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留学生施虐案反思:别让美国人教做人

www.creaders.net | 2015-06-18 14:52:24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洛杉矶地区中国留学生绑架案事实经过几日的庭审逐渐浮出水面。中国留学生翟某、张某和杨某等6名被告人等因争风吃醋,绑架、群殴同伴刘某,折磨5小时。据悉,涉案者都是中国留学生,被捕的6人中有3人未成年。律师称,被告自以为是打群架,最多被训斥,但依法或将面临“终身监禁”。

  留学生:到异国先懂法别令父母心寒

  中国大陆舆论对这起案件高度关注,探讨留学生低龄化和留学生犯罪问题,并有评论认为,这一案件在某种程度上其实就是中国校园伤害案“走出国门”。甚至有中国网民叫好——“让美国人教你怎么做人”。

  海内外,媒体援引此案律师的转述称,被告人翟某直到出庭时还没弄清自己所犯罪行的严重性。在她看来这不过是在校园司空见惯的学生恶作剧或打群架之类的小事,被发现后最多是被训斥一顿或者是记过,连开除学籍都轮不到,更谈不上被警方逮捕,还要坐牢,甚至是“终身监禁”。

  这是值得深思的,有人据此认为,是由于留学生对美国法律不懂,而闯下大祸,这有一定道理。

  的确虐待折磨同学,在大陆很多人并不当回事,法律惩戒也不够严。但根据美国加州法律,这种侮辱同学被定为“酷刑折磨”,是一项重罪,对酷刑的惩罚是判处终身监禁,并处最高1万美元罚金。另外,根据加州刑法,开车、望风的从犯也同罪并处,所有犯罪人都承担最重的惩罚。由此来说,那些看热闹的也难逃法律严惩。

  另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其中几名被告的代理律师、美国联邦法院出庭律师邓洪称,当事人家长接触后发现,他们的家庭“都属于典型的中产阶级,(被告)算不上富二代”。而家长把孩子送到美国读高中,是为了让他们避免国内高考等激烈竞争,有更好的环境和更多机会。

  而这些留学生却没有好好珍惜学习机会,反倒把心思用到了别处。相比于此,父母在大陆辛辛苦苦拼命赚钱,而留学生花钱大手大脚挥霍比阔的现象更为普遍。面对这种情况,很多家长表示心寒。

  家长:送出需谨慎有钱别任性

  该案除了留学生自身原因外,家长在某种程度上也应承担一定责任。

  据邓洪介绍,从自己的留学经历和经手的案件来看,“最大体会是,心智不够成熟、抗压能力不够强的孩子,尤其是未成年人,父母送出国留学一定要慎重。

  很多中国家长决定把孩子送到国外留学时,并没有详细了解国外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对孩子能否适应新环境缺乏准确预判。孩子留学期间,家长与他们的交流通常主要集中在学习成绩,忽视了对他们心理压力、交友情感等方面的关心和指导。

  另外值得思考的是,家长的确处在两难的境地——如果孩子在身边,尽管有摩擦有冲突,父母的意见和指导是能传递到孩子那里的,留学的孩子则不然,有时候家长主动问,可能会引起孩子的反感,家长不问,孩子又不说。所以该如何掌握交流尺度也是中国家长值得思考的问题。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案件中还出现了极具中国特色的波折:一名被告留学生的家长因涉嫌贿赂证人被抓。

  这并不是第一起中国留学生家长试图"花钱摆平"证人,最后反而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丑闻。“钱能摆平一切”的观念似乎成为很多中国人行走天下的生存法则。

  也正是家长报有这种肆无忌惮的想法,才让孩子如此嚣张!

  留学服务机构:有“猫腻”存“陷阱”

  涉案留学生就读的“牛津高中”一度也成为该案的热点,这是怎样的一所学校呢?据悉,“虽然借了牛津的名,但与那所英国名校毫无关系,是一个台湾家庭开办的私立高中”。主要面向中、韩等国家招生,其中学生大多数是中国人。

  邓洪以涉案的几名学生为例,介绍说,他们多数“在美国已经待了三四年,但平时主要还是说中文,英文交流仍存在困难,在法庭上需要翻译”。

  从加州到纽约,美国类似针对外国留学生的学校很多。由于学费较低,这些学校越来越受到留学生欢迎。”在这里学习的学生虽然身处国外,但学习和生活圈子仍主要是中国人,难以融入本地社会。

  部分中介在向学生和家长介绍留学目的地和学校时,有“过度包装,虚假宣传”的嫌疑。“他们为了更高利润,找的是学费低、环境差的学校,却向家长宣传这所学校如何如何好”,借此赚取差价。

  的确随着近年来留学热不断升温,大陆留学咨询行业也进入了新的繁荣期。但越来越多的留学服务机构被发现操作猫腻多,费用打水漂儿,“留学陷阱”可谓是不胜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