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美国留学 留学文化如何适应

www.creaders.net | 2015-04-27 00:37:37  美中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留学文化适应第一、初始期。留学生刚到美国,对事情、环境都感到新鲜与好奇。这时最急于学习,认识环境,安排生活,想尝试新事情,整个人充满热情和自信,一心想赶快安顿下来。

  但当找房子不顺,碰到奇怪室友,没有说话的人,面对一大堆课程,尝到挫折滋味的时候,就开始想家,怀念国内的环境和朋友,这就生了思乡病。这一阶段时间一般不长,在头一、两个月内。

  美国留学文化适应第二、蜜月期。当慢慢习惯新的环境之后,就开始了蜜月期。在这一阶段里,人的心情通常比较愉快,学习动机非常强,语言进步很快,也乐于与美国人交往,希望快点建起新的人际关系,有时甚至会觉得美国好多地方都比中国好。

  不过,这时候对美国社会和美国人的接触其实还很肤浅,多数的认识仅限于表面现象,与美国人的交往也很简单,尚未达到深入的程度。

  美国留学文化适应第三、震撼期。随着更深入地接触美国,蜜月期很快就结束,震撼期接着开始,将会出现较强的心理困惑和生理不适。

  此时留学赴美已有一段时间,但当笑话听不懂,还得要人翻译时;当没车或不会开车,还要请人接送时;当与美国人打交道,遇到困难或挫折时,孤单、寂寞、困惑、压抑以至失控的感觉排之不去,甚至会出现莫名其妙的愤怒。这时常常伤感,情绪低落,想家情绪再度高昂。

  美国留学文化适应第四、恢复期。震撼期的挫折使人不快,但可加深对美国社会、文化和人的了解,加快对周边环境的适应,让人从震撼中恢复正常,开始知道如何处理周边的人与事,接受和学习美国人的行为模式和从新的角度来看事情。

  这时你会更了解美国的社会和文化,感觉自己的能力在增加,自信心慢慢在恢复,学业开始上路,在各种场合开始比较自在,也能有效地工作和面对问题了。到这时候,可以说文化冲击或文化震撼就算基本结束了。

  文化冲击或文化震撼是一种正常现象,不必惊慌。当你逐渐熟悉周围环境,逐渐适应美国人的生活态度之后,就会恢复正常。面对必需经历的文化冲击或文化震撼,留学生要学会调整自己,以度难关,以下建议或许会有帮助。

  首先,要保持要记住绝大多数中国留学生都生存下来了,你也是有能力、有长处的人,同样会度过困难时期;其次,要作自我反省,常问自己的期望在美国合不合理,如不太合理,就赶快加以修正;

  再次,要培养敏锐的观察力,了解美国人的行为和价值,与中国文化价值加以比较,避免用中国人的标准衡量美国人的行为;第四,不要退缩,不要孤立自己,埋在书堆里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要主动地接触美国社会,多结交朋友;

  第五,要加强英文,语言是沟通和了解美国文化的基础,要与老师、同学和美国朋友多接触,不了解或不知道,就要不耻下问;最后,要积极寻找帮助,当觉得适应困难,就应向朋友、老师、国际学生顾问或学校其他服务单位寻求帮助,不要怕张口。另外,在经受文化冲击或文化震撼时,一定要特别注意身体健康,保持均衡饮食和适度运动。

  总体来看,在美国留学文化冲击或文化震撼是一种逐渐熟悉与习惯新文化,从觉得不适应到觉得较为适应的过程。这一过程会长达数月,也可能长达数年,往往会让人经历一番痛苦。但是,只要你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保持积极主动的精神,自然就能加以克服。

  不过,人在异国他乡无论时间有多长,总有难以排解的恋乡情结,无论学业多么紧张,无论取得了多么大的成就,总会有孤独寂寞之感,总会有难以名状的乡愁,一如古人所言:“人言落日是天涯,望尽天涯不见家”。这也许就是海外留学必须要付出的代价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