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爱州百名留学生作弊真相:剧情复杂到不可想象

www.creaders.net | 2016-05-25 16:55:28  北美留学生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爱州百名留学生作弊真相:剧情复杂到不可想象

  揭开震惊留学圈的爱荷华大学代考作弊事件背后的具体细节,

  部分真相被还原,疑似往届学生会主席涉嫌此案,

  爱荷华大学学生深陷国内媒体舆论漩涡

  爱荷华大学的代考事件最终还是被曝光了。对于当事人来说,媒体的夸大报道和不实信息对他们造成了很大压力。尽管远没有某些网络媒体所称的严重,然而这次事件的整个过程依旧发人深省。

  在代考事件的背后,暗涌着的是学生们对于取得优秀成绩的期望,学校狠抓学术信誉的措施,以及留学圈各类机构之间的若隐若现的联系。

  惊天案情

  当事学生深陷舆论漩涡

爱州百名留学生作弊真相:剧情复杂到不可想象

  前几日被爱荷华的代考作弊事件被央视报道之后,迅速成为了国内各大媒体的关注焦点。一波对在美留学生的谴责和嘲讽又被点燃了。

  然而经过日报记者的深入调查,我们发现事件真相远没有那么严重,但是却变得越来越复杂。

  “其实(代考)这件事情真的没有那么复杂,现在没人被退学,也不可能有100个人被学校约谈”。 当事学生之一李南琴(化名)说,她在看到报道之后觉得网媒太夸张了。

  李南琴今年在爱荷华大学(University of Iowa)读书。她本来的计划是在完成本科学业之后继续读研深造,然而四月份发生的一件事情彻底打乱了她的计划。

  4月中旬,李南琴收到了一封来自爱荷华大学教导主任(dean of student)的邮件。邮件的大意是告知她,由于学校发现她在三月份的一次考试中有请人代考的行为,因此她所修的一门网课的成绩被判定为不及格。

  在跟学校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之后,李南琴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因为通过和学校的谈话她得知,这次代考事件有可能导致她被退学。

  “那一刻我真的很崩溃,” 李南琴说,自己的成绩一直“还行”,这次找人代考,实在是迫不得已。

  “大家都找代考,我也被迫去找代考”

  “他(代考)跟我说大家都找代考,如果我不找的话,我的成绩就会被curve掉,往下调,” 李南琴说。“他还老跟我说有优惠什么的,保证如果找他的话肯定不会被抓到。”

  因为如果有太多上这节网课的中国人都去找代考,那么大家的平均分会比较高,教授有可能将她的成绩下调。这样,万一她自己没有考出优秀的成绩,在经过教授的整体下调之后,她原本游离在及格线上下的成绩很可能会被降低至不及格。

  她最担心的,就是在大多数人都找代考的情况下引发的不公平竞争,导致她没法拿到足以申请研究生的优秀成绩。

  因此,在三月份的某一周,当李南琴发现自己有三节课的期中考试都集中在了一起的时候,压力过大的她,最终没能抵抗住代考机构的“洗脑”。

  “当时实在是觉得没有其他办法了” 李南琴回忆道。因为如果自己去考试,她预计自己的成绩会在C到D之间,这对于申请研究生来说,并不是一个理想的成绩。况且,如果她选择自己去考,那么在精力分散的情况下,其他四节课的成绩也会受到影响。

  李南琴犹豫再三,还是联系了代考。在代考再三保证不会被学校发现、成绩肯定有保障之后,李南琴用微信支付了代考的费用。 

爱州百名留学生作弊真相:剧情复杂到不可想象

  东窗事发

  绝对不会被抓的代考被抓了

爱州百名留学生作弊真相:剧情复杂到不可想象

  (爱荷华大学是位于美国中西部的一所知名大学,有数千名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在这里学习)

  一个月之后,代考之事东窗事发。

  现在,李南琴不再打算读研究生了。“如果最后被学校退学,那么转学之后可能学分要重新修,要花更长时间才能够毕业,太长了,”她说。

  在被问到她找的是哪家代考公司时,李南琴不愿意透露代写公司的名字。“如果他知道是我把他报出来的,跑去和学校揭露更多对我不利的细节,跟我鱼死网破怎么办?” 李南琴说:“或许在学校出了最终结果之后,我会愿意讲,但现在我什么都不能保证。”

  至于付给代写的费用,李南琴现在一点也不想去讨回来。对于现在的她来说,这简直是一件太不重要的事情了。代考像是一个潘多拉的盒子,打开之后引发的这一连串事,对于她来说是一场无法醒来的噩梦。

爱州百名留学生作弊真相:剧情复杂到不可想象

  李南琴并不是近日唯一一个因找代考而被校方约谈的中国学生。

  网课

  代考作弊的高发地

  爱荷华大学发言人安娜·巴西特(Anne Bassett)告诉我们,在这个学期中,校方收到了数封报告,称有学生在网课中作弊。巴西特说,由于校方对代考事件的调查还在进行当中,出于保护学生隐私的目的,校方无法公布更多细节,也无法公布共有多少中国学生被卷入其中。而据爱荷华大学学联发布的微信声明,这次涉事的学生有近30人。

爱州百名留学生作弊真相:剧情复杂到不可想象

  爱荷华大学使用的是一个名为“ProctorU”的平台,这个平台的作用是让学生可以远程参加考试。

  学生在考试的时候会打开摄像头,在电脑的另一端会有 “ProctorU” 的员工监控每位学生的考试情况。但即便知道在电脑的另一端会有监控,还是有不少学生选择找代考,一方面是认为美国人面对亚洲面孔会“脸盲”,无法辨别出考生的真实身份;而另一方面是由于校园中口口相传,过去的学长学姐找代考没有出过问题。

  跑路

  神秘的代考机构连夜消失

爱州百名留学生作弊真相:剧情复杂到不可想象

  在学校存在代考现象这一点上,爱荷华大学的学联主席予以否认,表示据他们所知,爱荷华大学并不存在代考现象。

  但据爱荷华大学另一名学生冬宁(化名)称,在她认识的中国学生里面,有不少都找过代考或代写。这些人未必是把整学期的课都交给代考去上的学生,他们中有些人是因为论文实在来不及写了,才去找代写机构。

  迄今为止,冬宁了解到有20至30名中国学生因为代考的事情被学校约去单独谈话,她也是其中一个。

  冬宁说她平时成绩不错,GPA都在3.0以上。这是她第一次找代考,原因是她的一个朋友准备去上商学院的网课,找了代考,问冬宁要不要一起。

  冬宁称,她找的这家代考机构向她保证可以保A或者保B,而且肯定不会被学校发现。虽然她不愿透露具体支付代考的金额,冬宁说她朋友找代考或代课的价钱基本在$1000至$3000一节课。

  给冬宁提供服务这家代写机构叫“凡易翻译(fanyishop.com)”,在爱荷华大学的中国学生中小有名气。据冬宁透露,凡易做得已经颇有规模,除了保证成绩和保证代考不被发现之外,凡易还鼓励学生去把代考服务推荐给其他朋友。学生每拉一个人来接受代考服务,就可以在下一笔“订单”上获得多达上百美金的折扣。爱州百名留学生作弊真相:剧情复杂到不可想象

       据冬宁透露,此次因为代考而被学校约谈的学生中,有很多是通过这家名叫“凡易翻译”的机构来进行代考的。事发之前,凡易的客服经常在朋友圈中发一些“成功案例”,在大量学生被约谈之后,凡易不单删掉了朋友圈的内容,在记者查询该公众号的时候也发现该微信号已经查不到了。

爱州百名留学生作弊真相:剧情复杂到不可想象

  “凡易后来把代考的钱退给我了,”冬宁说。“他们还说忙活了一学期,一分钱都没赚到,他们也很冤。”

  在这个名为“凡易翻译” 的机构官网上显示,这家公司位于西安。在进行进一步调查之后,记者发现凡易自2014年起就在豆瓣、微博等平台上招收英文写手。写手要求研究生以上学历,能够独立完成英文资料写作,主要的工作内容是负责 “国外大学的assignment,essays, papers, projects。”

爱州百名留学生作弊真相:剧情复杂到不可想象

爱州百名留学生作弊真相:剧情复杂到不可想象

爱州百名留学生作弊真相:剧情复杂到不可想象

  震惊

  代考机构疑似与前学联主席有关

爱州百名留学生作弊真相:剧情复杂到不可想象

  在媒体曝光爱荷华大学代考事件不久后,凡易网站很快就下线了。而当我们的记者打电话到“凡易翻译”网站注册所在公司,西安摩高互动科技有限公司求证时,对方表示“不知道”这个网站。

  在试图与“凡易翻译”机构负责人取得联系的过程中,一条异样的信息格外显眼。

  在微博上的一则招聘信息显示,要求写手发简历到“凡易翻译”的官方邮箱。而信息的发布方却意外地署名为一家名叫西安橘子广告有限责任公司的机构。

爱州百名留学生作弊真相:剧情复杂到不可想象

  据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这家名为西安橘子的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史天宇。同时还有另一家名为“海蛋网”的留学自助平台也注册在这家公司旗下。

爱州百名留学生作弊真相:剧情复杂到不可想象

  而企业法人史天宇还有另外一个令人意外的身份:爱荷华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CSSA)2009和2010年主席。

爱州百名留学生作弊真相:剧情复杂到不可想象

  为此,日报记者多方求证。试图与这位被员工称为“史总”的史天宇取得联系,但截至记者交稿,橘子广告和史天宇本人均未回应北美留学生日报的采访请求。而目前的 CSSA主席表示,因为相隔年代久远,他们并没有听说过这位曾经的学联主席。

  我们最终无法与这家“传奇”的代写机构取得联系,而这位爱荷华大学学联的“老干部”史天宇与“凡易翻译”微弱的联系也随着凡易网站的下线隐没在了骤然消失的各类平台账号里。

爱州百名留学生作弊真相:剧情复杂到不可想象

爱州百名留学生作弊真相:剧情复杂到不可想象

  “凡易翻译”消失了,但代考学生们的困扰却依旧存在。

  曾任职于某大型留学机构的Larry认为,在这件事情上,公众对美国的留学生们存在一定程度上的误解。认为去美国读本科的学生没有匹配的英文能力,这个认知其实是错误的。在很大程度上,有不少留学中介、培训机构和代考群体其实试图营造出这样一种氛围,让学生觉得是自己的实力不行,一定要找代考才能获得好成绩。此外他还说,现在找代考的流程其实很简单:

爱州百名留学生作弊真相:剧情复杂到不可想象

  (图片来自于被采访人)

  Larry说,如今代考已经成为了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学生觉得很多其他人找代考,如果自己考的话会吃亏,所以也去找代考。有了大的需求,代考业务也无处不在。有一些代考在淘宝平台上挂单,有一些是通过熟人介绍,甚至某些留学中介和培训机构也会培养和提供代考服务。

  迄今为止,虽然爱荷华大学的学生还没有谁面临被开除。但还是有一些学生开始联系相关中介,为有可能面临的被退学和转学的困境未雨绸缪。

  曝光

  爱荷华大学陷入舆论漩涡

  厚仁教育的发言人陈航称,自今年4月起厚仁教育就已经开始陆续收到一些爱荷华学生的求助信息。他认为,这些高中毕业即被送到美国读书的学生是一个弱势群体。他们的语言能力并不能支持他们完成目前的课业,而学校也缺乏对他们的关怀。这些学生需要的是帮助,而非舆论的指责。

  而艾克留学的负责人则表示,开始的时候在学生的要求下,艾克留学曾联系某北美某自媒体,就这件事情进行报道。本意是提醒更多留学生学术诚信的重要性,让大家不要走弯路。

爱州百名留学生作弊真相:剧情复杂到不可想象

  作为早期遭网络媒体曝光的学生之一,爱荷华大学的学生齐思(化名)希望后来人能够把他当成前车之鉴,不要犯同样的错误。

  齐思收到学校的邮件是在四月份,考完第二个期中考试(midterm)之后。学校通知他去约谈,他随后得知自己有可能会因为找代考而面临退学。

  他今年在爱荷华大学一共需要修5门课,其中有两门网课找了代课替他上。他说这两门网课都是必修,而且很难。但上过课的学长和学姐说可以找代课,他觉得自己有点犯懒,再加上看起来学校管得也没有那么严,所以就找了代课,每节课收费为$1200。当时的代课跟他保证,这两门课的成绩最低是A-。他估摸着,即便自己再努力,最高只能考到 B- 。

  “代课这种事在爱荷华大学并不是常态,” 齐思说,只是他身边找代课的人比较多。“好几千华人的学校,有不少学习特别好的特别努力的学生,他们都不找代课。”

爱州百名留学生作弊真相:剧情复杂到不可想象

  但对于代考这件事情,世上没有后悔药可以吃。齐思觉得作为一个“笨学生”,如果自己当初少玩一点电脑,这两门网课或许也能拿一个过得去的成绩。尽管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成绩能够很好,但是如果达不到一个水准,就用代课的方式去蒙骗学校、家长和自己,其实是本末倒置了。

  现在,网友们纷纷指责称留学生尽是些不学无术的纨绔子弟,甚至有人在网上以人身攻击进行威胁。

  但 “每个人都长着嘴” ,都有发表意见的权利。

  齐思说:“我做的这件事,我真的后悔。网上的人可以随便骂我,我管不了他们。但我想站出来,用我的亲身经历告诫出国留学的其他人,告诉以后的学弟学妹们,无论如何都不能用找代考这种方式来‘帮’自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