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海外侨团内耗严重丢脸 新华社看不下去了

www.creaders.net | 2016-02-11 14:01:14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务院侨办发布报告指出,目前,海外侨团林立,不团结现象严重已成为影响海外侨胞文明形象的主要问题之一。在部分国家,华侨华人文明形象“危机”也正上演。报告称,中国有关涉侨部门应逐步探索海外侨团评估机制,协助加强侨社间团结,为维护海外侨胞文明形象建立重要的机制保障。昨日,本报记者连线意大利、法国、南非等国的著名侨领,针对报告指出的问题探讨解决之道。

  五国华人形象“危机”最严重

  这份题为《树立华侨华人文明形象专题调研》的报告指出,除侨社之间内耗加剧外,目前华侨华人文明形象存在的主要问题还包括:经济领域的不规范竞争,文化差异、生活陋习以及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不够。

  该报告是由中国国务院侨办政策法规司撰写发布的。报告说,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华侨华人的地位也迅速提高,一个经济实力更强、文化素质更高的新华侨华人形象正逐渐形成。但在部分国家和地区,华侨华人文明形象“危机”也正上演。

  报告指出,目前华侨华人遭受形象“危机”最严重的是在意大利、西班牙、法国、英国及南非等较发达国家,这些国家新华侨华人较多,有关华社负面报道不断,华侨华人生存发展环境恶化。

  一个国家竟有两个统一促进会

  报告称,侨社之间内耗加剧,在当地产生负面影响,引起住在国政府的关注。海外侨团林立,不团结现象严重,一直以来是海外侨社和有关涉侨部门关注的焦点。

  据不完全统计,仅温州籍侨团就有227个之多。在同一地区、同样的服务人群,众多的侨团之间、侨领之间矛盾冲突不断。有的一个国家和平统一促进会就有两个,和平统一促进会内部就不“和平”、不“统一”,甚至相互打架,被当地台湾省籍侨胞当作笑话。在侨社内部、侨胞与当地其他族群产生的矛盾时,侨团协调能力比较弱,往往不能很快达成一致意见,采取有效行动,多数时候显得力不从心,予人以“中国人”不团结的印象。

  部分侨团内部为争权夺利,矛盾甚至达到公开化、白热化的程度,在当地社会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前不久法国华侨华人会改选,败选方与胜选方不仅发生肢体冲突,双方还不择手段打击对手,互相到法庭控告对方偷税漏税,目前法国司法机构已介入调查,引起法国政府和主流媒体的关注,已对海外侨胞从事商业经营和进出口贸易构成严重冲击,十分不利于海外侨胞在当地的长期生存发展。

  一些侨胞争当侨团负责人,就是为了在国内能享受种种礼遇、光宗耀祖。在海外真心实意为侨胞服务、做事情的侨领有时因为名额限制(大多是各侨团平均分配)请不进来,骗的、虚的、钻空子的,反而请了进来。有的侨团为了与国内涉侨部门搞好关系,甚至不在国外活动,而是专门在国内参加各种活动,请客送礼,被侨胞戏称为开会“专业户”,这样的侨团内外影响反差很大。

  侨社内耗问题出在侨领身上

  南非福建同乡会会长李新铸对本报记者估计,华侨社团中至少有20%是“一人会”。“一人会”就是指注册的社团中只有他一个人。他还说,有的人还把社团名头做得很大,动不动就是“全非洲……会”,国内的人不了解情况,觉得他是全非洲华侨的领导。

  他建议,中国有关部门应该对侨社制定标准,考核社团是否真为当地华侨履行义务。那些嘴上总喊“祖国万岁”却没有实际行动的,只会走关系却不干实事的社团及侨领都应被排除在外。

  法国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和欧洲华侨华人妇女总会会长邱爱华则对记者表示,法国华侨华人会内部长期争斗的确产生了负面影响。

  西班牙中国温州同乡总会主席潘勇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侨社内耗问题解决关键就在侨领身上。侨领必须提高素质,端正态度,把华侨利益放在首位,真正为侨社服务,这样的侨领才有号召力,内耗也就会减少。”他建议,使馆作为与侨社打交道的政府部门,可以对当地侨社做逐一筛查,发现名不副实的侨社就将他们剔除出名单。

  应建立海外侨团评估机制

  国侨办报告对如何减少侨团内耗也提出建议。报告说,目前,海外侨团林立,矛盾重重,有其自身的原因,也与各涉侨部门各自为战,不能有效协调部门利益和矛盾有关。

  报告认为,有必要建立和强化国内涉侨部门之间有效的协调机制,充分发挥侨务部门在涉侨信息方面的主导作用,特别是在涉及侨团邀请、侨领接待、礼遇和授荣等方面有必要强化侨务部门的协调、审核职能。要逐步探索有关社团评估机制,在海外侨社的重要支柱侨团发展问题上,驻外使领馆和国内涉侨部门之间的密切联系和协调配合可以发挥关键性作用。

  报告指出,许多侨胞希望国内公安部门对有前科的人员严把出国关,同时在国外加派警务联络人员,震慑不法分子。国内涉侨部门的信息互通、协调配合将有力维护侨社团结互助的良好形象,在海外侨胞和当地主流社会中也必将产生积极影响。

  报告还提倡,要进一步在海外侨社中大力倡导“和谐侨社”的理念。在海外侨社中开展“推进和谐侨社建设、树立侨胞文明形象”活动。倡导海外侨胞树立大团结、大联合的观念,增强内部合作,在事关根本利益问题上,发出一个声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2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3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4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5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5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6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7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8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9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10 20年来莫斯科最严重恐袭!美情报不幸言中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6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7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8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9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