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虎妈系列二:培养孩子就是做风投?

www.creaders.net | 2015-02-19 23:26:31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一多:但凡当成事业来做的,除了要有高度的职业精神外,还要有非同一般的热情。眼下,虎妈已然不只是一个充满争议的角色,更是一项事业,是一项人人都想成就却未必能够人人成就的风投事业。

  为什么说虎妈做的是风投事业呢?

  首先,虎妈和金融资本家们一样,选择了一个新兴的、迅速成长的、有巨大潜力的未上市公司进行中长期投资,但追求高额回报。在虎妈眼里,自家孩子哪个不是迅速成长并有着巨大潜力的天才?虎妈一般从孩子在娘胎里就开始早教了,之后更是长线投入,争取到时能成功包装上市,进入名校。别说虎妈养儿育女是不求回报的,还有比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更高额的回报诉求吗?

  以温哥华为例,看看虎妈都做了哪些中、长期投资?

  在虎妈对孩子的规划中,音乐至少要学一种乐器,目标是要能达到表演级;体育至少要有一项健身强体最好再能出点成绩的项目;美术是加拿大每个孩子的看家本领,当然不能让孩子落于人后;至于文化课,那就见招拆招,需要什么补什么。随着所学项目级别的升高意味着投入更大。要知道钢琴的入门级和演奏级请老师的费用是有很大差距的;数学的普通补习和AP课程辅导也不是等量的费用。一个月下来,没有至少千金(1000刀)投入,培养孩子根本无从谈。

  任何项目,要想学出点名堂来,弄几个有分量的奖项就要参加比赛。一项钢琴比赛,如果不在本地,在北美的其它城市,陪着飞来飞去不只是虎妈,还有陪着孩子练习并准备四手联弹的老师,再加上比赛期间住宿的费用,一场比赛下来,两万块钱的预算不算宽松。如果说钢琴太高端,那么就是吹个萨克斯,过级考试还得有钢琴伴奏呢,你没有前期四、五次的合奏练习,又如何能在考试时“琴瑟和谐”?等考过十级时白花花的银子早已水一样流出去。

  如此下来,培养一个孩子只到上大学,花出去的钱已与他等身了。没有响当当的财务支撑,这个虎妈你敢当吗?

  其次,虎妈在孩子的风投事业上与所有风投资本家一样,既要在投资项目选择上高度专业化和程序化,还要要精心组织、安排和挑选。作为投资人还要介入企业的经营管理,参与重大问题的决策,虎妈也一样必须介入孩子的学习过程、兴趣发展、未来方向的把握,做到控股孩子的大半人生。

 
虎妈扬名天下

  以孩子要进入北美名校这项风险投资为例,看看虎妈们是怎么完成对一个孩子的包装上市的。

  虎妈们基本做到了高度专业化和程序化。孩子在小学阶段,虎妈们认为加拿大的小学太过宽松,在这个阶段一定要抓紧时间在音体美等特长发展上取得成就,把该过的级都过了。音乐不拘哪种乐器基本要过完10级。现在温哥华有孩子8岁就已经通过钢琴8级,包括乐理的高级考试,所以这个规划真不是纸上谈兵。游泳也不是傻乐,最基本的10级一口气打完通关,最好再把Bronze Cross和Bronze Madallion等救生系列也拿到手。其次把第二语言不论中文、法语都打好坚实的基础,该报班报班,该请老师请老师。廓清道路之后,一进入中学,那就要全力以赴拼学业,最起码要进入学校的top10行列,然后在各种学术大赛中斩获大奖,同时在社会活动中崭露头角。这个阶段如果你还在和孩子纠缠各种过级考试就慢了不知道几拍了。

  进入9年级,就要开始为申请美国名校做准备了,SAT考试早动手才能确保拿高分。AP课程最少5门,最好是多多益善,门门拿满分才是正道,否则就别拿出来说事儿。各门AP课程,怎样合理布局,才能既不和学校课业冲突还能在12年级提交大学申请前全部拿到成绩,这些基本要在11年级第三个学期就全部搞定了。进入12年级,就是全力以赴、心无旁骛地申请大学。

   此外,义工和课外活动,虎妈们都是经过精心挑选和布局的,可不是凑够义工时间就了事。比如到省议员办公室实习和做义工的含金量如何能与在Community Center里搬桌子、扫地相提并论?虎妈帮孩子组建乐队,遍请名师指导,四处巡回演出。这个时候把孩子推到乐队的主创人的位置,那种分量又如何能和里面跟着到处吹拉弹唱的小伙伴儿在leadership的地位上平起平坐?一场个人慈善或任何名义的专场表演、个人画展等等都是孩子申请名校非比寻常的砝码,虎妈能不忙前跑后张罗?更有虎妈拼着人脉和财大气粗请来国内大腕儿搞慈善演出,孩子们顶着筹办人的名儿就等着往大学申请里写就光辉灿烂的一笔。
 

 

  落脚到申请美国名校,每篇申请Essay都需要不同凡响的立意、需要文采斐然的遣词造句来让孩子的履历大放异彩。名校申请既拼实力,也拼包装。即便孩子真的都优秀到“笔落惊风雨”的程度,没有每天就琢磨这件事儿的“专家”的指导,孩子还真不一定能把自己的履历写得先声夺人,一眼让招生官相中。但美国名校申请的指导费用绝不是一个小数字,不论按申请学校收费还是按文章篇数收费都是大投入,这里我就不替中介打广告了。

  最后,还是要奉劝有意风投事业的虎妈,看看是否拼得起。且不说孩子花钱了,这每个花钱的事情,哪样不需要虎妈迎来送往,陪弹陪读陪练陪笑脸,笑脸不济立刻翻脸也是虎妈的杀手锏之一。一个孩子培养出来,虎妈基本都是十八般武艺样样拿得起放得下。

  任何一项学习和技能,但凡学有所成的都是虎妈坚持得好,虎妈后方的银子补给得好,指望孩子自己坚持到底基本没有可能。种瓜得瓜,虎妈还倍受鼓舞,有无限的战斗力。如果事与愿违,种瓜得豆呢?或者种瓜连个苗都长不出来呢?虎妈的风投岂不是打了水漂?同样的耕耘,你不要超脱到说你不问收获。但“一将功成万骨枯”,杀出重围的永远都是少数。当个别虎妈领着自己的孩子在前方摇旗呐喊的时候,又有多少虎妈带着孩子成片倒下当了分母。现成的例子:弹钢琴的孩子千千万,朗朗只有一个。

  在温哥华这个名利场,没有钱、没有闲、没有风投的胆识,想当虎妈都没资本。虎妈这项事业,真不是人人都能做的,这行的风险,不比股市投资小,拼着身家性命投进去,可能颗粒无收。到那个时候,你面对不了的不是孩子的平凡,而是自己的巨大投入,从精力到金钱的投入,还有一路路演过来瞅着你的观众。

  做不了虎妈,就调整好心态,做个老祖母一样的妈妈,永远都用欣赏的眼光看着孩子的成长,即便是牵着一只蜗牛也和他一起期待远方。这样,或许能收获另一种人生和快乐。

(BCbay.com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