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新生代海归创业:把美国模式带回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5-01-14 12:30:40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91年出生的白泽宇现在仍在美国康奈尔大学读研究生二年级,但他从2013年起就与朋友们萌生了创业的念头。同大多数的年轻创业者一样,他们的创业项目也是互联网企业,并且与团队的教育及就业经历有关。

  把美国模式带回中国

  白泽宇的公司“职业梦”专注于打造金融领域的求职招聘平台,谈到回国创业的初衷,他说,“作为一名学习工程管理的学生,在美国无论是读书或者找工作,或许都是非常好的。但是我认为在美国创业,对于中国人来说,将面临两个瓶颈”,他分析说,“首先是目标群体受局限,作为留学生群体对美国本土,或者主流文化并不了解,所以把握美国受众的需求很难;另外如果针对华人群体,总数不多,年龄层差距较大,而且比较分散,所以投入会相当大”。

  “所以,中国人创业就要在中国”,白泽宇这样认为,“在美国我们发现关于求职招聘的在线平台已经出现明显细分,而在中国这方面的好产品还处于空缺,所以我们觉得现在是个好时机推出我们的产品”。白泽宇透露他们目前已经拿到了来自贝塔斯曼的天使投资,“并且有另外两家天使也跟投了,我感觉现在是创业的好时机”。

  而面对回国这个问题,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李宏伟说,“作为留学生,能够结合中国与海外的项目成功率会更高,所以来中国考察国内的创业环境是必须的”,他的跨境互联网房地产众筹项目已经初具规模,这次参加“北京大学-常青藤盟校等北美高校创业实践”活动的主要是希望借此机会考察下各地政府的扶持政策,并寻求一些技术方面的支持,以便公司落地。

  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田欢(化名)目前正打算开一家餐厅,照搬火遍美国加州的连锁餐厅boiling crab的经营模式,以“无餐具吃海鲜”为招牌。田欢说,“我在美国第一次去到这家餐厅就觉得要把这种模式引进中国,一定会大受欢迎”。

  和田欢一样,美国杜克大学的心理学博士尹彬的创业项目也是来自于美国求学时受到的启发,“在读书的时候,我们杜克大学、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与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之间有一个知识分享的机制,大家聚在一起就一个话题进行讨论”。这样的活动在尹彬看来是非常有意义的,“所以我想借这个活动的模式,在中国打造一个在线的跨境知识分享平台”。

  新生代海归:“创业要趁早”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先积累社会经验,再创业才会成功”的观念对于很多“80”、“90后”的创业者来说,似乎有点过时。尤其在海归创业群体中,大部分都是毕业即开始创业。而在学习阶段就开始创业的人也不在少数。

  身为“90后”,白泽宇坦言“90后”的优缺点都很明显,“我们是受互联网影响成长起来的一带,互联网思维也许是噱头,但是在我们的生活中,没有一件事能离开互联网。我们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思维也更发散,在当今重视创意的时代,也许会有很多成功的机会”。

  当然为了弥补自己经验的不足,白泽宇的创业团队还有几位有工作经验的海归,“90后也不是天马行空地只追求想法,我们也有很踏实、落地的一面”。

  李宏伟则认为现在这个时代不同以往,“创业就是看是否能抓住机遇,之前我也想过毕业在华尔街工作几年,积累经验,然后再创业。但是现在面对国内创业环境如此好,而且又有一个好的项目,我觉得要抓住,也许没有经验,没有资源,但是做了,也许就有了”。

  同白泽宇、李宏伟一样,项甜甜也是在美国南加州大学读研究生的时候就和学姐们一起成立了公司,学习公关、传媒的她们面对美国加州庞大的华人群体,将自己公关公司的受众定为华人群体。“我们的公司更像一个中介,借助我们对于华人群体的了解,帮助美国公司的产品、品牌打入华人社区”。

  谈到那段一边学习、一边筹备公司的日子,项甜甜显得很感慨,“虽然很忙,但是那种小团队一起奋斗的感觉,和拥有第一笔订单的成就感是什么也不能比的”。她也并不认为社会经验的短缺是学习期间创业的阻碍,“这些都可以通过实践来弥补,越早尝试哪怕是失败也不是什么坏事”。

  也正是因为这次在美国的创业,让项甜甜萌生了毕业之后回国创业的念头,“既然在美国也是做华人群体,那么为什么不回国呢?回国的机会会更大”。结合自己的留学背景,项甜甜目前在筹备自己的在线留学教育项目。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王辉耀说,如今的新一代留学生创业呈“小、专、精”的特点,而“80”“90后”海归大部分成长环境都较为优越,创业起点更高,让他们更勇于去尝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