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雄关漫道移民路,而今40重头越(工作篇)

www.creaders.net | 2016-09-28 10:07:03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Ellen:大部分的移民,来了加拿大,还是需要为了生存而工作的,相信每一个新移民找工作的经历都能独立成篇地写成情节曲折的小说。

雄关漫道移民路,而今40重头越(工作篇)

  我这一路也并不平坦。经历了头3个月无头苍蝇一样的海投简历去寻找和国内职场经历相关的工作无果后,我不得不调整我的心态和策略。首先,我不得不放下我国内傲人的外企职场经历,去找到一份最基本的办公室行政工作,这样做的目的不是为了那份微薄的薪水,而是为了让我以后去面试的时候,不再被面试官挑战说我没有本地工作经验。

  放低要求后,很快找到一份办公室行政助理的活。那份最简单又鲜有成就感的工作,我做了7个月。因为和老板的经营管理理念不同,我工作得并不愉快,甚至很是压抑。可笑的是,作为一个行政助理,老板是不需要你有什么经营管理理念的,老板让你做什么,你做就是了。每次我自己有什么看法的时候,老板总是以他的移民经验告诉我:“你要调整心态,不要以为你在国内有多了不起,到这里谁都是从头开始。我刚来的时候还做过LABOR 工(体力工)呢,你已经很幸运了。”实在不知道如何隐藏自己想法的我,想必也是让老板颇为不满。7个月以后,我的工作被一个学校刚毕业需要实习经验的留学生给替代了。这份工作另一个有趣的地方是:因为是在一个华人公司,我惊奇地发现工作上所用的英文比我国内工作时候还要少。

雄关漫道移民路,而今40重头越(工作篇)

  不管怎么说,在那个岗位上,我还是积累了本地工作经验,也明白了为什么之前那些面试官会挑剔你没有本地工作经验。简单举例来说怎么在本地网上购买办公用品,怎么去银行做公司的BANK DEPOSIT(银行存款), 怎么给本地政府部门网站做一些申请,怎么给相关部门写信、甚至怎么寄信寄快递,这些的确是你国内职场不可能给到你的经验,而这在本地,几乎是最基本的办公室工作技能。所以无论如何,我还是挺感恩在那7个月学到的最初的本地工作技能的,以及因为这份工作而开始拓展的一些本地社交圈。

  失业后,我开始思考下一步的职业方向。不得不说,华人圈子里的工作,相对来说报酬比较低,为了在温哥华跳出华人圈找工作,我觉得去补一下所谓的LOCAL EDUCATION (本地教育背景)也是很有必要的。同时,虽然在国内来说,我的英文并不差,来到这里,感觉和NATIVE SPEAKER (说母语的人)还是有很大差距的,也许补本地教育的同时也是让自己口语能本地化的一个方式。

雄关漫道移民路,而今40重头越(工作篇)

  入学的第一步是语言,你得证明自己能听懂他们上课的内容。我浏览了几乎所有大学的入学要求,语言的要求大同小异:本地高中12年级英文水平考试合格;雅思考试6分以上,好一点的学校大部分学科要求雅思6.5, 有少数专业要求7分以上。

  很多新移民会利用免费的高中课程去学英文,如果你并没有经济压力,并不需要快速找到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如果彻底把温哥华当成是退休养老的地方,那么在免费高中里边学语言边认识一些和自己差不多经历的新移民也没什么不好,但我个人觉得那个过程太过漫长。我是一个很怕浪费时间的人,人生很多东西失去了你还有机会再找回来,只有两样东西,失去了你便没有本事找回,第一是时间,第二是健康。我希望找一条更快捷有效地融入本地社会,得到本地教育经验的途径。所以,我选择直接考完语言去读本地高校。

雄关漫道移民路,而今40重头越(工作篇)

  各院校自己的英文入学考试不能在其他院校通用,而雅思成绩是大部分英语国家都接受的成绩,即便我以后想去美国、英国读书(暴露了我的小野心),雅思成绩还是可以参考的语言成绩,所以考雅思是一劳永逸的。(后来知道,也只是2年内有效) 从来没碰过雅思的我,找了几个朋友问了一下雅思考试的一些基本经验,然后决定省了那1000刀的补习班费用,自己做几套练习卷,直接去考。

  整个雅思考试的复习过程历时一个月,那是2015年的8月末和9月初,我窝在当时租住的半地下的一居室的客厅里,逼着自己每天做一套题。整套题光“听、读、写”做完大概需要两个半小时,我太过自信于“说”的部分,以至于连“说”的考试规则都没好好看,结果考试反而在自己最自信的部分没有得到高分。呵呵, 这岂止是考试的教训,回想起来很多人生的教训往往也是这样-----跌倒在自己最自信事上或最信任的人手里,这是题外话了。许久没有正经读书考试的我,在刚开始的一个星期觉得自己脑袋都要炸了,但是看着自己每套题的分数都在进步,臆想着马上可以混迹于北美的大学校园开始一段惬意的人生,就咬牙坚持着。

  考完2周以后,我的雅思成绩出来了,我双手颤抖着拆开装着成绩的信封:平均分6.5 。虽然没有自我预测的7分,但是我终于拿到了可以入学加拿大高校的语言通行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