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权威发布:美国生活的开销到底多大

www.creaders.net | 2015-08-23 23:28:01  这才是美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美国生活,用的是美元;在中国生活,用的是人民币。不宜简单比较。我在美国生活20多年了,我曾在《美国民生实录》一书中详细介绍过美国华人的菜篮子开销,但那不能代表多数美国人的伙食费。美国华人通常不像美国人那样大手大脚,在其它生活开销上也比美国人节省。

  前不久,国内有调查显示,多数大学毕业生的薪资期望为每月8千人民币。美国大学生的起薪是多少呢?根据《富比士》(Forbes)刊登的《2015年大学毕业生最高起薪》,所有的专业都计算在内的话,美国大学生的年薪起薪平均为$39045,月薪约为$3253。各个行业起薪不同,但都有市场行情。美国大学毕业生的薪资期望,基本就是起薪。这点薪资如何开销呢?

  近日我查找到了美国人自己填写的日常开销的资料,刊登在一个叫做NUMBEO的国际网站上。2015年4月更新说明中说,这些数据是基于以往18个月来9292位参与者的73290条输入资料的统计结果。(These data are based on 73290 entries in the past 18 months from 9292 different contributors. )我浏览了一下,基本都是客观可靠的。据网站自己介绍,其数据被众多权威媒体,如BBC、时代周报、纽约时报、富比士、中国日报(英文)等引用。

  因为是参与者自愿上网填写的,所以,年轻网民应该比较积极。数据内容带有年轻人特征。

  普通美国人的开销,统计如下。

  伙食等(Markets),32.2%

  租房每月(Rent per month), 30.7%

  饭馆(Restaurants), 12.5%。

  通勤(Transportation), 10.3%。

  水电燃气等每月(Utilities monthly ),6.7%。

  体育与休闲(Sports and Leisure), 5.4%。

  衣服鞋子(Clothing and shoes), 2.2%。

  伙食等占首位。这个“等”,包括了瓶装酒、啤酒和香烟。如果烟酒不沾的话,光是伙食费,不会占支出的首位。细节容待后叙。

  美国人日常支出占首位的是房子,房租或贷款,多数占三分之一左右。在美国租房,要看收入;在美国买房,也要看收入。三分之一,是个界限。若月租超过这个界限,较难租到房子;若月供超过这个界限,较难获得贷款。

  美国64%的年轻人到35岁以上才贷款买房子。租房月租多少呢?根据NUMBEO的数据,城市中心,1卧1厅,为 $963.68;3卧1厅,$1657.48。城市外围,1卧1厅,为$754.93;3卧1厅,$1263.66。

  水电燃气每月6.7%。差不多。但是寒冬和酷夏,会高达3、4百美元。

  当然,这都是平均数。在高房价地区,如美国首府华盛顿、夏威夷,1卧1厅约为 $1300,2卧1厅约为 $1700,3卧1厅约为 $2000多。

  下馆子支出占12.5%,若以税后月薪3千来算,约3百多。若是自助餐,最好的海鲜、龙虾或寿司自助餐,$25,可以吃十多次。上中国餐馆,一个菜10多美元,量很足,两个菜就饱了。但若吃高级西餐,可能只能享受两三次。

  通勤, 10.3%。在交通便捷的城市,如纽约、首府华盛顿等,坐公交比开车便宜得多,也方便得多。所以半数以上年轻人不买车子。若开车,保险、油费、保养费、停车费,每月得花3百多美元。车子不算贵,1万多就能买新车了。

  体育与休闲,5.4%。美国人爱运动,健身房每月约39美元。普通电影票约10美元,3D电影票约14美元。旅游,景点门票大多按“车头”算,一辆车约10到30美元,甚至免费。但旅馆、饮料、食品得计入预算。

  衣服鞋子,2.2%。相当便宜。一套 Calvin Klein,约3百美元。一条牛仔裤,20到40美元;一双耐克,1百多美元。以前是中国制造的,现在听说转移到越南了。

  再回到最前面的伙食费。NUMBEO列出了如下商品。重量单位已从美国的磅换算成公斤,跟世界接轨。价格单位为美元。

  有许多食品没有列出。我稍作补充。鱼,如龙俐鱼片,去骨去皮,1磅(约454克),4美元。三文鱼片,1磅约8美元。大海虾,1磅约7美元。猪肉,大排,1磅约3美元;猪蹄,1磅1美元多。牛肉,4美元上下;牛排,8美元上下。

  NUMBEO没有列出医保费用。美国人若有工作的话,雇主给买医保,自己每月支出2、3百美元。

  此外,NUMBEO也没有列出手机费用。美国手机费用,计划不同,价格不同。若是数据狂人,T-Mobile有个家庭无限计划,无线数据,4G LTE,无限国际短信,总共100美元,条件是得用两部手机,亲戚朋友都可以。

  至于上网、有线电视和宅电,通常用“三合一”计划,100美元1月,也都是无限使用的,光纤上网无限,全美通话无限。

  看了如上美国开销细账,就会理解美国大学毕业生为何薪资期望不会“好高骛远”,基本等于起薪。至于高薪理想,只能靠工作后的表现来实现了。

  如果计划买房子,则需要存点钱。美国的首付可低至3.5%。现在美国的中位房价约为20万美元,所以首付7千就可以购房了。当然,在美国的“北上深广”,如旧金山、洛杉矶等,中位房价约为40多万到70多万美元。不过,那儿薪资相应也高得多。若小夫妻都是大学毕业,薪资总共十多万是正常的,积蓄数年,房子还是买得起的,不需要啃老。美国也不时兴啃老。(参阅北大出版社《美国民生实录》)

(作者姚鸿恩,美国大学老师,英文研究专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3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4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5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6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7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8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9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10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