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在美国 雇员患癌雇主会怎么办?

www.creaders.net | 2016-08-24 16:51:11  心路独舞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美国一个雇员患癌了,雇主会怎么办?这是在兰交大解除癌症教师劳动合同一事曝光后很多读者问我的问题。其实我不用回答,因为兰交大的做法在中国也是违法的,不仅法庭做出过有利于癌患老师的判决,就是兰州交通大学自己最近也公开道了歉,做出了赔偿,并对涉事的人事处处长给予停职检查的处分。

  不过将心比心,如果你是雇主的话,你手下的一个雇员病了,不能再继续工作下去,你不但不能解除工作关系,还要继续发工资,为其买医疗保险,而且不知道要持续多久,你是否会觉得很冤大头?我不知道中国的雇主会怎么想,美国的雇主肯定会认为对自己不公平,在公平和人道之间,美国是怎样解决这个问题的呢?

  答案是雇主提供完整的雇员福利和国家提供完善的社会福利。

  美国稍微正式一点的雇主雇佣一个雇员时,至少会提供以下3个和患病相关的福利。

  (1)带薪病假(Sick Leave)和年假

  带薪病假在美国更常被叫做“事假“(Personal Day),你可在生病、有事处理或者就是想歇一天的时候使用,一般10个工作日左右,如果年度事假没用完的话,取决于雇主可能被”没收“、全部或部分带到下一年度或换成薪水等。如果生大病的话,这个假期显然不够,美国雇员还可以用自己的带薪年假来养病,取决雇主的不同,带薪年假两周到四周不等,譬如我在目前的大学服务10年以上了,年假已从最初的2周升到了现在的4周,如果加上事假的话,一年我可以带薪休息6周的样子。

  (2)短期残障保险(Short Term Disability Insurance)

  短期残障保险是一个雇员在生急病的时候,可以申请赔偿的一个保险项目,取决雇主的不同,保费的部分或全部会由雇主来支付。这个保险每个月支付给投保人的钱数取决于个人的工资水平,一般会在生病后7天到90天后(下保单的时候可以根据带薪假期的长短来选择赔偿前的等待期)开始逐月赔偿,依据个人选择的险种赔偿时间从3个月到24个月不等。譬如丫丫出生前后我休息了3个月,因为美国没有带薪产假,我在用完带薪事假和年假之后就是通过短期残障保险理赔拿到当时每个月工资的80%的,当然拿到工资的百分比取决于在公司福利允许范围内个人所选择的险种。

  (3)长期残障保险(Long Term Disability Insurance)

  长期残障保险是一个雇员在患慢性病、失去劳动能力时可以理赔的一个保险项目,同样取决雇主的不同,保费的部分或全部会由雇主支付。这个保险每月支付给投保人的钱数同样取决于投保人工作时的工资水平,一般在短期保险到期后转成长期保险进行逐月赔偿,我的一个同事在患癌后不能重返岗位了,他辞职后就是靠这个赔偿来继续生活的。

  以下两个是相关美国的社会福利。

  (1)社会安全残障保险(Social Security Disability Insurance)

  这是一个美国联邦提供的社会福利,可以与前面的雇主保险同时领取。美国人的个人收入要缴纳联邦税,这些税收用于支付美国人老了或生病残疾之后的生活所需,如果一个人得了癌症,可以到联邦社会安全部门去申请社会安全残障保险,取决于个人缴税积累的点数,拿到的保险金数目不等,而且一旦病人去世了,配偶或未成年的子女可以继续享受这个保险金直到配偶再嫁、死亡或孩子18岁高中毕业。

  (2)联邦医疗援助项目(Medicaid)

  如果患上癌症等大病,人便无法工作,生活费虽然解决了,但看病怎么办呢?由于因病收入下降,个人再没有财富能继续支付医疗保险或者医疗费用的话,在美国可以申请联邦政府提供的社会福利——联邦医疗援助(Medicaid),这个援助基本上就是让因病贫穷的人能够免费看病。

  综上所述,在美国工作时签的合同已经把雇员的福利给规范了,包括不管是否生病你可以带薪休多少时间,超过这个时间工作很可能会保不住,因为雇主的利益也是需要保障的,这也是为对其他雇员公平起见。雇员的短期和长期残障保险可以让生病离职的雇员继续有收入,而联邦提供的社会福利也会同时给予医疗和生活支持,因此类似兰交大这样的事件在美国不大容易见到而已。

  当然,这个世界除了法律、合同、福利等冷冰冰的字眼之外,还应该有人情、互助和爱,从下面这发生在英国的事情就可以看出。最近一位英国老板为了给身患癌症的员工一个惊喜,趁员工不在家时偷偷把他家的房子整改一新。这位年仅41岁的雇员是五个孩子的父亲,突然发现患晚期癌症,医生告知只能再活12个月,这个雇员蒙了,不知该怎么办,担心连葬礼的钱都没有,更为妻子和孩子们的未来焦虑。知道他的不幸后,老板决定做点什么,于是把自己的想法发到了脸书一个建筑人员活跃的论坛之上,在很多热心人的帮助下,老板出钱把雇员全家支出去享受复活节假,然后连夜赶工把生病雇员的家彻底改造了一番,还把房屋后面的花园重新设计了一下,除此之外,老板还在网上发起了筹款活动,计划众筹到10万英镑来帮助他买下现在的房子。看到此,相信对雇员生病老板会怎么做,我们有了更一个新层次的认识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5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