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美国校车比中国“纸校车”的优越性

www.creaders.net | 2015-03-17 00:48:19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个国家对孩子的态度,也是对这个国家未来的态度,是文明程度的标志。但是在一次次事故中,最容易受到伤害的却总是孩子。校车这一基础教育设施在中国尚处于空白状态的尴尬,中国孩子需要怎样的校车?教育部门又应该借鉴哪些管理经验?在校车安全典范美国的对比下,“校车安全”问题需要更严肃地对待。

  美国校车故率最低,每年仅5名学生死于校车事故

  2007年8月1日,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密西西比河上的一座桥梁在交通高峰时段突然坍塌,60多辆汽车跌入密西西比河,造成13人死亡,近80人受伤。然而在这起事故中,一辆载有学生的校车却安然无恙,车上除少数几名学生受轻伤外,无一人死亡。

  中国“纸校车”

  目前,美国大约有4,350万从幼儿园到十二年级的学生,每天有近50万辆校车运送超过2,500万名学生。相关数据显示,美国平均每年只有5名学生在校车事故中死亡,而且这些事故都与重大灾害有关。与之相比,每年有800名学生在乘坐其他交通工具上下学时死亡。在美国,百万公里事故发生率校车仅为 0.01,火车为0.04,飞机为0.06,其他公路车辆为0.96,校车的事故发生率是所有交通工具中最低的。

  美校车标准最完善:客车的设施,卡车的筋骨

  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完善的校车标准。根据《机动车与校车安全修正案》,校车安全技术标准至少应包括紧急出口、车内乘员保护、底板强度、座椅系统、车身和车架的防碰撞、车辆操作系统、车窗和挡风玻璃、燃料系统等8个方面。在《联邦机动车安全标准》中有60项针对机动车的标准,这其中有4项是专门针对校车的,包括:《学童客车行人安全装置》、《学童客车翻滚保护》、《学童客车的车身连接板强度》以及《学童客车乘员座椅和碰撞保护》。其他标准尽管并非只适用于校车,但有许多也包含了针对校车的特殊规定。在这种高标准下,美国校车由专业厂商制造,质量高,造价昂贵,有“客车的设施、卡车的骨架”之称。

  在外观上,为保证校车的运行安全,联邦与各州立法要求校车必须标有符合规定大小的“校车”字样,车体外表颜色应为醒目的铬黄色----随着校车的广泛使用,黄色的校车已经成为美国12年制义务教育的象征。除此之外,警示信号灯、停车信号臂、保险杠、灭火器等增强运行安全的装置也有各自的标准。各州在联邦标准的基础上,还有各自更为细致的规定。比如堪萨斯州就规定,除了灭火器外,校车还应配备急救包、体液清洁工具、涂有反射材料的三角警示标志等。随着技术的不断升级,校车制造公司也开始把GPS系统、安全监视系统和其他电子设备装到了校车上,使之越来越自动化。为了保证质量,老旧的校车被强制淘汰,目前全美运行的校车大都是在2005至2006年间生产的。在911事件后,校车的防爆性能等技术指标更是进一步得到了加强。

  美国校车质量把关严格:配备运营校车需教育部门审批

  关于校车的配备,可以购置新校车,也可以把其他车辆改装成校车,还可以租赁其他校车,无论是购置、改装或租赁,都需要到当地的教育部门或其他主管部门办理规定的登记、审批手续。关于校车营运人的准入,各学区或私立学校可以自己配备校车,自己营运,也可以承包给他人营运,但也同样需要得到当地教育部门或其他主管部门的审批。校车运行线路的选择由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或校车营运人负责,由后者选择时,需要经过教育主管部门的审批。在选择校车运行线路时,需考虑当地的交通状况、道路的安全状况、学生的居住情况、校车的有效利用、学生上下车的便利性与安全性等多种因素。关于校车的检查与维护,需要进行日常检查、定期检测等。在运送学生上下学或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前,校车驾驶员需要进行检查车辆和安全装置的状况,包括刹车性能、车轮、车胎、雨刷、鸣号、排气系统、警示灯、后视镜、停车信号臂、紧急出口等,出现问题及时报告,确保校车具有良好的运行状态。校车还需根据联邦的有关规定进行定期检测和维护。校车的营运人需具有全套的校车检查、检测与维护记录。

  中国校车制度钱不是问题,而是“重视不重视”的问题

  中国需要怎样的校车?在辽宁省宽甸满足自治县的校车改制中可以看到一丝曙光。作为丹东地区最穷的县之一,从2008年开始,辽宁省宽甸满族自治县经过调研后决定,由县财政专门拨款,统一购置校车,用来运送学生。对于一个并不富有的县来说,购买12辆校车要花费240万元(1人民币约合0.162美元),而且每年还要投入近200万元作为校车的维护和相关人员的工资费用,在今天的中国,这并非是一个小数字。但正如宽甸县委书记耿玉礓所言,“这其实不是什么能力问题,而是重视不重视的问题。”有重视、有责任,中国第一批黄校车反而在崇山峻岭包围的县城中变成了现实。

  辽宁宽甸校车制度虽简陋,但已接近美国先进校车制度。

  宽甸县推行的校车制度虽然简陋,却有着美国先进校车制度的影子。

  首先,他们在一般客运车辆的基础上对安全标准进行升级改造,加宽车体,降低车身台阶高度,并给每个座位增设了安全带,同时在车窗前特意安装警示灯,用以区别其他社会车辆。其次,校车的运行严格遵守安全规则,绝对不允许超员,宁可发第二次车,哪怕剩一个学生也不允许超员,只要发现一次,就无条件辞退司机。这些司机同时也是依靠相对优厚的条件吸引来的经验丰富的老司机。为保证完成所有乡镇学生接送的任务,宽甸县还结合自身情况,想出了不同乡镇学校轮流放假的方法,在不添加更多校车的情况下保证了运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