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台湾美女Joey眼中的美国:找工作、上学和收入的真相

www.creaders.net | 2016-08-23 15:13:37  这才是美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 对美国的印象

  刚去美国时,其实目的地是要到波士顿,但因为波士顿那天刚好是几十年难得一见的飓风,所以飞机飞到旧金山以后班机当场就被延后了两天。航空公司安排我住到附近的酒店,还好酒店钱是可以申请保险退费的,不然在加州住酒店,就算找便宜一点的住在机场附近,也是大约要100美金一晚的。其实我刚过去的时候很怕开口说英文,我本身英文底子应该不算差,当初考托福就只有口说没有满分,但总是很担心自己讲话他们会不会听不懂,所以我都会预设他们会跟我讲什么,会问我什么问题,然后把问题的答案先写在一张纸上,我打算如果他们听不懂,我就把那张纸给他们看。

  我遇到大部分的美国人都很友善,会很认真的听我讲话,也会很耐心地回答我的问题。

  除了芝加哥以外,每个地铁站其实都蛮脏的,第一次见到的时候觉得很失望,总觉得电影里都是骗人的,久了以后也就习惯了。

台湾美女Joey眼中的美国真相

  在台湾,如果搭地铁不让座给老弱妇孺,什么公司,什么学校,叫什么名字都会被人肉搜索出来,学校,公司都会给予惩戒,所以在台湾我们都很习惯让座。但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我在搭地铁时看到面前站了一个60-70岁的老太太,我马上站起来想把座位让给她,没想到请她坐她完全不肯坐,表情也很奇怪。我跟朋友讲,他们说可能是美国人显老,可能她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老,所以当我让座给她以后,她可能还会觉得“我有这么老吗?需要你让座吗”,反而对她很不礼貌。同样的事我朋友也经历过,他是让座给了一个看似怀孕的女生,结果被怒视了。

  其次,美国人开车真的非常有礼貌,大家转弯,换道都是会打方向灯,在路上我等着过马路,很多驾驶一看到我就会自动停车,做出让我过马路的手势。十字路口即使没有红绿灯也会有“stop sign”,驾驶看到“stop sign”是必须要自动停三秒的。所以大家都会按照先来后到顺序依次过马路,完全不会有交通混乱的情形。

  我有个朋友有一次莫名的收到罚单,我们陪他看了很多次行车记录器之后才发现是因为他在路口看到路人没停车。

  高速公路上会有超车道,通常是在最右线,在车多的时候,除了超车,也不太会有人占用那条道路。

  总之我觉得他们的开车素质普遍都很好,只有大城市交通拥挤的地方我才有听到他们按喇叭,不然基本他们是不太按喇叭的。

  另外要澄清一点,美国人并不是都是胖子,在我的同学中,能称得上是胖子的其实真的很少。因为虽然他们吃的都是垃圾食品,但同时他们其实也很注重运动。

  在学校,老师常问我“关于这个你怎么想?”,或者是“你有没有什么问题”,当你说“没问题,没意见”时,他们反倒会出问题考你。他们是希望在课程中跟学生是有所互动的,而不希望我们只是坐在那边傻傻听他讲课。刚开始常被点名起来发表意见的时候很紧张,我们都已经习惯只听不讲,一时要我问问题时还愣了一下。后来就习惯了,上课时也都会很专心,以免被问到问题答不出来。

  工作方面,像我在台湾的时候,基本上都是老板一个口令一个动作,他们不会问员工的意见,也不太在乎员工的意见,老板说什么我就必须做什么。但在美国,像在查资料,或在写起诉状时,律师也常会问我的意见和看法,当我说得有道理时他会采用我的意见,在我想到问题时他会跟我一起讨论,其实这样的工作是很有成就感的。即使雇主不是真心的想知道你意见,他们这个举动也会让人觉得被重视。

  2. 时区

台湾美女Joey眼中的美国真相

  3. 教育

  在美国,他们比较注重综合素质,他们会从艺术,体育,语言,科学等等方面去察觉学生所擅长的领域,老师常以提问的方式来训练学生的表达能力,逻辑思考能力,也常在期末的时候让学生上台表演或是展示作品。

  家长们常关心的问题就是“自己子女的学费大概需要花费多少?”其实根据学校所在的州,所在的地区位置,公立或私立,而有所不同。

  美国的学校和我们这里一样,有分公立和私立两种,州的公立学校大多靠政府拨款(其实政府的收入来源就是纳税人所缴交的州税),私立学校则是靠各种企业或研究机构的捐助。

  (一)学前班/幼儿园

  私立学前班/幼儿园的钱每年差不多在$3,000-34,000之间 ,价钱差异还是很大的,有些之所以会这么便宜是因为中国人他们租一间公寓就可以开幼儿园,这种就会很便宜。如果是很正规那种相对的价钱就会比较贵。

  (二)义务教育

  子女获得美国移民身份后,可享受与美国本土学生同等的教育福利,也就是说小学5年,中学3年,高中4年,可享受免费的公立义务教育(K-12)。

  若是义务教育期间也想让自己的小孩就读私立学校,由于这个阶段的私立学校学费差异性很大,就不讨论私立学校。若父母想要让自己的小孩就读私立学校,建议还是到学校亲自了解一下学校的环境,教育资源,老师的资质,综合比较之后再做决定。

  4. 工作

  学生毕业后可能会面临找工作的问题,许多政府机构或公务员严格只限于绿卡持有者及公民。我很多同学都因为没有绿卡也没有公民身份,第一阶段面试就被刷掉了。和中国一样,找工作当然到大城市找会机会多一些,如果是移民过去也打算买房了的话,可能需要考虑到这点。当初我知道自己口语肯定比不上当地美国人,找工作都是以“双语”为关键字去找。除了靠招聘网站以外,也会自己找有兴趣的公司的网站,毛遂自荐。像我们一开始毕业是OPT身份,很多工作是没有薪水的,很多华人公司也会看你是留学生身份,提出不帮你报税直接付现金的要求。当然,薪水也会比一般同职位的美国人低很多很多。

  中国城那里有很多打黑工的,而且因为美国很重视员工的人权,遇到太多案子都是员工控告雇主超时,没发加班费的。雇主除了吃上官司要花律师费以外,还可能要因此赔两三倍的金额。

  另外,面试的时候很多美国雇主会关心你在上学的过程中有没有参加过什么社团活动,像律所面试时都会问“你有没有参加过模拟法庭”,所以建议学生在求学过程中也可以参加社团。

  5. 收入

  每个职业名称都有相对应的最低薪资收入(当然我指的前提是有依法报税的雇主)

  我所知道的美国当地的公司通常为了避免麻烦,大多是会替员工报税的。而中国像是餐馆,工厂,都常有薪资以现金支付,不替员工报税的情形。很多员工其实也不会特别反对,觉得这样实际能到手的薪水更多一些。

  像小费是餐厅员工额外收入,我们一般吃午餐时,会给总价12%-15%的小费,晚餐会给到18%-20%,这些小费都是直接给员工的,雇主不能动这笔钱。如果你觉得服务不好,当然可以不用给这么高,不过之前去中餐厅时就遇过员工跑出来追讨小费。

  根据美国统计局(U.S. CENSUS BUREAU)2015年9月的数据,亚洲人的收入在美国高于其他人种,以$74,297/年为中间点,一半的的人一年高于这个工资,一半的人少于这个工资。

  全美2014年的收入中间点为$53,657/年,一半的的人一年高于这个工资,一半的人少于这个工资。

  6. 语言

  其实华人在美国当地是很大的族群,只要是在美国的大城市,像是纽约,洛杉矶,旧金山,波士顿等等,都有中国城,有些地方像是纽约,还不止一个中国城。在路上,无时无刻的都会碰到华人。以大城市为例,由于华人自成一区,其实很多到那里生活的人即使英文不好,生活上也不会遇到太多困难。像我们律所就常接到客人打电话来一开口就问“你会不会讲中文?”。除了律所,会计师,房屋中介,银行开户或账户管理,房屋需要修等等,各式各样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都可以找到华人解决。所以即使英文不好其实也不用太过担心。

  7. 饮食

  大家都知道美国人偏爱的食物就是汉堡,薯条,沙拉,意粉,披萨,像我们刚去的时候可能对这些食物觉得有新鲜感,久而久之还是会怀念米饭,面之类的主食。

  加上天天吃外食老实说也很花钱,所以留学生到那里就会开始学着自己买菜自己做。基本上能在中国买到的菜和调味料,在美国几乎都买得到,像是加州的大华九九,波士顿的88香港超市,基本上东西都是比当地美国的超市卖的便宜,不过要特别注意食品的保质期。

  不过因为美国是文化的大熔炉,其实各国的餐厅都有很多,中餐,美国垃圾食物,日料,泰国料理,韩国料理,法国料理,意大利料理,印度料理,所有你想得到的品种应有尽有。我们每天都在烦恼想吃的东西太多不知道该吃什么。

  中餐 - 人口密集的大城市中国餐馆到处都是这点大家如果有去过美国应该都很清楚,像我们学校是在乡村中被玉米田包围,中餐厅我能想到的也至少有4,5家。川菜,湘菜,兰州拉面,肉夹馍,凉皮,土豆粉,早茶,真的是想吃什么就有什么。虽然有些东西并没有家乡菜做的那么地道,但偶尔吃还是能一解思乡之情。补充说明的是除了麦当劳那类的速食大概一餐10美元有找,披萨一片3-4美元,接下来最便宜就是中餐了。

  问题参考

  Q1:波士顿大学的精算master 好就业吗

  在美国我觉得硕士毕业很好找工作,我自己是一周就找到了

  Q2:赴美产子,現在是合法的嗎?如果买了房子50万美金的房子,买下来了,自己住的话还要交税吗?大概每年要交多少税?美国有哪些招聘網站?一般多久可以办下政治庇护?

  A.没有法律规定它是不合法的

  B.每年都要交房产税,多少税得根据你房子大小、居住地域来算

  C.美国招聘网站、政治庇护稍后解答

  Q3:请问国内大学的法律硕士文凭,在美国找法律工作是不是很难?

  要有工作签证才可以在美国找工作,很多华人律所还需要中国法律信息。很多律所为了规避风险是不会用没有工作签证的人。不过以国内法律硕士的身份,能找到工作的一般做的是房地产、移民之类偏文案的工作,如果要写诉状什么的一般要当地法律的支持

  Q4:加拿大绿卡可以在美国工作吗?

  不可以

  Q5:旅游签或者学生签证跟绿卡结婚能在美国等排期吗?

  通常你只要合法身份到美国,结婚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不过面试的时候会需要证明婚姻真实性。

  Q6:我的工作较好吧,月薪9500,年底几万块。签证时自己签过了(旅游签)。后来才想带家人一起走。老婆没工作,今年3月被拒了,孩子16,上初中。这种情形咋样能签过呢?

  旅游签的话,要有足够的财力证明,可能要列出旅游行程,不能表现有明显的移民倾向

  Q7:旅游签证能在美国考驾照吗

  中国的驾照在美国是可以用的,不需要另外再考。基本上我去过的州都是可以用中国驾照的

  Q8:我想走技术移民,打算考全美执业护士考试,在美国真的很好就业吗?

  很多我认识的房产销售都没有很高的学历,服务的客户也多为中国人。其实就是看雇主要不要用你。

  Q9:请问,美国有学烘培大学吗?

  有烘培学校

  Q10:在国内的程序员,到美国做本职工作,需要再在美国读一个关于CS 的学历吗?

  有人愿意帮你办工作签证就不用。很多当地的人也都是本科学历。

  Q11:我老公刚开始申请我,F2A,我们特想要个小孩,如果怀孕了,是不是不给体检的?

  不会不给体检的,但美国的医疗费非常的贵!!

  Q12:你觉得L1转EB1c靠谱吗?

  只要资料准备的好,条件符合,没有什么不靠谱的。

  Q13:纽约州附近州和加州比 生活成本要高吗?

  我其实觉得加州纽约州生活成本没有差异非常大,我在纽约的房子1300左右,我朋友在加州1600左右. 生活问题真的不用怕,一堆不会英文的活得好好的。

  Q14: 华人小学生适合上教会学校私立吗?如果不信教会不会不适合啊?

  我觉得那边包容性蛮大的,不过也跟小孩的个性有关,看他在语言不同的情况下会怎么跟同学相处, 小朋友也不太懂信仰的事对吧?

  Q15:英文好与不好有什么区别的?

  其实日常生活的英文很简单的,每天讲就会了。如果不是去读书工作的话英文好与不好我觉得都没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