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加州虾村折射华人百年沧桑 最后一渔民去世

www.creaders.net | 2016-08-30 00:31:08  旧金山湾区华人资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加州旧金山北面海湾的华人虾村,从极盛时期的六百多人,到上星期最后一个渔民去世,记录了一百多年来华人移民的沧桑。

  中国移民从1860年代开始在北加州旧金山海湾一带捕虾,极盛时期,这一带的华人虾村有20到30个,居民五、六百人,其中在旧金山海湾北面圣帕布罗湾西岸的华人虾村(China Camp)是迄今唯一保存完整的一个,今年八月十五日,虾村硕果仅存的华人居民法兰克.关在靠近码头的一栋棕色木屋里寿终正寝,距离他91岁生日只有几天。法兰克.关的一生,为当地华人虾村多年来的生活历史展示画上了句号。

  生于斯,长于斯

  法兰克.关的祖父一百多年前在华人虾村落脚。 法兰克在二战期间参加美国海军,战后返乡,当时家里需要帮忙,他就留下来,到海上捕虾,维持家业,一帮就是半个多世纪,见证了海湾和华人变迁的历史。

  虾村的渔民大多来自中国广东的珠江三角洲,捕虾对他们来说驾轻就熟。渔民捕获的草虾大部分都在村落后面的山坡晒成干虾和虾米,然后运送到中国和美国的华人社区出售。

  排华风潮

  1880以后,许多法令对华人渔民的作业加以限制,冲击最大的是禁止使用袋型网的法令,这是美国排华风潮的一波,尽管有些渔民另外发展新的捕虾方法,但捕虾的黄金时代已逐渐走下坡。

  法兰克回忆在40年代,一网就可以捕到五百磅虾子 ,一艘船一天可以收获两吨。但上世纪六十年代,政府把河流的淡水通过渠道输送给农田灌溉以及洛杉矶地区的需要,海湾的水盐分过高,虾子难以繁殖,现在,一天只能捕到四五十磅,多半做为鱼饵出售。

  法兰克说起种族歧视,他小时候,生长在旧金山的中国城的华人孩子就没有出头的日子,而现在,他们已经进入了主流社会。

  公园唯一居民

  华人虾村在1977年成为加州州立公园,当地的渔民除了法兰克以外,都已经星散。法兰克获准继续居住在公园里,他每天捕虾,维修古迹建筑和里面的设备,公园里的小吃店是他的家族事业,每逢周末,他会供应蛤蜊浓汤给游客享用。

  法兰克和海洋国家公园的官员约翰.缪尔是忘年之交。2003年,缪尔根据老照片和船只残骸设计制造了归里思号捕虾船,并以法兰克的白人母亲Grace的名字把这艘帆船命名为关.归里思号。每年夏天都停泊在华人虾村的码头。

  死于斯

  法兰克经常和缪尔一起接待游客,他一直是这个州立公园出名的活化石。缪尔在法兰克过世后表示,法兰克是个罕见的人物,是华人虾村真正的生活历史。他在声明中还说,当你来到虾村,你仿佛走入时光隧道,那种感觉很大部分是因为法兰克在那里。

  法兰克十年前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曾说,他会继续住在这里,直到公园管理局把他赶出去,或者等老天要他去报到。

  这一天终于来到,在华人虾村的码头旁边,关.归里思号随着微波摆荡,反映在潋滟的水光里,是一个老人与海的故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