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少女蔡林溪的美国留学经验

www.creaders.net | 2016-08-26 09:31:05  暮色四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少女蔡林溪的美国留学经验

  因为对中国当下教育的绝望——意识形态化和工具化,有能力的父母正争相把孩子送到美国读书。从早期的读研究生深造到大规模读大学,再到读中学和小学,波澜壮阔的留学潮,裹挟着越来越多的家庭和孩子。不同层级的留学生涯,都在出版物上留下了烙印。著名的有《哈佛女孩刘亦婷》《耶鲁女生》等等,大都是以成功者的视角讲述留学生活,明白人心里都很清楚,那些“传奇”其实不可复制。

  留学中学生写的书林林总总也有十余本,诸如《美国:真的和你想的不一样》《《青春闪耀美利坚:我在美国上高中》》《花开彼岸:我们在美国读中学》等等,这些书介绍的留学经验,大都偏重实用,意在回答如何去美国读书以及美国中学的状况,体验型的甚少。在这种情况下,新近出版的《溪游记:我在美国上高中》一书便有了独具的价值:它既非实用指南,亦非个人如何功成名就的葵花宝典,而是一本诚恳的小书,是一位中国少女从十五岁到十七岁两年求学生涯的经验记录。

  作者的文字带有特定年龄段的生命气息,清新,活泼,灵动,她以犀利的笔触表达了自己的精神蜕变,这是成长中的心灵对新世界的真诚反应,真实可信;其对异质文化的理解和感悟,尤其令人赞叹。

  学习是此书的重心。她记述了学习各种课程的滋味,不论是生物课的活猪解剖,还是辩论课的紧张对峙,抑或艺术鉴赏课的别开生面,都能让人感受到鲜活、生动的画面。美式教育怎样改变了一个中国学生,读完此书,你便会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原本不会画画的作者,上了一个月美术课后,她感觉自己的心态彻底改变了,“在中国困扰了我许多年‘完全不会画画’的说法,其实只是我内心的一种错误指引罢了。这种自我否定给我之后不敢尝试画画提供了冠冕堂皇的理由。会不会画画,其实并没有多大的问题,但让我害怕的是,我曾经因为这种自我否定,拒绝了多少值得尝试的事物呢?”

  学习心态的改变,还体现在英语课上。老师在讲解完意象派诗人威廉·卡洛斯·威廉斯的诗作《红色手推车》后,要求学生仿写一首只能有事物和图像描写的小诗,蔡林溪创作了一首自以为“不忍直视”的诗:“I have a lovely Kipling monkey/has nice purple fur/dancing lonely beside my pencil case.”

  翻译成中文就是:

  我有一只可爱的Kipling猴子

  它有紫色的毛

  孤单地在我笔袋旁边跳舞

  这首诗竟然赢得了老师的赞许:“amazing!”她自然喜出望外,她几乎不敢相信这是老师的真心话,因为按照以往在中国作文的经验,这样的情调其实不太阳光。她自幼喜欢写作,作文也总是得高分,但正如《一切都是套路》一文的标题,她揭示出中国学生写作文的困境:“除了站队思想和主题先行外,最重要的是,出题者早已暗设了一个你必须如此这般的写作方向。”

  历史老师Mr.Lee在白板上写了个“medial country”(“天朝”),然后问大家:为什么中国会有这个称呼?蔡林溪这样回答道:其实就是一个传教士,为了讨好中国皇帝,把将中国放在正中间的世界地图给了那位皇帝,然后皇上很开心,认为中国真是天朝。这样的解释也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

  ……这就是她的课堂。

  除此之外,她还记述了去“食品银行”为流浪汉和穷人分发食物的事情,她与房东母女俩的故事,以及郊游、寻味、过生日的活动。

  她的幽默感似乎是与生俱来的,它绝非故作的调料,而是游荡在字里行间的精灵。这或许与善于自嘲的人生态度相关,一个连自己都敢调侃的人,她眼中的世界自然不会缺乏笑料。她写自己被一位奶茶店收银员俘获了芳心的情景:“我小鹿乱撞地走到他面前,他问我:‘Do you need the receipt?’(你需不需要收据),我对这位帅哥脱口而出:‘My name is Lincy.’这位帅哥自然又问了我一遍,可惜这时我的脑袋已经彻底秀逗了,我直接把我名字拼给了他。最后他一脸茫然地把收据递给了我。可想而知我当时的心情了,用时下的流行说法,那就是尴尬症瞬间爆发。”

  真诚、坦率是她最吸引人的品质。

  在《七年之痒》里,写自己追星的心路历程,她解释为何在七年里崇拜一个已婚且长相一般的歌星张杰时写道:因为他一如既往的认真、努力和积极向上。而七年之后见到来洛杉矶开演唱会的偶像,却完全是另一副表情:“当我看着他随着幕布徐徐开启,从黑暗中走出,我的内心却出奇地平静。我曾经幻想过见到张杰本人的情景,大哭,尖叫,心情澎湃,却一个都没有真实发生。”

  在《意外的集市》一文里,她写了一位法轮功信徒与两个中国小留学生的斗法:

  老奶奶:“小朋友,你一定要退团啊。”

  A:“老奶奶,信法轮功是不好的。”

  老奶奶:“小朋友,你有没有退少先队啊?”

  B:“有啊。因为必须先退少先队,才能加入共青团。”

  老奶奶:“那你退团了吗?”

  AB(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她上前询问,原来她的两个小伙伴想说服老奶奶不要再信法轮功,“因为信法轮功的人无恶不作”。她觉得双方都属于极端思维,“如果你是通过‘共产党’的途径来了解‘法轮功’,那么这种了解,多半有夸大和歪曲的成分在里面,这种了解只是自以为是的了解;反之亦然。”在这样的年纪,产生这样的见解,你一点都不会惊奇么?很遗憾,这篇文字未能收入书中。

  作者对中美教育的比较,可谓一针见血:中国学生在诸如“衡水一中”“毛坦厂中学”那样的考试工厂里学了很多知识,但离开课本,却是“一无所知”——“我常常在想,为什么国内的教育会导致我们对世界产生偏差性认知?”

  她对某些社会现象的分析,其细致和深刻,似乎已经超出了她的年纪。比如对同性恋,中国一女大学生在校园内向同性求婚引发谩骂。她基于自己在美国与同性恋打交道的经历及“人人享有平等权利”的思想,认识到:同性恋者首先是健康、平等、具有独立思想的人,至于是“straight”还是“gay”,这是他们自已的选择;而这一选择,相信也是他们在完成了自我认知之后所做出的决定,其他任何人都无权干涉他们的这一权利。她这样批评中国国内在这件事上一边倒的舆论:“也许,我们缺少的,恰恰就是这种与生俱来的自由基因。没有这样的土壤,每个人都不可能成为特立独行的自由人。而绑架这种自由的,正是爱和宽容的缺失。”

  她对美国社会的认知不可谓不透彻:“美国的各种制度,貌似都不太完善,但它们却给予了每个个体最基本的信任。也因为这样,人们学会用信任去回馈信任。”

  因为获得了周有光先生所言从世界看中国的眼光,她自信地开启了自己的美好人生。也正因为如此,她也遭到了一些来自大陆网民的嘲弄,他们在她博客文章下面留言,认定她是“暴发户”“不爱国”。误解令她倍感委屈,但她依然坚定地写道:“我必须承认的是,我之所以选择去美国读高中而不是朝鲜,我的确是为了吸取美国的长处,感受现代文明的脉动,并且增加自己开放的心态。如果爱国只是流于表态,那我现在大呼三声‘我爱中国’(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嘛),但显然爱国并不是这样简单粗暴。”她说:“唯一我能确定的是,爱国绝非盲目自大。”学者黄钟在《帝国崛起病》一书自序里写道:“在我看来,渺小的人没有祖国,对他们而言,‘祖国’不过是樊笼的另一种说法。我的理想,就是探究——人在什么样的体制下才会面对权力而不显得渺小。”我想,蔡林溪在美国短短两年的留学经历就是一个证明。

  她是一个乐于分享、开朗自信的姑娘,乃父蔡爱东对爱女的评价是:细腻的心思,求知的激情,探索的勇气以及直率的个性。有人说,美国长大的孩子无时无地不透露出一种自信的气质和美,这话用在蔡林溪身上非常合适。学习,思考,生活,在美国的两年留学生活,激活了她内在的力量,也塑造了她独特的气质:热诚、纯真、勇敢、坚定、睿智。历史学家雷颐称赞她的文字“表现出的是一种新鲜活泼的‘原生态’”,共识网创始人周志兴先生则由衷赞道:“视野开阔,富有情怀,……一个少年领军者正在奋力向前。”

  若要谈及留学经验,她忠告预备赴美的留学生说,你们必须掌握三个基本技能:一曰微笑;二曰赞美;三曰幽默感。“行走江湖,谁又能拒绝一个充满幽默感、经常微笑,且从不吝啬赞美的人呢?”在我看来,这或许比那些琐碎的留学指南更有价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