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对华人意味着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16-04-23 23:23:02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对华人意味着什么?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读了一篇文章,才知道曾经喜欢的歌手许巍出了新歌,词曲作者是大名鼎鼎的高晓松。听了一遍歌,虽然早已谈不上是文艺青年,但心灵还是有些被触动。“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这首歌描绘了三个画面: 母亲对离家孩子的教导,恋人分手时对执意远行的男子的忠告,父亲对成长中少年的另一轮教导,生活就这样在一代又一代的替换中继续。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片海,那片海也许可以称为“理想”。什么是苟且,那就是得过且过、勉强活着。对于漂洋过海来到温哥华的华裔年轻人来说,你们在异乡求学的年龄有可能越来越小,小的有时必须有大人的陪伴。温哥华是否是你心中那片海,是否是你曾经向望的诗和远方的田野?真到了这里,也许陌生的环境、求学的艰难、求职的困境、个人的孤单、思乡的折磨等等残酷现实如温哥华的雨一样或连绵不断、或倾盆而下包围你,昔日因距离产生的美似乎在真实生活面前一点点瓦解崩溃。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对华人意味着什么?

  于是你可能选择放纵自己、苟且生活。既然生活可以欺骗你,你也可以糊弄生活。那片海还要赤手空拳去寻找么,或者你这时的海已变成物欲的海,光鲜闪亮却空洞无味。你也可能会说温哥华这片海压根不是你追求的,而是父母想要的,那你心中真正的诗与田野在哪里?不能仅仅说说就搁置不理,除了你自己,没有任何人可以帮你找到。所以,不是你妈喊你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而是诗及远方的田野召唤你。如果你以为你已到了田野这个温哥华所在之处,还很失望,那是因为你只是到了,看了,却尚未真正努力挖掘过她,在正值人间四月天的温哥华,请在一片花海中重拾理想与斗志。

  人应该有理想,也应该懂得脚踏实地生活,这话是想说给温哥华的华裔中年人听的。的确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但这并不意味着人要永远活在虚无缥缈中,因为自己的好高鹜远而逃避应尽的责任,无论你是为人妻为人夫,还是为人母为人父。即便你曾经想浪迹天涯、周游世界,但若生活需要你守护家庭、养家糊口,也请安下心来,即使周游的是孩子的幼儿园、学校及家中的灶台、公司的办公桌。因为结婚生子之路是你自己的选择,你既然已经踏上这条路,就没有权利由着性子肆意妄为。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对华人意味着什么?

  生活就是柴米油盐,再火热的爱情终有一天会变得平静如水。你以为逃离原来的一切,到了温哥华就是世外桃源么?只要有人,无论生活在哪里都有同样的困境,你仍然要面对物价房价的飞涨,赚钱的辛苦、失业的无奈,生活又坠入苟且之中么?你又想往哪里逃?逃避不能冠名为追求理想,如果只是想逃避责任与困难。

  请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地生活,这种生活不是苟且,虽然它看似平淡无奇,但却不是得过且过,因为充满努力、付出与爱心、温暖。我们不能说一位孩子妈妈的生活是苟且,虽然她每天只是照顾子女起居,在家里煮饭洗衣;我们也不能说一位孩子爸爸的生活是苟且,虽然他天天只是毫无变化地奔波在公司与家之间。如果你是其中之一,你对这种常态生活厌倦了,想起还有儿时梦想还未实现,是家与孩子困住了你。但困住你的真是这些么?还是你自己的心?

  诗与田野到底在哪里?在地理意义上的远方,还是心中的远方?也许它其实只是一种幸福快乐自由的感觉。如果你不懂,只是一味地无头苍蝇般四处游荡寻找,无论去了多远的地方,获得的也许只是旅途的疲惫,还有最终被迫回家,重新陷入一成不变生活的懊恼与无奈。诗与田野说远也远,但说近也很近。没有家及子女的人,向往家庭的温暖、孩子的拥抱,对他们来说那就是心中的那片海,是幸福快乐所在。但为何许多生活在海中的人,却身在福中不知福呢?还老想着枯燥无味,逃离拖累去追求自由?却不知幸福快乐就在身边。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对华人意味着什么?

  生活其实是一样的生活,但有的人把它活成苟且的样子,因为没有真心、踏实付出,也有些人却活得有滋有味、诚意投入也尽情享受。孩子不是你的拖累,他们终有一天要过自己的生活,如果你不把自己的生活变得只是围着孩子团团转,也没人逼你这样做。付出就要心甘情愿,而不是满腹牢骚。你儿时的爱好与梦想仍然可以找时间实现,也许是与孩子、家人一起,去寻找最美那片海、最浪漫的诗与田野。

  有人说, 温哥华是一个让坏男人变好的地方:也许对比国内的灯红酒绿,华裔男子在这里有更多时间与家人在一起,有更多机会室外锻炼而非酒肉穿肠过;温哥华也是一个让城市人变乡下人的地方,有更多机会接触大自然与野生动物,需要自己动手处理家里草坪、后院菜园。这种不一样的生活方式,有的人认为好山好水好无聊,有的人却可以乐在其中。也许曾经所有选择来温哥华的人,都把此地看作诗与远方的田野,但真正生活下来,为何结果不一样?温哥华是一样的温哥华,只是看待她的人心境不同罢了,那片一代又一代苦苦寻找的海,其实就在心中。

  另一方面,理想可以追求,但请不要践踏别人的生活,无论别人的生活是苟且还是不苟且,或者你认为对方是否是苟且的。有人为了追求个人成功,可谓千方百计、不择手段,欺骗他人的感情、榨取他人的金钱,最终也许真会成功,或者富有或者出名,但这光鲜照人却又败絮其中的生活真的是你想要的诗与田野么?也有的人为了个人自由和纯粹的爱情,毫不犹豫抛弃家庭与孩子,不顾一切寻找那片海。那片海真能给予你快乐幸福么,如果留给他人的是痛苦与眼泪,你真能心安理得地享受所谓的诗与田野么?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对华人意味着什么?

  也许这种诗与田野不要也罢。请不要以梦想的名义践踏真实的生活本身,请不要把个人自由置于他人尊严之上,生活是否苟且是自己采取何种生活态度,而非一定要牺牲他人才能做到不苟且偷生。诗和远方的田野应该是美丽又纯洁的圣物,请不要给她披上物欲的、利己的外衣。最后以许巍的这首新歌结束此文:

  妈妈坐在门前

  哼着花儿与少年

  虽已事隔多年

  记得她泪水涟涟

  那些幽暗的时光

  那些坚持与慌张

  在临别的门前

  妈妈望着我说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的

  田野,

  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

  不顾一切。

  她坐在我对面

  低头说珍重再见

  虽已时隔多年

  记得她泪水涟涟

  那些欢笑的时光

  那些誓言与梦想

  在分手的街边

  她紧抱住我说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的

  田野,

  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

  不顾一切。

  我独自渐行渐远

  膝下多了个少年

  少年一天天长大

  有一天要离开家

  看他背影的成长

  看他坚持与回望

  我知道有一天

  我会笑着对他说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的

  田野,

  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

  不顾一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