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旅日华人坦承:我为什么不愿意回家过年

www.creaders.net | 2016-02-07 11:26:17  知乎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旅日华人坦承:我为什么不愿意回家过年

  近日,大陆的“知乎”网站一则名为“我为啥最终选择留在日本而不回国?”的帖子引起网友热议,该贴发表人“屠小夫”认为,日本最让人舒服的一个地方就是,凡事皆有制度可循。

  以下是文章节选:

  从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直至公司入职。只要你加入了一个集体,就会在一开始有人告诉你该怎样怎样,这样做比较好,那样做比较不好。

  所以日本人整体的偏差不是太大,我说的是素质和能力上的。相比而言,我们国家或者欧美的话就是个性的个体很多。两者制度各有利弊,这里不做叙述。

  找工作:

  在日本,从你开始想找工作开始,就会有各种渠道叫你在各个方面应该怎么做。

  比如,有的书教你怎么着装,细到男生袜子应该选什么颜色,女生是穿裙子好还是裤子好,男生配什么领带会给人留下什么印象。有的书会教你一些初步的职场礼仪,面试的时候保持什么样的姿态,表情。再有,一些书会教你怎么对付各种公司笔试,等等。出去书籍,还有各种说明会之类的。然后,各个时期你应该干什么,你应该处于一个什么阶段,大致上都会有那么一个框框在那里。

  这些事情你明白后,整体上你不会处于一个无头苍蝇的状态,当然,一开始的茫然总是无可避免的。当你熟悉这个流程后,你就不会太浮躁,太担心自己。

  我想,这可能就是我们的社会跟日本最大的差距所在吧。大家都明白在国内办个事情的困难程度,有时候只是一个很小的证明书,可是你就是办不出来,各个部门踢皮球不说,态度都是问题。最后你不得不付点学费,托人办事。

  我不是在说,日本政府部门之间就不踢皮球,而是,在平常的生活中你不会有这种乱七八糟的问题。

  来日本后,搬过很多次家,每次搬家都要去新的地址所在区政府或者市政府改一下地址,加入国民保险之类(日本是全民健康保险),开一些证明。每次去,都感觉到人家很有秩序。

  进门,不知道怎么办?不知道去哪里办?去前台问一下就好,基本上如果你在原地不知所措的时候,就会有人过来问你,你要办什么手续,然后引导你去排队领号。等一会后就会有人喊你的号,去所在柜台办事就好。

  外国人不懂日语?没关系,肯定会有人耐心教你怎样填写书类文件。没有人觉得很麻烦,觉得帮你是多余的,每个人都觉得那是他们的工作,你是纳税人,服务你是应该的。

  真正的,为人民服务——这就是我在这里感觉到的,一种人格上,精神上的被尊重的感觉。而不是,你站在高高的柜台这面,踮起脚,把自己的尊严,从防盗窗口下那个小小的开口,递到对面那个冷面的办事人员手里。然后换回一句,这里填错了,重填。

  我来日本八年了,以后还会在这里继续工作,越来越适应这种生活,这里的制度,我觉得中国越来越好,将来也会更好,可是我们总会输在一些细节上。巴士不按点来,大家不按秩序排队,总会有一些特权人士让你让出你该有的基本权利,我不想让自己的孩子活在那样的社会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