynolds Associates Inc.)总经理翟斌(Benjamin Zhai)说,总的来说,海归在西方跨国企业碰到职业天花板后会离职以寻求拥有更大权力的工作。咨询公司怡安翰威特(Aon Hewitt)大中华区人才主管Alan Pang说,一家中国国有企业招募海归的口号是:加入我们吧,因为我们没有玻璃天花板。

  科锐国际(Career International)首席执行长郭鑫在离开美国咨询公司美世(Mercer)后于2011年7月份加入这家总部位于北京的猎头公司。他说,在中国为一家中国企业工作,意味着你能够进行全球性的决策,而不是让别人替你做决策。郭鑫说,他看重的不是更大的头衔或更高的薪资,而是职业满足感。

  当前,科技巨头微软(Microsoft Corp.)、汽车制造商奥迪(Audi AG)等外资跨国企业的业务正在受到中国监管部门的调查,这也给中国企业带来了优势。

  诚然,许多多年来供职于西方企业的海归在加入中国公司时会感受到企业文化上的巨大差异。美国研究公司史宾沙(Spencer Stuart)驻北京的猎头Kitty Zheng说,能够成功适应这一变化的比例不到50%。

  目前,中国越来越严重的污染问题也是一个阻碍。

  中国汽车厂商浙江吉利控股集团(Zhejiang Geely Holding Group)高管、驻上海的“海归”沈晖(Freeman H. Shen)说,他的一些朋友在中国有着不错的职业发展,但因为空气质量的原因而希望离开中国。

  沈晖说,这些高管随一家中国公司转战美国,原因是他们认为自己的孩子如果在美国上完高中,就会有更好的机会进入不错的美国大学。沈晖是吉利负责企业发展及并购的集团副总裁。就他自己而言,沈晖的两个孩子年龄分别为5岁和11岁,在上海的一所国际学校与许多美国孩子一同上学。

  沈晖说,在西方跨国公司工作了16年后,他有意留在吉利,因为“吉利对我来说有很多机会”。他于2009年加入吉利,这是他工作的第一家中国企业。过去四年,沈晖为吉利及其子公司招募了10名海归高管。

  那些坚持下来的人通常给出的理由是强大的个人激励。

  上海私募股权投资公司Ample Harvest Finance的合伙人Joan Ren说,促使她2012年离开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Co.)的一个影响因素就是可以在一家国内公司中发挥更大的影响力。Joan Ren此前是上海通用雪佛兰(Chevrolet)业务的一位高级经理。

  60岁的李三奇是首批到西方留学的中国人之一。他表示,1985年回国时他找不到多少可以充分发挥他工程背景的工作。

  李三奇又离开了中国,并在随后的二十年中在美国创办了许多科技初创公司,之后于2009年加入了电信设备巨头华为(Huawei Technologies Co.)。

  李三奇目前担任华为产品和解决方案部门首席技术长。他说他当时被打动了,因为他知道一个起步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中国公司要发展成如此大的规模非常不容易。

  万科的陈玮称,这家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给了他很多机会应用他在西方公司的工作经验。他正在改革万科的高管聘任和提拔系统,减少面试中一些环节的比重,增加对以往工作表现的考察及在线评估工具的使用。据陈玮说,这些标准在他所工作过的西方公司中得到了成功的应用。(Kathy Chu / Joann S. Lublin)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