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隔阂大 华裔移民求诊就医有难度

www.creaders.net | 2015-03-31 22:27:40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年纪渐长身体老化,总有得看医生的一天。有人说,在美国湾区的华人,就算几乎不会讲英语也可自在生活;但碰上医疗,很多人还是“怕怕的”,不只是担心未知的身体状况,更烦恼求诊就医时的不方便。

  很多华人看病还是喜欢找能说中文的医师,多少可以安定心情。

  社会熟龄化加上人口结构改变,“Successful Aging(成功老化)”成了常见词汇,希望人在老化过程中,依然保有正能量,能活跃于小区,积极面对人生新阶段。斯坦福大学耆英睿智人生教育计划学员、目前在士德顿(Stockton)担任住院医师的郑平江(Kyaw M Min)深度访谈六位华人心血管疾病耆英患者,质化分析他们的需求。

  郑平江以华裔耆老与心脏病相关议题作为迷你论文的研究主题。他表示,心脏病在美国是人们的主要死因之一,上了年纪的人都知道心脏病的风险。他的访查显示,几位华人耆英对于心脏病都有初步了解,也清楚抽烟、肥胖、高血压等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子,因此多数受访者随年龄增长,已知要减少脂肪的摄取,也尽量定期运动。

  “特别的是,在医疗上,传统文化与信念在华人小区中仍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他受访时指出,不少中国人相信易经阴阳的概念,认为不过也不偏才能长保健康;另外也有人用草药或传统的健康食品养身。也因此,医疗照顾人员若能了解华人文化背景,应该能提供更好的服务。

  在山景城与洛斯盖图都有院区的El Camino医院了解到南湾华裔移民众多,在2010年成立“华人健康促进计划(Chinese Health Initiative)”,专注于推广华人小区的健康观念。他们建立说华语医师的网络、在医院提供中国人生病时爱吃的粥品,也针对华裔文化习惯容易碰上的健康问题,加强研究倡导。

  华人健康促进计划经理余怡菁举例,饮食习惯中西很不同,例如,西方人喝冰水很自然,但中国人喜欢温水、热茶;语言障碍一直是移民害怕看医生的原因之一,一方面看病时沟通会恐惧,另一方面是美国保险与医疗体系原本就复杂难懂,更别提以英文应对。因此医院准备会说华语医师的名单、经常在小区举办活动,并出版“华人耆英健康指南”,以中英双语介绍医疗资源及老年人常见疾病。

  此外,很多华人习惯服用中药,指南中也介绍中西药混合使用可能产生的副作用。

  “把太极、气功加入生活规划,在我们这边不少见。”巴洛阿图医疗基金会医院、老年医疗与安宁疗护Guzik中心(The Guzik Center for the Advancement of Geriatrics & Palliative Care)医师郑鸿杰(Peter Cheng)指出,“成功老化”虽是一个医学常用的词,但目前没有明确的定义,主要期望长者在生命旅程的后半程,能够快乐生活。不同背景的人自然有不同习惯,医护人员与耆英本身最好都能有更开阔的心胸,了解与学习不同的文化习惯。

  “你得让医生知道你是什么样的人。”他表示,好的医疗照顾建筑在有互信的互动,如果病人能让医疗团队更了解自己的背景与需求,对方也能思考如何配合,“这是一个对双方都减少文化冲击的过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